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艺术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21 11:27:58

民间美术艺术设计论文

摘要:艺术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现代的艺术设计作品有很多其设计的源泉来自于民间的素材,尤其是民间美术的作品。民间美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其艺术性和对美的体现更加深沉而有内涵,民间美术其对色彩和结构的运用独具自己的特色,可以为现代的艺术设计作品提供思想和情感表达的最好参照物,现代艺术设计的作品的发展离不开民间美术这个文化的土壤。现代艺术设计可以从中吸收到丰富的营养,使现代艺术设计更加的具有属于自己的新鲜活力。

关键词:民间美术;现代艺术设计;启示

民间美术是我国经过长时间历史沉淀下来、留存下来的具有传统民族文化精髓的美的形式,其反映了我国几千年来关于审美逐渐演化过程,充分体现出了民间的生活色彩,和民间希望国家长治久安的希望,以及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壮丽景象。为现代艺术设计提倡了可供想象的空间,使现代的艺术设计作品充分含有民间美术的艺术气息和文化感染力。

1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

民间美术由于其所处地域的不同,形式种类存在地域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形成了以地域区分的民间的各种美术绘画形式,种类繁多,都有其独特的文化表现力,这位现代艺术的设计提供了非常多的艺术性创作的参考,如民间美术绘画的手法不同,那么其所要表达的意义也就不同,颇具民族文化的特色。现代艺术设计从民间美术中参照运用抽象化的艺术设计,以突出设计的立体感和设计的抽象所要表现出来的内在更深远的意义,使艺术设计作品成为创新型的标志性作品,体现艺术设计的本质。

2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现代艺术设计作品追求文化的底蕴,现在提倡振兴传统文化,复古的现代化艺术设计作品非常的受到欢迎,现代艺术作品的设计开始越来越多的借鉴传统文化的内涵,民间美术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其所表现出来的浓厚的乡土化气息和民间淳朴的日常生活,正是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之间的深厚的关联性。将传统的民间美术气息带入现代艺术设计之中,其效果将是文化色彩相当强烈的,使现代艺术设计具有了极富商业化的性质。民间美术喜欢采用暖色调,尤其喜欢红色,其色彩代表着喜庆,这种文化观念深入人心,过春节时家家都会粘贴红色的春联,这种民间的美术表现形式,在现代的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过程中就要进行很好地借鉴和充分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使创作出来的现代化艺术设计作品得到大众的认可。

3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融合

民间美术具有很好地体现民族的乡土民俗特色,区别于繁华都市的宁静,具有自己内在的独特的人文环境和淳朴情怀。其表现色彩的独特,使画作充满了立体的情感,民间美术中的图案都是有自己的民族传承在其中,现代艺术设计要对其加以利用,这样才能使作品和欣赏者之间达成文化的共同认知和情感共鸣。民间美术的事物绘画情况,现代艺术设计更加要去借鉴,其描绘出的事物的细致入微的形象,使人观之有眼前一亮之感,会被事物的形象所吸引,想要了解其所要表达出的是何种内在的情怀。民间美术的纹饰表现独具自己的特色,使人观之具有很好的艺术作品的层次感,现代艺术设计也要有这种呈现。两者之间的融合会产生非常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作品。

4小结

社会进步飞快,在满足了我们的衣食住行外,人们开始更加的注重了我们精神世界所要的需求,现代化的艺术设计作品由此产生,其要满足人类的精神文明需求。有很多的人成长在都市里,他们没有体会过民间的乡土生活,对这种生活的状态和情况他们想去了解和认知,这就有了现代艺术设计作品与民间美术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民间美术体现了乡村生活的淳朴气息,这是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创作的源泉所在。民间美术具有群众的认知,两者之间的相互借鉴将对我国的现代艺术设计作品的未来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施楠.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艺术内涵的融合[J].大众文艺,2016(09).

[2]张静.试论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关系[J].戏剧之家,2015(24):251.

[3]洪成华.浅谈现代艺术设计核心理念的形成与发展[J].美术教育研究,2015(10):73.

作者:宁烁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