酒店空调系统设计及优化

时间:2022-07-31 03:15:53

酒店空调系统设计及优化

1必须要考虑到空调系统的节能措施

1.1减小水泵电耗

1提高水泵的效率。水泵的功率指从电动机传到水泵轴上的功率,被流体所利用的程度。水泵的效率会随着工作时状态点的不同而变化。在输出功率一样的情况下,如果水泵的效率很低,就需要输入功率很大,自然能耗也就会比较大。所以,在设计空调系统时,一定要选择型号、规格适当的水泵,让其保持在高效率的状态点。2设置适当空调系统的水流量。空调系统水流量是由空调水温差与空调的冷热负荷来决定的,所以,温差越大,空调水的流量就越小,从而使水泵消耗的电量变小。经过专业的实验对比,空调热水的水温差控制在10℃比较经济合理,空调冷冻水的水温差控制在5℃比较合理。但是在实际的工程中,很多的空调系统供回水温差仅仅只有3℃,如果将水温差提升到5℃,水的流量将会降低到以往的60%,水泵的耗电量将减少到35%,节能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3减小过滤器、阀门的阻力。过滤器和阀门是空调系统中的阻力部件。空调系统在运行时,一定要定时清理其过滤器。因为阀门的阻力会加大水泵的电耗与扬程,所以操作时应该避免用阀门来调节阻力。在设计规划阶段,空调系统应该尽量采取同程式,水泵尽量不要出现浪费电耗的现象。

1.2减少冷热的负荷

1科学的选择室内设计参数。由于南方与北方的差异性,以及酒店的特性不同,在满足住户舒适度的情况下,要尽量提升夏季室内设计温度和湿度,降低冬季室内实际温度和湿度,在夏季时,不能盲目地追求室内的低温度,在冬季时,不能一味的将温度调得过高。2改善建筑保温隔热的性能。有些酒店由于房间保温保湿效果没有做好而出现客户不满意的情况。保温保湿如果做得不好,房间的冷热量会通过门窗和墙体直接流失。因此,改善保温隔热性能能够有效地降低建筑物冷热负荷。当然,想要改善建筑物的保温隔热性还可以从以下角度入手:可以科学的计算墙与窗的面积比例,窗与墙的比例不能超过70%;不能过度追求全玻璃幕墙或者大窗户;要充分的利用保温性能好的玻璃窗;可以采用旋转门减少厅内的冷热量的散失。3合理的利用新风。空调系统最有效的节能措施之一便是科学合理的利用新风。因为新风的负荷占到了酒店负荷的20%~30%。在酒店的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餐饮大厅和会议室的控制,在宴会或者会议前1h,保证开启了控制开关,提供新风,在会议或者宴会前15min开启空调,保证客人的需求。在会议或者就餐结束后,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空调。

1.3使用变频水泵

室外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参数在整个供暖季和供冷季是不断在变化的,因此一年中,空调系统的冷热负荷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全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负荷都保持在50%左右。空调的冷热负荷在变化时,空调冷热循环的水量也会随着负荷相应的变化。

2酒店空调系统方案应注意的问题

2.1供水系统的缺点和改造

酒店的空调系统一般分为两管制的变流量系统。冬季供热和夏季供冷都利用同一对管路,这样既节省了管道占用的空间,又大大的节约了管道的造价。但是与此同时,它还存在不足,它不能够同时在不同的地方供冷供热,不能够在冬季或者过渡季提供周边区供热内区供冷,或者在餐厅、客房、游泳馆、舞厅和保龄球馆供冷供热。两管制水系统难以适应冷热负荷的变化,不能够满足运行的需求。如何在既不增加太多投资,又能够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弥补这一缺点,有的人会建议将空调系统改成四管制。根据分析得出结论,虽然四管制水系统避免了上述缺陷,但是这种系统的设备要比两管制增加接近一倍。这样不仅设备占用的空间大,造价也会大大的提高,而且运行的费用也会随之上升,既要开启供热锅炉,又要开启制冷机。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的香山、昆仑、长城、西苑等饭店采用的都是四管制水系统。但是它们多年来都是按照两管制来运行,即夏季供热,冬季供冷,过渡的季节送新风,几乎没有按照四管制来运行过。反复的对比衡量,再结合酒店的实际情况,最终选择了两管切换系统。

2.2低温热水网路和空调热水系统间接连接的问题

低温热水网路与空调热水系统的连接原设计为间接相连。冷冻站与换热站都设置在地下的空调机房内。软化的设备也在机房之中,这是为了方便对空调系统的补水进行软化,空调系统的定压一般采用气压罐定压补水,经过调试才能发现空调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室外的低温热水网路的供水温度绝大部分时间都只有60%~70%,最高时也没有超过80%,经板换器换热后,空调系统的供热水温度为50℃,最高时也只有60℃。一次水的流量会偏小,这无疑会使表面式换热设备的传热效果和系数降低,甚至会有出冷风的可能,导致空调房内气温普遍降低。如果无效热量的损失过大,是极度浪费能源的。这直接会导致设备的投资过高,运行的维护费用过大。而且在运行时,操作管理极度复杂,事故的发生率高。

2.3制冷装机运行负荷与容量的分析和比较

空调的实际运行负荷要远远小于制冷的装机容量,这会导致大部分的制冷装机组与设备常年处于一种闲置的状态,实际其仅仅只需要两台冷水机组就能满足高负荷制冷量的需求。设计的负荷过大,会很容易造成巨大设备资源的浪费。

3结语

空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季节的交替变化决定了人们离不开空调。但是由于它是极度耗能的一种大功率电器,所以在空调系统的节能方面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酒店属于盈利的行业,如果能够在空调节能方面做好是可以省下大笔资金的,这对酒店的发展也是有利的。酒店空调系统方案的设计与优化是需要格外重视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住户的舒适度,还关系到酒店未来的发展前景。

本文作者:杨明岳工作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