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造型设计的想法

时间:2022-06-18 03:37:07

服装造型设计的想法

服装造型设计的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有:形象思维、抽象思维、意象思维和灵感思维。基本的思维方式是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介于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之间的是意象思维。

(1)服装造型的形象思维形象思维是指对通过感性认识而获得的具象所进行的思维活动。它始终结合着具体生动的形象,但是本身离不开想象。服装造型设计构思的艺术想象,是指根据设计主题,从现实可能性出发,对各种形象或经验进行重新创造的思维过程。形象思维活动必须借助艺术所特有的语言和材料来进行,这种专门的艺术表达工具才能使艺术形象的塑造过程顺利进行。其中,艺术语言是指艺术家借以表现自己的创作构思的技术手法和造型表现手法的总和。在我们充分掌握材料性能、结构知识的前提下,运用各种服装造型语言,按照形式美规律和造型布局等手段,强化服装功能,在达到服装实用目的的同时,塑造完整而富于变化的和极具艺术生命力的形象。总之,形象思维过程是从印象到意象再到形象的逐步深入的过程。在对现实生活进行观察、体验、分析、研究之后,选取具体的感性材料,通过联想和想象,运用集中概括的方法,塑造完整而富有意义的艺术形象,来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

(2)服装造型的抽象思维抽象思维也称逻辑思维,是从许多事物中舍弃个别、非本质的属性,抽取共同的、本质的属性的过程,是人们认识过程中借助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过程。艺术创作和服装设计中,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是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运用抽象思维的方法去认识事物的本质属性,同时运用形象思维的方法去反映事物的外在特征,只有同时具备较强的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并且能将多种思维交织并用、优化组合,才能创造出既有深度意境又有巨大的艺术感染力的优秀设计作品,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一个好的设计师。点、线、面、体的造型规律,其实就是一种抽象的方法,这是对出现在服装中的物质形态的一个高度的、抽象的概括,便于研究,方便设计。

(3)服装造型的意象思维意象思维是指设计者模拟意境形态的一种方法。服装中的意象思维,侧重“意境”,以意境的表达为主旨,把“意”和“神”作为造型的主导,去进行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会意”在前,“成形”在后,造型物源于生活、妙超自然,从而达到情与景、主观与客观融为一体的境界。

(4)服装造型的灵感思维何谓“灵感”,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指出,“灵感实际上是潜思维,它无非是潜在意识的表现。潜意识是指未被意识到的本能、欲望和经验,它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心理现象。”所以我们所理解的灵感就是在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创造性的活动中,由于艰苦学习、长期实践,以及不断地积累知识和经验,而产生的兴奋的具有智力跃进的心理状态,也可以理解为灵感是创造者达到创造力巨大高涨时所处的心理状态。灵感的产生是需要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准备作为基础的,决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要在平时善于观察和发现,它是长期观察、积累、思考和善于发现的结果。然后,在着手设计时,设计师对自己的创作内容要抱有强烈的攻坚欲望,时刻保持饱满的创造情绪,自觉地、有意识地、集中精力进行长时间的研究思考。只有使思想达到高度饱和的受激发状态,才有可能在头脑中产生下意识的活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潜意识活动。当具备以上所说的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准备的时候,还要能围绕主题,有目的地思考和专心创作。对于我们在涉足其他领域的时候,对于可能会对本专业设计产生设计借鉴的内容要随时记录整理,做个有心人,这也是为了更好的捕捉灵感,丰富设计。总之,这四种思维方式是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

结语

服装造型设计的构思是服装设计的重点,服装设计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构思的好与坏决定的。设计的构思不仅仅需要有良好的构思程序还需要良好的设计思维方式。不同的设计师有不同的设计方法与构思,由于作者能力有限,还请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霍诤何斌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