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设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1 08:40:02

陶瓷艺术设计创新研究

摘要:中国陶瓷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展示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与艺术特色。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陶瓷艺术作为一种文化也紧随步伐。在当下,发生改变的除了社会意识形态外更多的是人们的审美心理,伴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陶瓷艺术发展迎来新篇章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文章从这一现状出发,以现代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对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改革创新进行剖析,希望能更好地促进陶瓷艺术的有机发展。

关键词:现代生活方式;现代陶瓷艺术设计;创新

在中国,陶瓷艺术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4500年至前2500年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陶瓷艺术是中国人在对美的追求上的重要体现,贯穿整个历史进程,并在各个时期形成了极具时代特色的典型特征与艺术气息。从古至今,她一直在艺术的大舞台之上展示着自己的魅力,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蕴含中华民族文化的一朵绚丽奇葩。随着现代生活方式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审美意识在不断改变。传统的陶瓷艺术已无法完全满足现代人们的多元化需求,一个全新概念现代陶瓷艺术应时而生。现代陶瓷艺术在展示自身艺术特征与审美的同时还反映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面对如此崭新的艺术形态,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理论支撑。我们从现代生活方式切入进行研究剖析,着手陶瓷艺术的自身,在设计思维、意识形态、造型装饰、材料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一、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思维创新

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一方面源于生活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受情感与审美的支配,它是将功能与形式、技术与艺术、物质与精神完美结合在一起的艺术表达。在信息技术引领的时代,面对陶瓷艺术,消费需求已由原来的物质需求转向了精神层面,已不再是人们生活刚需的器皿,更多的是体现时代文化的有机载体、赋予时代内涵的艺术化产品。因此,在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当下,创新思维就成了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主题,也是其最凸显的生命力所在。思维创新需要我们解析现代生活本质,在深层次的体验感知基础上对现代生活进行大胆创新性的感悟。不能简简单单的只停留在外部形式上创新,那种临摹照搬传统的做法是消极落后的设计意识,终将被淘汰。设计师要不断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不断提高艺术表达能力,在创作时应更多的使陶瓷艺术品体现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并将其融入作品,真正做到立足设计思维创新的同时探索出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的表现形式。除外在表现之外还应对蕴意、风格、工艺材料等进行创新,改革创新百花齐放的设计意识是首选。现代社会的多元化为现代陶瓷艺术设计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人们观念不再局限于某一种,也不再有单一的衡量标准,多样化个性化成为主导趋势。面对如此现状一切设计都应该以现代生活为前提出发点,向人性化方向发展倾斜,力求做到和谐共鸣,与现代人的审美变化与生活方式相吻合。但有一点值得我们深思,在创新路上不要一味地追新求变,表现个性迎合多样,而把传统的文化与精髓抛之脑后,那便又流于形式毫无意义。对于现代陶瓷艺术,创新是亘古不变的追求,要想走在世界的前列就要一方面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一方面创新创造出中国独有韵味的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作品才不会被历史淘汰。

二、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意蕴创新

陶瓷艺术是土与水火交融淬炼的艺术;是设计、绘画、工艺釉色有机结合的艺术;是形式美与艺术美完美呈现的艺术。一件成功的陶瓷艺术作品必须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那便是作品最深层次被挖掘出来的意蕴。现代生活方式下的陶瓷艺术精髓所在即为意蕴。之所以这样讲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现代陶瓷艺术设计发展的必要需求。作为艺术品的现代陶瓷作品,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得到更多人青睐的是那些意蕴深厚的陶瓷作品,它们艺术形象栩栩如生,风景山水磅礴无限,人物动物逼真灵动,除了外在形式展现出设计者的深厚功力外,陶瓷作品本身的意蕴也被有机传神的表达了出来。意蕴在对现代陶瓷作品的外观设计上展示现代生活元素,从而表达出创作者的设计心理,也最大程度的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要。二是现代审美意识发展进步的需要所在。现代人对陶瓷艺术的需求已不再是满足物质需求的层面上,精神境界的提高、审美需求的变化使之对现代陶瓷艺术的要求也日益提升,人们的第一选择往往更青睐于具备意蕴色彩的现代陶瓷作品。概而总述以上两大原因,现代陶瓷艺术的灵魂即意蕴需得到开天辟地的重视与发展创新。利用精髓灵魂透析出现代生活方式、提升现代陶艺意蕴美感是当下极具有创新意义的问题。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者应该在传统意蕴美的基础之上创新发展出新的内涵,必须注重当代审美、精神需求、文化内涵通过艺术表现感染人们获得美的深层享受。

三、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本质创新

陶瓷艺术依存于空间而产生,主要依靠人们的视觉和触觉来感受它的美,这种艺术被称作造型艺术。在它有形的艺术世界中,作品的形象往往是其显著的特征,而这一显著特征的美首先表现为造型美。[1]由此可见,造型是陶瓷艺术最为重要的审美特征之一,它是一切外在形态美的结构样式,是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本质。在本质创新方面,现代陶瓷艺术还能打开创新改造的局面,现今所设计出的艺术作品往往在造型上均大同小异、如出一辙,没有独特性与新颖性。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者应该积极了解现代人的精神需求与审美意识,从现代生活方式出发再根据以上综合信息进行大胆的创作与设计。本质创新这条路上很容易走入一个误区,若一味的追新而摒弃传统必然将昙花一现,现代陶瓷艺术作品不仅要造型创新还可以汲取传统陶瓷艺术之精华进行自身升华。在这个产品琳琅满目、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在实用美观的基础上,最能够唤起人们久违亲切感的都是那些承载着满满历史记忆的设计。例如传统陶瓷葫芦造型再创新再设计,比较上面两张图片,我们不难发现用现代的设计语言去重构传统的造型,既不失传统内涵福禄寓意又加以现代诠释,此设计方式改变并创新传统陶瓷造型,一种创新更是一种文化的溯源。我国的陶瓷历史辉煌,造型资源丰富,我们要利用这力量这智慧,根据时代风向标探索创新,在满足原有实用基础对器物造型进行深度解构美化处理。有的人可能会认为,在传统之上创新违反了传统,在创新之上禀袭传统会缺失生命力。但是真正的创新与创造不是完全否定传统重新再来,而是应该在肯定传统的基础上寻求现代陶瓷艺术的有机发展与创新。

四、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风格创新

陶瓷艺术的风格特征是通过装饰图案的丰富变化、色彩的调和对比与表现技法的形式美来体现的。换句话说,风格特征是历史文化的标本,装饰图案文化历程史诗。现代艺术风尚不断演变,陶瓷艺术作品虽然成果显著,但在装饰图案上存在缺乏创新的不足。传统风格装饰已为现代陶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作者应在表现现代生活方式时要结合现代工艺技法运用不同的色彩、塑造不同的造型等手法创造出不同风格的作品。虽然现代陶瓷艺术已经开拓出一条发展之路,从艺术的本身出发,在设计思维、装饰造型等方面切入创新,同时利用现代创作元素体现当代审美意识变化的基本手段也初有成效,但是我们不能浅尝辄止,停止挖掘创新的脚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发扬创新品质,设计出当代消费者喜爱的作品,开拓更多进步的空间。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装饰图案更大的意义在于对现代思想理念、生活方式等综合作用的理解与认识的表达。追求多元化追求个性化的情感表达,要充分考虑多方因素,让更多种的艺术元素交叉渗透,形成相互交融的创意面貌,创造出符合当代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五、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美感创新

陶瓷的主要原料是粘土以及各种天然矿物质,常年风化后经过打磨粉碎制作成泥料后利用成型与烧制工艺技术使原始材料变成各类制品。无论是从最为粗糙吸水率低的陶器还是质地细腻精美绝伦的瓷器都在它的范畴之内。如果说陶瓷的发展史是艺术的完美历程,那么更加准确的定义应为陶瓷材料的发展史。陶瓷历史上有无数次的材料创新,从原始社会先民在劳作中无意中发现泥土炙烧之后会变坚硬后便开始了制陶技艺,再到商时期人们开始用高岭土来制作白陶,窑烧可达千度以上,从此商代的白陶成为原始瓷器出现的夯实有利的基础。后又经历西周春秋战国之乱世,一步一步发展到汉代,一个从稚嫩不成熟逐步走上成熟的过程,见证唐宋元明清的美轮美奂、登峰造极的千年历程,每一阶段都走得稳健扎实。如今,新的材料仍在不断的研发中,力求使陶瓷产品更加的多样化,塑料、金属、木材、珠宝、岩石、纤维、玻璃等等材料均被广泛运用到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中,寻求更大的突破。材料是陶瓷艺术设计的基本元素之一,不同的材料可彰显不同的材质美,更会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与艺术表达语言。好的材料可以给设计师带来创意,新的材料也会更大程度的激发设计灵感。设计者应熟知材料的特性,利用不同色泽与质地,充分发挥其独有性质,更好地运用创新。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不仅要从陶瓷材料本身的特性着手创新,也要寻找与之相结合的新兴材料融入其中,以达到肌理美、材质美的和谐艺术效果。

六、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表现创新

现代陶艺就其本身而言,它首先是一门工艺。有句古话说“过手七十二方可成器”,这并不是信口拈来,恰恰反映出陶瓷工艺技法少则几十多则成百的精细繁复程度。在漫长的陶瓷工艺发展过程中,各项工艺已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科学技术,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要大胆尝试,在每一项技法方面做文章入创新。在继承传统的手捏、绘制、雕刻、剔花、镶嵌、印花、贴花、镂空、釉饰等装饰技法的同时,成型、施釉、烧制等工艺方法上也可交融贯通,提高它的审美效果与艺术表现张力。新技术新工艺的时代,我们还要利用计算机与网络,捕捉创作灵感、剖析呈现效果,为创新设计之路注入立体形象的技术支撑。

艺术以积累的方式不断延续着,创新以多样的形式不断探索着。创新是现代陶瓷艺术的永恒主题,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陈出新,从思维、意蕴、本质、风格、美感与表现中突破探索发掘,综合各项设计元素继而创造出更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作品,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崛起之路,值得我们去深思学习。

参考文献

[1]陈彧雯.浅谈传统陶瓷造型的再设计[J].美与时代(中),2015(03):122-123.

[2]何婧.浅谈现代陶瓷装饰图案的设计创新[J].才智,2015(36):211.

[3]钱春虞.浅谈陶瓷产品设计中的创新思维[J].艺海,2011(10):108-109.

[4]何超,苏曼宁.浅析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中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J].美术教育研究,2017(07):83.

[5]杜娟.现代陶瓷装饰的发展及应用[J].大众文艺,2017(01):115.

[6]包义,陈婧.论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陶瓷工艺的创新[J].景德镇陶瓷,2017(03):43-44.

[7]赵转,于帆.陶瓷设计中材料与工艺的实验性创新[J].设计,2017,30(9):104-105.

[8]张琳玉,刘时燕.艺术设计与人类生活的进步[J].设计,2016,29(7):48-51.

作者:岳星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