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时间:2022-06-20 03:59:28

艺术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艺术设计作为一种人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智慧产物,随着市场机制的规范和运行,它的出现和发展是可商业化的,而且其知识产权效应应当受到法律和制约和保护。

【关键词】现代艺术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艺术设计方面的法律法规,随着该行业的发展,它不仅与知识产权有着紧密的关系,涉及方方面面,而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现代艺术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在不断创造,创新的过程,其渗透了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服务等领域,所以对应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只有在不断更新、完善,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文化、经济等发展步伐。设计师们在有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保护下,主动理解和掌握相关法规,合理、有效的利用其为艺术设计作品做好保护和引导,提升创造安全感和成就感,保障现代艺术设计健康良好发展下去。

一、现代艺术设计知识产权界定

(一)现代艺术设计受近现代历史背景影响,是一门综合精神和物质文化生产的应用型学科。它将社会、历史、自然、人文、科技、艺术等知识融会贯通,全面围绕人性化产品设计进行研究。从知识和知识产权的角度看,现代艺术设计其实就是科技与艺术结合的一种创造性的知识行为。从知识角度来讲,现代艺术设计汇集了工学、计算机、商学、历史等门类的知识和需求,以可视化的创意展现了目前消费市场流行的情报与商业策略。(二)现代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我们可以从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内涵、过程、价值来看它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从设计理念来讲,它是根据市场需求、社会文化、经济、政治、技术条件等因素多方位考虑的,其中还包括知识产权因素,它对于设计活动来说有着直接的影响;从设计内涵来讲,“知识”与“创意”是现代艺术设计的一个重要特征,那么现代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他们在本质上是一致、密切相关的,他们在公共领域都具备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设计过程来讲,设计过程主要包含设计阶段、生产阶段、销售阶段,是一个无形的过程。包括设计分析、方案确定、模型建立、产品信息检索与可行性、技术实现、生产销售等信息,这些都是无形的知识以及设计过程,无形的知识保护就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作用;从设计价值来讲,在知识与文化领域,现代艺术设计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商标领域来讲,一个商标代表这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产品的标志,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设计领域;从服装领域来讲,知名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作品价值就会相对较高;从建筑设计领域来讲,一整套成熟现代的设计理念,就代表着作品的定位,那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设计与知识产权的结合是创造品牌价值的重要要素,现代设计领域的价值也主要体现了知识产权价值,从而我们可以认识到一个品牌的知识产权价值的设计。

二、现代艺术设计侵权现状及危害

当代艺术设计发展比较复杂、涉及面广。存在知识密集、学科交叉、艺术与技术结合、理性与感性相统一的众多因素。虽然目前国内已有相关例如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法等法规,但仍无法涵盖所有的主题艺术设计。例如国内,著作权法只能保护、表达设计概念,随着科技发展,艺术设计新形式对现有知识产权法规提出了新要求,例如新媒体设计、互联网在线设计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例如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经常根据当地文化、经济、科技、社会等的发展需要,及时修改现有法律法规,为创新和设计做好后盾保障。意大利的建筑设计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目前已成为保护对象。当代知识产权制度也随着国家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重视,人们的法制观念也不断增强,但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执行力仍跟不上中国经济发展步伐,作品产权保护意识欠缺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全,经费缺乏,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通等因素造成艺术设计作品产权保护不当,侵权情况经常发生。现代艺术设计是艺术设计师设计在发展过程中特有阶段的产物,是中国和东方国家特定表现形式,但在某些复杂设计领域,人们更加重视审美和精神需求。艺术设计人才济济,其作品原件,特别是工业、服装、装潢等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研究价值,更具备交易的金钱价值。艺术设计行业已然成为国内服务业的领军行业,艺术设计作品种类多,涉及面广,雷同、盗用情况也经常发生。前期学者曾将设计按照对象不同划分为工业、装潢、室内与环境、服装和广告设计等几大类。这些设计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产权保护意识缺乏,赝品不断,市场混乱、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艺术设计作品权益受损,其发展受到阻碍。使得许多设计者的作品受到侵权现象十分严重。具体体现在艺术设计作品市场抄袭造假行为成规模化趋势。一些名家作品被专业临摹、以假乱真情况严重。艺术设计作品是设计者灵感与智慧创作的结晶,人类文化的财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当前艺术设计作品侵权的现状致使作品的艺术价值受损,极大地损害了设计者的合法权益。抄袭、模仿情况泛滥严重影响了设计界的信誉和自身艺术价值,影响了中国艺术作品的国际地位,致使其无法与国外艺术作品竞争。艺术作品的升值空间,影响了艺术设计的健康长足发展。综上所述,现有知识产权法只有了解和密切结合当代艺术设计的不断发展而完善和创新,才能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坚实保障及参考。另外还需要深入研究典型知识产权设计理论,通过案例实践分析、归纳、总结与实际结合完善相应知识产权法规。在艺术设计知识产权研究方面,不但要重视显性知识产权管理,还要重视隐形知识产权管理,以人为本,激励设计师们的创作热情。

三、现代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关系

认知知识产权和现代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对于艺术设计健康发展有着重大影响。设计作品的创意其实就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而艺术设计品便是它的表现,那么艺术设计与产权直接似乎就有了一种天然的联系。也可以这样理解:创意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表达,既可以让他人感知又可以一种方式复制的艺术作品。反之如果创意只停留在头脑思考阶段,那就不能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对象。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他们直接存在的必然属性。艺术设计作品是人类智力的成果,它是以创作为前提条件,经过极其复杂的过程而形成的。它具有独特性,可以宣扬文化、树立形象、服务行业,可以给消费者留下美好印象,它是一种美的结晶,美的过程中也可以被商业化,因此艺术设计作品是一种无形财产,它也可以具有商品性。一件设计作品体现了设计者的思维、是不可触摸和无形的,它只是设计者或者商家意图的一种表现形式,如果不敷于一定的物质载体,是不能被正常保存、复制和重复使用的。从商家来讲,如果设计作品不被赋予商品,知识产权保护,那么就会缺乏唯一性,有可能被挪用、滥用,就会导致失去它应用的价值。艺术设计作品具有可复制性,如果不能被复制,就有可能不被人们感知,而被复制的同时就需要有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些都是相称的。因此艺术设计是应该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艺术设计受知识产权法保护的前提是设计师对于知识产权及其法规的理解。目前来说,设计师需掌握一定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规定后再进行创作,后期产品化,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便有了一定的法律依托,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也可以围绕社会和人类需求,创作健康、有利市场发展的优秀作品。每一种具备创意性和新颖性的设计作品都是需要设计师们付出和努力的,如果当这件作品再被商业化或复制的时候,能够遵循知识产权相关规定程序进行,那么设计者的作品才能得到有效保护,作品价值才能够得到有效体现,设计成本便可以有效利用,合理回收,设计师在有效保护下才能更好发挥他们资深创作,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作品,促进艺术设计的市场能够更好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现代艺术设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必要性

现代艺术设计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到著作权、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等,如果一个作品被作为商标注册应用,那么权利人之间就会产生商标权和著作权交叉,这样就容易产生知识产权纠纷,这种情况的界定需要去认真思考。也就意味着知识产权呈现多种特点并存的状态。

五、策略应对

首先,对艺术设计作品的产权保护应区分知识产权权利体系内部的区别与联系。例如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都是人类智力创作成果课题,区别在于:商标权强调识别性、显著性;著作权为自然取得,强调独创性;专利权强调新颖性。其次,加强对艺术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很多人对知识产权知道的并不多,对于艺术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没有意识到它也是一种无形资产,有额自己的行为触犯了他人产权,有的知识产权人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智力成果,这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外,立法人员应当深入了解艺术设计涉及概念、内容、特点,只有有了清晰认识和了解之后,才有可能制定出符合艺术设计市场发展、作品知识产权维护有效法规、完善现有知识产权法规。

六、结束语

艺术设计是一种创造性劳动,优秀的艺术设计不仅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但艺术设计作品被很简单模仿,成果易被仿造转化,因此只有重视艺术设计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有效激励设计者或创作生产单位,创作出优秀、新颖的好作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如果设计师们重视去理解、学习艺术设计、知识产权相关概念及影响,并掌握一定的维权意识,那么在从事设计相关创作、、研究过程中就更加清醒认识,能够保证自己的作品成果权益及成果合法化。有效维护艺术设计产业文明、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

作者:葛小华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