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技术与设计的关联

时间:2022-06-24 03:12:12

略论技术与设计的关联

很多学者认为,技术先于设计,在作品或艺术品完成的过程中,技术比设计重要,技术处于主导核心地位。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复杂而富于变化的,不能简单的做出这种结论。技术与设计的关系应该是辨证的,是互为前提的,在不同的情况下技术与设计的地位是相互转化的。技术并不是天然为设计的必然前提,有时候,设计会先于技术而引导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简而言之,从宏观上看,设计给予技术以方向和目标;从微观上看,技术引领着设计,制约着设计的实现可能。比如人类对于飞天的理想和飞机的产生过程,可以很好的证明这个过程。在飞机发明之前的无数个世纪,不论中国还是外国,人类的祖先在仰望天空的时候,都会设想人类有一天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于蔚蓝的天空。这种飞翔的愿望就是设计。最早的载人飞行器是墨翟之飞鸢。在《墨子•鲁问篇》中记载,“公输子削竹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这是最早的载人飞行记载。在中世纪,飞机的原创实验是阿拉伯人阿巴斯•菲玛斯(AbbasibnFimas)。公元852年,他模仿鸟的翅膀用木架钉上宽布做两翼,从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的宣礼塔上滑翔而下。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制造出了第一架依靠自身动力进行载人飞行的飞机“飞行者”1号,并获得试飞成功。直至现代,飞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人类实现了老祖先千年以来的飞天梦想与设计。回顾飞机的产生,其实我们宏观的去看,这一过程中重要的不是飞机,而是飞天,是人类关于飞天的设计,它直接导致了后来飞机的出现。人类关注的是飞天和怎样飞天,至于是飞机也好飞碟也好或者是其他什么,只要可以实现这一设计就可以。只不过随着演化,飞机担当了这一角色,飞机的技术实现了这一设计。从这个高度,和宏观的角度看,设计给予技术的发明和发展指引了方向,使技术的产生更加具有明确性,而不是偶然随意的产生和发展。我认为,这一观点在现在也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通过这一观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发明创造,有些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很难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和产品而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上述谈了设计在飞机产生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它不仅仅只是动机和目的,而是整个实现的过程。同样的,技术在这一过程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微观的来看这一过程,把这一过程细分为不同的环节,那么每一次的进步与突破都与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从最初的构想,到图纸,到羽毛和布做的翅膀,直至飞机发动机的产生和真正现代意义上的飞机的诞生,每一个环节都是技术在实现着设计的梦想,推动支持着设计的最终完成和实现。从这个角度看,技术又引领着设计,制约着设计的实现可能。

从技术与设计对产品的价值影响上看,我认为两者的作用是同等的。我们有学者认为技术的突破与先进决定了产品的价值,片面强调技术的作用,而忽略了设计的作用,认为设计只不过是雕虫小技;还有的学者认为设计或者装饰才是决定产品价值的根本,这也是不科学和不全面的。比如我国瓷器中著名的青花釉里红,制造工艺难度极其大,古代有人为烧造青花釉里红瓷器,导致倾家荡产的下场。因为青花釉里红瓷器的特点是在瓷胎上同时用钴和铜两种色料彩绘,然后罩釉经高温烧造还原而成。由于钴和铜两种原素还原的温度不同,工艺掌握难度非常大,所以青花釉里红成功的瓷器很少。技术上的难以把握造成了其极高的价值。这个例子说明了技术对于产品价值的巨大影响。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忽略设计对产品价值的影响。例如我们大家所熟悉的明式家具,它所采用的榫卯技术早就有之,硬木材料也是早就有之。不论是在明式家具产生之前还是产生之后,这些技术和材料都已经有了,可就是达不到明式家具的那种高度,关键就在于设计。明式家具的风格特点可用王世襄先生品评明式家具的“十二品”概之。十二品为“简练、厚拙、圆浑、华、文绮、妍秀、劲挺、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明式家具所取得的登峰造极的成就和自身无与伦比的价值就来源于设计。这两个简单的例子很具象的说明了,从技术与设计对产品的价值影响上看,两者的作用是同等的。并不能简单的得出技术决定价值还是设计决定价值的结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件价值高的作品或者产品,必有其过人的技术,也或者有其超于一般的设计,甚至二者皆有。

从技术与设计两者之间的关系来看,技术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把技术看作是一个点,那么设计就是将这个点无限扩大的一个面。技术使设计向纵深发展,推动设计前进;设计使技术横向发展,推动、传播、普及、转化技术的应用。比如发动机理论和技术的产生,是设计将这同一种原理和技术转化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飞机、汽车、轮船、摩托车等等无数种不同的产品,满足生活中不同的需要。离开了设计的技术,将没有任何生命力,难免最终被淘汰消失的命运。离开了技术的设计,将注定停滞不前无法进步,甚至无法得以实现。从这个角度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技术是躯体,设计是灵魂。设计使技术有了生命力,技术使设计有了可以附着的载体和得以实现的保证。技术的发明不是终点,恰恰相反,仅仅是起点。一项技术的诞生仅仅是第一步,它是否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关键是要看它可否转化为生产力,可否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设计起着关键而无法替代的作用。

从技术与设计的生命周期来看也是有所不同的。现代社会高科技层出不穷,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很快。但是它的趋势呈射线状,方向性指向性很强,没有尽头。比如蒸汽机的发明,产生了蒸汽机车,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蒸汽机车基本在我国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先进的电力机车,磁悬浮列车等等,而且会一直朝前发展下去。设计的生命周期也很短,新的设计,新的潮流,新的时尚甚至比技术的更新还要快很多,这是与技术相同的。但与技术的区别是,设计的整体趋势应该是曲线的,循环往复的。比如艺术领域里的文艺复兴,设计领域里的工艺美术运动,以及现在设计中经常会运用的巴洛克,洛可可风格,怀旧风格,复古情怀等等,都是设计中这一循环往复趋势的表现。技术过时了,就会被永久的淘汰;设计过时了,不知什么时候又会成为新的流行。从这个角度说,具体的某项技术生命周期很短,但站在整个技术发展史角度看,它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具体某种设计的生命周期也不长,但站在设计发展史角度看,设计是可以往复的,是永远不死的。这点技术是达不到的。最后,技术与设计都具有的一个最重要的共性特征,就是创新。狭义的技术创新是指从发明创造到市场实现的整个过程;广义的技术创新则是指从发明创造到市场实现、直到技术扩散的整个过程。我国现在强调自主创新,一般而言,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所谓自主创新就是能够独立控制和把握创新目标、创新方式与创新进程的技术创新,其核心内容主要是:一是以我为主;二是综合集成。在设计领域,创新依然是设计的根本和生命线。没有设计是一成不变的,无限复制的,设计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创新方面,技术与设计是同一的,一致的。只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设计的创新较之技术更具有灵活性,主观性一些。技术与设计的创新都应遵循可持续性和延续性。总之,技术与设计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人类研究领域的无限扩大和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和设计的概念,所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大,甚至出现交叉。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把握技术与设计的关系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就能够科学的有效地加以利用,来造福我们的国家和社会。

本文作者:凌士义杨光工作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