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服装造型设计中面料的影响

时间:2022-06-18 03:06:54

谈服装造型设计中面料的影响

面料的密度与褶裥造型的吃量也有着反比例的关系,服装面料的密度越大则服装褶裥造型的吃量越小。这种影响规律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对褶裥的造型过程进行模拟,以此来实现对服装褶裥造型的完美设计。

服装褶裥造型设计与面料性能的实验研究

通过计算机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对褶裥造型吃量与面料的关系进行分析,同时可以针对褶裥与面料的材质之间进行研究和分析,研究的方式则是通过不同材质的面料进行不同类型的褶裥设计,从而通过主观鉴赏、客观测量等方式对褶裥造型进行全面的测量和分析,并且从中获得关于服装褶裥造型与面料性能之间的关系。本次研究活动的实验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

1.样本的选择。根据不同面料的厚度、密度等参数,分别选择十种不同的面料作为实验的研究对象,同时在织物风格的选择上,以毛型面料为主。实验研究的过程主要是利用织物风格仪对不同类型的面料进行力学测试,并且根据测试的结果完成图表的绘制。

2.褶裥效果的测试。对于本次实验所选择的十种面料分别按照不同的设计工艺和方法,形成不同风格和类型的褶裥造型设计,并且对褶裥造型设计的成果利用主观评价和客观测试两种方式进行判断,并且以此作为依据,对褶裥造型设计的测试结果进行判断。同时,从不同的方向上获取褶裥造型的外观和高度,将相关的数据作为评价结果的参考和依据。

3.主观评价针对褶裥设计实验进行主观评价时,一般需要根据褶裥造型的效果进行主观的判断,并且与之前获得的图表和数据相结合,通过观察和主观感受对褶裥造型设计与面料性能之间的关系进行判断和评价,同时根据不同的面料分类进行分别打分。

褶裥造型设计中面料性能的影响

通过上述实验可以对不同服装面料性能对于褶裥的影响产生的差异进行判断和分析,而其中较为重要的几个参数,可以归纳为如下:

1.材料剪切刚度。材料剪切刚度对褶裥造型设计的影响通常是由于人在穿衣和行走时的不同姿态对于服装带来的不同剪切力,也就是说,这种影响力主要来自于人的客观行为。如果面料的剪切刚度较小,则会对服装本身和褶裥造型产生不同的影响,容易造成服装和褶裥的造型。如果面料的剪切刚度过大,则容易造成大量褶皱的挤压,也容易对服装本身和造型的美感产生影响。因此,必须要对服装面料的剪切刚度进行科学的选择,选择刚度适中的面料,才能保证衣服的舒适性和美观性。

2.材料垂直度的影响。垂直度对服装褶裥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服装设计的整体性进行判断,垂直性表现在服装造型的下垂度和保持造型的能力,通常情况下,垂直度相对较好的面料所设计的服装都很具有立体感,在裙装和褶裥的造型设计方面,自然也会受到面料垂直性的影响,只有良好的垂直性才能实现褶裥的立体和美感。

3.弯曲刚度。面料的弯曲刚度与抗弯长度也是影响服装褶裥造型的主要因素,弯曲刚度和抗弯长度如果不够适中,就容易造成面料过度僵硬或者是过度松垮,这就容易使穿着的人感觉衣服不随身,也会使褶裥失去自然摆动的形态,无法体现褶裥的美感。因此,弯曲刚度和抗弯长度也需要保持适当,才能促进褶裥设计的美观性和舒适性。

结束语: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促进了服装领域的快速发展,服装设计也因此而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在对于服装褶裥造型与面料的关系进行研究时,通常可以利用吃量与服装密度和面料密度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和判断。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看出,服装的褶裥造型中,受到不同面料的力学性能和机械性能的影响,在垂直度、刚度等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同时,以褶裥造型对于面料厚度和弯曲刚度的要求来蓝,厚度适中的面料更有利于褶裥的成型和稳定。通过对褶裥造型设计中服装面料的影响的分析,能够促进服装褶裥造型设计趋于完美,有利于促进服装设计领域的快速发展。

作者:杨春芳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经管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