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设计论文:民俗瓷器造型设计与美感透析

时间:2022-02-09 03:39:40

瓷器设计论文:民俗瓷器造型设计与美感透析

作者:王牧川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2010级产品设计专业

“圆形”为传统钧瓷最主要的造型样式

圆形容量大,节省材料,制作方便,而且在烧制过程中不易变形。更重要的是,在造型结构的形式美中,“圆形”比其他器形更容易取得形体权衡比例曲直对比的艺术效果,同时也更能充分表现钧瓷神奇的窑变釉色。因此,“圆形”为传统钧瓷最主要的造型样式。此外,传统钧瓷器物的造型讲究对称性和线条的变化。一般来说,器型两侧曲线弧度的大小、宽窄、长短、高低和伸缩的变化,对器物形体的美感和风格特征起着很大的作用,给人以庄重、饱满、秀美、活泼等不同的视觉感受。因此,传统钧瓷往往会结合造型的风格特点,注重呈现流畅的线条变化特征。

传统钧瓷在器物细部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设计技巧

从传统钧瓷作品细部造型设计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的钧瓷制作工匠,在造型设计、加工原料、整理胚胎的过程中,都精心操作,别具匠心。一般来说,他们会把器物口沿儿修得厚薄有度,使釉汗的流存恰如其分,从而实现口沿儿美与整体美的和谐统一。比如,宋代最具代表性的钧瓷造型梅瓶和玉壶春瓶大都是小口外卷,薄而秀雅。钧瓷作品除了具有特殊的、尖薄的边沿儿外,设计师还充分利用钧釉的特征,设计出宽厚的平折沿儿,从而使口沿儿显得更加妖娆多姿。除此之外,在钧瓷器物的足部设计过程中,由于钧釉釉层厚而且流动性比较强,因此设计师往往将足部设计成内收外撇的三角形,一方面是承受釉汁的下淌,另一方面则是防止釉汁沾染足部,避免破坏钧瓷器物的整体视觉美感。部分设计师还会在足部加上一道沟槽,阻止釉汁流淌,使整个器物的釉色恰到好处。

钧瓷器物的外部造型蕴含着浓烈的传统思想内涵

正如上文所说,传统钧瓷的概念造型主要是通过现实物象散发出来的造型概念、设计思想、功能定位、审美特征和艺术追求等。自古以来,人们对钧瓷的欣赏讲究“外六相”和“内六品”。其中,“内六品”,即是要从钧瓷作品外部的造型特征领会其深刻的寓意内涵,其中包括气、势、情、韵、灵、神六个方面。比如,我国瓷器鉴赏中提出:“钧瓷者,气之所凝、石之所炼、水土之所塑、工匠之所雕、火之所成、天地万象之所结也。”这种气不一定为审美者所推崇,它只不过是钧瓷工匠或钧瓷艺术家的意念与钧瓷窑变的天然表现,比如文人气、君子气、仙道气、佛禅气、豪士气、贵妇气等。另外,从整件钧瓷的造型、色泽、纹路、意境图像来看,它蕴含着颓势、行势、进势、下势、止势、上势、矮势、立势、高势、卧势、起合呼应之势等,因此,在鉴赏钧瓷时要明其势,摆钧瓷时也要会取势、顺势,只有这样,才能领悟其中的无限乐趣。

传统钧瓷器物外部造型的美学内涵分析

钧瓷器物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造型样式、造型思想、造型规律等几个方面。笔者以此为基础,重点分析钧瓷器物几种典型的外部造型要素的美学内涵。

1.钧瓷器物的造型样式之美

造型样式主要是指钧瓷器物的视觉模型,即设计师准备将具体的钧瓷作品设计成什么样的形状。早期的钧瓷造型设计主要是以日常生活中实用性的器皿为模型,其中包括碗、盆、罐、盘、瓶、盒、钵、樽、鼎、炉、洗等,后来才逐渐开始以更具艺术性和美学性的造型为模型。比如宋代及其以后主要是以梅瓶、玉壶春瓶或者花盆作为钧瓷器物造型设计的主要模型,这是因为这几种造形装饰性、美学性效果更加明显。除此之外,在钧瓷造型样式的细部,“圆形”是我国钧瓷器物的主要造型样式,给人以庄重、饱满、秀美、活泼的视觉观念;器物的口沿儿厚薄有度,使釉汗的流存恰如其分,从而实现口沿儿美与整体美的和谐统一;钧瓷的足部造型大都是内收外撇的三角形,既能够承受釉汁的下淌,同时也能够防止釉汁沾染足部,避免破坏钧瓷器物的整体视觉美感等。由此可见,钧瓷器物的造型样式无论是整体模型,还是细部设计无不体现着对“美”的追求和呈现。

2.钧瓷器物造型设计的思想内涵之美

众所周知,艺术品之所以具有收藏价值,主要是由于其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在我国传统社会,每一件钧瓷精品都是匠师呕心沥血的杰作,从造型、釉色、纹饰等各个方面体现着其独特的思想观念。正如上文所说,从整件钧瓷的造型、色泽、纹路、意境图像来看,它蕴含着气、势、情、韵、灵、神六个方面的思想内涵,体现出文人气、君子气、仙道气、佛禅气、豪士气、贵妇气等不同的情感意蕴。由于受到不同时代文化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影响,钧瓷器物的造型设计也呈现出不同的思想内涵。宋代崇尚的是道教文化,忌讳造型设计的繁琐复杂和刻意为之,讲究造型和色彩的自然淡泊,以“无为达至有为”,最终实现由一及二,由二及四的太极阴阳数理。因此,宋代钧瓷器物的整体造型显得古朴、端庄、大气、理智,透露出浓厚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和意境。

3.传统钧瓷造型设计的虚实空间对比之美

众所周知,我国传统绘画艺术讲究“以白当黑、黑白结合”的绘画技法,要求整幅作品中的形态、纹样、色彩能够相互交织,虚实相生,互相依托,从而形成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钧瓷器物作为一种立体造型,必须充分利用造型设计中的虚实关系,进而塑造出特殊的视觉美感。

一般来说,钧瓷器物中的“实空间”主要是实体外壁,“虚空间”则是指围绕着钧瓷外壁或者是包含其中的以“空”为主体的空间。钧瓷造型设计中合理有效的虚实关系处理,能够使其造型丰富,增加艺术气息。比如,宋代著名的“提梁壶”,在壶体上方有意形成一个较大的虚空间,同时为了追求器物整体的视觉平衡,设计师又刻意缩短了壶嘴的长度,这种虚实关系的处理给人以舒展自如、庄重大方的感觉。除此之外,合理的虚实处理也极大地节省了造型材料,有利于钧瓷器物的烧制和运输。比如,一些钧瓷器物的体型较大、分量较重,如果能够在器物内部或者是底部进行一些虚空处理,则可以极大地增强其轻巧感,突显出我国传统陶瓷作品的独特之处。

4.传统钧瓷造型设计中的韵律与节奏美感

在我国造型设计领域,设计师常常通过线条、图案、物象、造型重复而规律的变化来营造特殊的艺术美感,从而带来一种潜在的造型表现力和思想感染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节奏和韵律是形式美的一种重要表现手段。

在钧瓷造型设计过程中,工匠艺人也常常在造型细部通过特殊的设计元素来创造良好的节奏和韵律美感,比如形体的方圆、大小、升降、开合、俯仰、收放;器物表面图案和造型的交错、起伏、顺逆、凸凹、断续、翻转变化;线条的缓急、张弛、曲直、长短、隐显、强弱等。总的来说,我国传统钧瓷造型设计中的韵律与节奏美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钧瓷造型设计起伏变化的韵律,其中包括形体起伏和口部边沿起伏两个部分,使整体器物形成逶迤曲折的外部线条和规律变化,产生优美的视觉观感。这种起伏变化具有明显的韵律美感。其次是钧瓷造型设计中连续变化的韵律美感,也就是对同一造型元素进行反复的应用和表现,从而形成一定的视觉节奏和韵律,给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感受。

比如在我国传统钧瓷造型设计过程中大量使用的“弦纹”,就是在工匠艺人手工造型的时候,刻意地塑造出诸多连续不断的弦线,从器物细部的角度增加造型的韵律感,然后结合钧釉烧制过程中的流动与停顿,体现出弦线流动性、变化性的曲线韵律视觉效果,这是钧瓷造型韵律美感的特殊之处。

比如,在现代钧瓷作品“孔雀开屏”中,设计师通过粗细不同、长短有致的弧线的交替和重复变化,在钧瓷器物表面形成线条特殊而规律变化,突显出钧瓷造型设计的韵律效果和视觉美感。

5.我国传统钧瓷造型设计过程中的平衡、对称美感

众所周知,我国传统的钧瓷造型设计主要追求的是一种形体与釉色的和谐之美,讲究与周围整体环境相互协调的视觉效果。因此,平衡和对称是钧瓷造型设计视觉美感表现的两个重要手段。“对称”也可以称之为“均齐”,它主要是以一条中心线作为对称轴,对物体形态进行对等的划分和设置,从而迎合人们正常的视觉习惯和欣赏心理。通过这种方式设计出来的物体造型无论安放在何处,都能够与周围环境形成良好的搭配和协调。“平衡”主要是指钧瓷器物的各个部分在程度或者是质量上以均等划一的方式进行呈现,使钧瓷造型在整体上给人以安定稳固的视觉效果。除此之外,平衡还能够给人带来称心和愉悦的视觉观感。这种设计方式既可以使钧瓷作品的造型特征更加丰富多样,同时也使其更具趣味性和多变性的设计特征,尤其使钧瓷造型形态静中有动,形式感更加明显。

总体来说,钧瓷造型设计作为一种视觉表现艺术,其对美感的追求体现在各个方面,其中包括造型样式、造型思想、虚实对比、平衡对称、韵律节奏等。它们具有特殊的设计技巧和美感呈现特征。现代钧瓷造型设计应充分重视传统造型的美学内涵和思想特征,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追求进行钧瓷作品造型艺术的开发,实现我国传统钧瓷艺术的不断创新和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