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元素融入艺术设计初探

时间:2022-06-25 09:34:50

茶元素融入艺术设计初探

摘要:事实上,做好艺术设计活动,必须充分注重构建合适、多元化的设计模式,特别是整个茶元素与艺术设计活动相结合的过程,不仅提升了设计活动的具体效果,同时也为茶元素的具体应用和合理传承,提供了切合实际的发展空间。本文拟从茶元素的具体内涵分析入手,结合艺术设计活动的实施诉求,通过具体分析茶元素与艺术设计的融入可行性,从而全面探究融入茶元素诠释艺术设计风格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茶元素;艺术设计风格;文化理念;审美内涵;风格创新

艺术设计活动是一种基于文化内涵为底蕴的审美创意与创新活动,就传统的设计活动开展状况看,其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不足在于其中未能融入人文内涵和艺术审美特征,从而限制了整个艺术设计活动的理想效果。客观地看,艺术设计风格的诠释与表达,所向我们反映的是一种成熟的人文理念和价值思维,这就为茶元素的合理融入提供了系统化的可能。

1茶元素的具体内涵分析

茶文化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为当前我们更好开展多种设计活动,提供了重要推动力,尤其是在当前整个文化融合的过程中,茶元素的生态内涵,有效丰富了艺术设计活动的具体理念和元素应用。这是设计价值提升的基础,也是实现艺术设计活动全面创新的核心。茶元素的基础是一种生活元素,茶元素是围绕社会大众整体饮茶生活习惯所具体形成的元素体系,正是因为茶元素是一种稳定的元素内容,其中在向我们展示其生态内涵的基础上,合理全面的表达了成熟的文化内涵,从而为当前我们开展系统化的艺术设计活动的具体开展,提供重要支撑。客观来说,茶文化的基础源自与茶相关的自然内涵。特别是从整个茶文化体系发展创新角度看,在茶文化体系不断发展与交流过程中,赋予了茶元素体系更为深厚的内容。所以,总的来说,茶文化中所彰显的精神和价值,都是茶元素的价值得以全面展现的关键与本质所在。当然在当前整个时代背景下,利用传统元素时,不仅要具体挖掘这些资源中所具有的优势,也要选择合适载体。

2艺术设计活动的实施诉求

在当前整个艺术设计活动全面实施过程中,其整体展现形式和内涵理念之间,未能形成足够创新,特别是未能实现整个艺术设计活动的内涵化展示与外在表现,特别是要将艺术设计活动的现状与其具体方向和发展趋势之间形成深度融合。尤其是要通过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通过合理融合,从而实现整个艺术设计风格的系统化和全面诠释及表达。相对于传统的艺术设计活动开展来说,如今艺术设计活动的具体开展更多是一种成熟、系统化的设计活动,尤其是在具体艺术设计活动开展时,其中更多需要的是设计者自身能够系统化理解设计本身的特点和内涵,进而全面、层次化融入到具体的艺术活动之中。艺术设计活动本身就是一门内涵丰富、综合性深厚的综合性学科,整个活动中关系到社会文化、科技市场和人文艺术等等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影响,特别重要的是在艺术设计活动成熟发展中,其具体的审美内涵,也结合多种因素的具体变化而不断创新,从而实现从内涵诠释到外在展现上的全面创新。对于设计者来说,想要做好艺术设计活动,其中所需要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基础的设计技巧及具体规范外,必须充分注重展现和诠释设计者自身的综合素养,尤其是设计者自身的表现和想象能力等诸多技能的综合诠释与表达。对于现实生活来说,整个艺术设计活动就是通过充分发挥设计活动的美学内涵,从而实现生活内涵与多种美学内涵的综合融入,从而使得艺术设计活动不仅有着良好的实用功能和价值,同时也能更好诠释审美理念。对于整个艺术设计而言,其最终目的在于服务社会大众,无论是具体的服务对象,还是其中所具有的功能特点,都在现代化元素的整体影响下,实现了内涵上的丰富与体系上的完善。

3茶元素与艺术设计的融入可行性

茶元素是一种生态元素,其中所能够应用到设计活动之中的,不仅仅是具体的设计元素,更重要的是其种所诠释和包含的理念都是当前我们更好开展设计活动的基础前提。我们在认知和应用整个茶元素过程中,不能从单一的人文视角来对该文化形成相应理解与认知,尤其是要看到茶元素的系统化和内涵化。通过对当前艺术设计活动的实际开展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其中所表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设计形式,更为关键的是其中诠释和表达了相应情感理念和人文底蕴,特别是在整个艺术设计活动中,我们必须看到整个设计活动本质上的不同,在与不同设计者站在不同立场和角度来认知具体设计活动所存在的内涵差异。当然,在对茶元素进行具体应用,并且诠释相应的艺术设计风格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整个茶元素中所诠释的特殊性,比如茶元素体系是生动、生态的元素机制,因此完善而系统化分析该元素体系中所具体诠释的价值内涵,就极为必要。如何更好去展现茶元素的应用价值,这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时代特点,同时也是基于社会大众生态诉求的重要价值点,所以在生态理念日益成熟的今天,想要更好开展茶元素的综合应用各种,就需要我们具体探索合适的模式内容和思维理念。客观地看,艺术设计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基于人文内涵前提下的审美表达,良好的审美特性正是茶元素理念内涵阐述的表现,其中所给予我们的理解和认知恰恰是美的综合表达和诠释。茶元素是一种基于长期稳定社会历史中所形成的人文思维,尤其是人们在品茶过程中,通常将自身的感知与理解融入其中,从而提升了人们的价值理解。人文化和内涵化已经成为当前艺术设计的实质性切入点,因此,茶元素对艺术设计风格的影响尤为突出。结合茶元素的基础特点看,如果想要实现其整体设计的理想效果,就需要立足茶元素的生态特点,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体风格内涵和价值特点。

4融入茶元素诠释艺术设计风格的具体思路

融入文化内涵和审美要素的元素和设计活动,正是基于当前大众对艺术设计认知成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所形成的新理解和新认知。基于艺术设计活动所具体形成的设计成果,其根源更多在于对当前艺术设计活动的深度反思和全面理解,特别是人们具体关注的不再是普通的设计内容,是目的复杂,设计信息更鲜活,以及更渴望参与具体设计活动的重要过程。艺术设计活动背后所具体反映的实际上是艺术设计机制的链条化。总的来说,在现代艺术设计活动的影响下,进行具体的设计活动时,必须注重从以下视角有效切入:首先,立足茶元素的生态特征,诠释艺术设计的生态美,打造风格独特的艺术设计体系。就整个茶元素的简约、绿色等特点看,在我们开展艺术设计时,确立和阐述相应的风格特点,极为必要。在当前社会大众日益关注休闲、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理念时,所有的设计活动都需要围绕具体的艺术设计机制来全面实施。所以,就整个茶元素的生态特色和价值内涵看,这客观上为艺术设计活动的转型,提供了重要诉求。其次,系统化考虑艺术设计活动的人文内涵和独立的艺术美,客观的看,我们所具体开展艺术设计活动时,其中包含和诠释的不仅是设计理念的合理应用,更是因为其中所独有的文化诉求和艺术审美特征,决定了我们在开展艺术设计活动时,必须要注重文化理念的合理表达,尤其是我国茶文化中,其不仅是一种元素呈现,更是基础理念上的诠释与表达。所以,对于当前具体开展的艺术设计来说,如果我们选择合理元素应用其中,才能实现艺术设计的最佳效果。最后,将具体的茶元素融入艺术设计风格之中,还要充分注重立足大众的具体消费需要。任何好的、成功的艺术设计风格一定是经得起市场和社会大众考验的设计活动,这是整体诉求,也是关键所在。结合当前社会大众的具体消费习惯看,简约新中式、后现代主义等等,都成为整个艺术设计活动的重要风格内容,而这客观上也为艺术设计风格的合理定位和再塑造,提供全新视角。

5结语

不仅如此,在目前社会大众消费诉求日益成熟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诉求日益成熟,尤其是对健康和生态、人文诉求的高度关注,正在成为人们所具体关注的重要元素内容。这也对当前我们利用茶元素资源优化艺术设计诠释合理风格,提出了更具生态化要求。

参考文献

[1]张文军,姜吴平.应用数量化一类理论的感性意象与造型设计要素关系的研究[J].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105-106.

[2]张域,贾丹.基于项目管理理念的工业设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为例[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8):159-161.

[3]李佳奕,边晓芳.关于产品设计与工业设计教学专业特色发展的思考——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学改革为例[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112-113.

作者:陆小泥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