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剪纸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4 08:40:02

高校艺术设计剪纸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政府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高校也立足于自身的实际,进行教学的改革,将民间剪纸的艺术带入到相关的教学之中,如此,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韵味,也有助于高校教学模式的创新。本文主要从民间剪纸教学的意义、教学的应用两个方面加以展开。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民间剪纸;教学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民间剪纸艺术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之一,我国古人在每年的重大节日的时候,会将剪好的纸贴在窗户上。剪纸的类型丰富,蕴涵着古人最朴素的思想情感。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剪纸、了解剪纸,不仅提高了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对于我国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1]。

一、专业融入剪纸教学的意义分析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平面构图的能力是学生们必须要掌握的。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只是依照图形,进行相应的绘画,教师过多的重视理论上的教学,而忽视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民间剪纸融入到教学中,能够提高学生平面构图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民间剪纸,看似容易,实则蕴涵着丰富的知识体系,比如,剪纸的时候,如何构图,从哪里开始剪,这些都是剪纸艺人需要进行一定的构思设计,如此,才能够剪出丰富多彩的图画。学生在练习剪纸的过程中,设计自己的构思,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快速掌握平面构图的能力也是极为有利的。(二)理念的提升。我国剪纸艺术博大精深,在同一张剪纸上,不仅有人物、动物还有植物,这些事物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多彩的画面。这些画面的设计都是剪纸艺术家观察生活,以及实践经验上的所得。古人在剪纸的过程中,也蕴涵着自己的情感,比如,剪纸上有一只母鹿,一只小鹿,它俩很亲密地在一起,表现了慈母与幼儿的情感。学生们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提升了设计的理念,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应用分析

(一)艺术元素的应用。新型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设计理念,对于学习其他专业课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比如,学习《基础图案》相关课程时,学生在新模式下,学习了相关图案,掌握了相应的平面构图能力。因此,在学习此项课程时,就比较容易掌握,而且能够在此基础上,展开联想,提高创新思维。通过此种模式的教学,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到我国的传统的艺术,也利于其以后全面的发展。剪纸艺术元素的应用,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剪纸艺术的认知,有利于他们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二)课程中的应用。设计专业的学生们,不仅要掌握平面构图的能力,还要对图形的设计等有着较多的认知。民间剪纸艺术在设计专业的相关课程中的运用,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上课前,先就剪纸艺术进行简单的介绍,再进行简单的剪纸操作,然后引入需要学习的课程内容。如此,不仅有利于活跃课堂氛围,也有助于学生们对剪纸艺术的掌握。剪纸的图案,一般都蕴涵着较多的韵味,多个图案相互组合,构成了丰富的画面。剪纸上面不仅有人物、动物,再其周围还有较多的花边进行一定的环绕,这些都给人以美的享受。通过融合的教学方式,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三)在平面设计等的应用分析剪纸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创新艺术的表现形式。比如,“福”、“喜”、“寿”等剪纸,就是将剪纸与书法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够提高其艺术表现力,对于其的创新发展也是极为有利的。剪纸艺术家结合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更新剪纸的艺术表达,注入时代的血液,使得剪纸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艺术设计教育融合剪纸艺术,在平面设计等得到了有效的应用,不仅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们设计理念,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也是极为有利的[2]。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多的开始重视精神文明的享受。民间剪纸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的瑰宝。高校结合自身的实际,将剪纸艺术引进相应的教学中,不仅提高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对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也是极为有利的[3]。本文首先就新型教学模式作出了相应的阐述,此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兴趣,对于其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是极为有利的。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了平面构图的能力,且提升了学生们图形设计水平,为他们以后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接着,本文还就剪纸艺术融入教学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剪纸的艺术元素的应用,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此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设计水平,对于其综合能力的增长也是极为有利的。最后,希望本文能够为相应的理论建设贡献一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周晓梅.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融入民间剪纸教学探析[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6):146-148.

[2]胡俊涛.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民间美术课程教学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9(2):124-126.

[3]贺平.民间剪纸艺术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1(4):85.

作者:梁鑫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