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30 09:03:57

高职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在高职院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高等职业院校教育注重实践教学,而艺术的源泉来自生活,因此,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注重实践性以及具备较强实用性,艺术设计专业应当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对此,高职教育需要加大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视程度以及促进艺术设计专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设计专业;高职教育;定位

艺术设计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关系到产品的生产以及制造,体现出设计以及创新,艺术设计需要和制造相互结合才能实现完美的统一。当前,高等职业院校的课程以及教学虽然注重专业性,但是难以深入了解目前的产品工艺以及技术,因此在保障专业性基础上需要提升艺术设计的实践性。

一、完善以及优化整体课程设计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艺术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相应的艺术基础知识。目前艺术专业的很大一部分学生没有相关的美术绘画基础,在高考之前并没有对素描、色彩等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相关基础知识薄弱,但是这类学生普遍对艺术设计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培训过程中,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纯素描、色彩的训练,教学效果并不会十分理想。目前,很多院校对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只进行4~8周的简单培训,这对提高学生绘画能力方面作用十分有限,不仅占据了大量的教学实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绘画基础薄弱的现状,降低了教学质量。现阶段,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大部分的艺术院校都开始进行教学改革以及调整,其中改革的重点就是将纯绘画素描和色彩教学转变为设计素描以及设计色彩课程,提高学生能力培养的专业性,针对学生专业的需求进行课程设计。相比于纯绘画性素描课程,设计素描课程更加注重在传统绘画素描艺术之上融入相关的现代元素,使艺术设计和现代精神相融合。总体来说设计素描是针对设计服务的,是设计师情感创意的表达,更是针对设计方案所提出的交流手段和交流语言,由于设计艺术和传统绘画课程在功能作用上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课程的理念、目的、内容以及方法、要求等方面。因此在进行课程安排时必须重视设计课程和相关学科的结合,创新课程设计模式以及艺术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维,结合艺术设计学科自身特点完善相关教学体系。不仅要重视对学生艺术基础能力的培养,还要重视对学生设计思维的构建,将新时期的设计意识引入学生的学习理念,创新艺术思维模式。

二、对艺术课程考核进行完善

传统课程体系下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考核方式都是以作业打分为主,学生根据既定的考核题目进行作业设计,教师再对学生作业进行评分,但是现阶段为了更加适应市场变化的要求,实现校企合作,教师可以将一些企业的设计任务拿到课堂上来,鼓励学生对相关项目进行设计,这样不仅有效考查了学生对于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还能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企业对于设计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真实的案例不仅能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还能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艺术企业的设计需求,对工艺、结构、材料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鼓励企业设计师到学校兼任实践教师,缩短学生与实际设计工作之间的距离。另外,学校还可以以竞争设计的形式,鼓励学生为企业设计产品,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设计成本,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学习主动性。

三、高度重视综合实践性课程

艺术课程教学形式上,不仅要重视软件和创意课,更要重视综合实践课。熟练使用相关艺术设计软件是每位艺术专业学生必不可少的技能,学校在抓好学生这方面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学生综合实践的教育,可以将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操案例考试相结合,将教学工作与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考试结合起来,将其作为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教师还要明白学生仅仅掌握软件操作是远远不够的,要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经历,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明白如何进行艺术主题的设计,提高创意课讲授的高度,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模式,提高学生对艺术元素的敏感度。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职业教育是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劳动力素质提升的重要方式,在当前的艺术专业教育过程中,要将艺术设计定位为职业教育的范畴,需要在整体课程设计方面、艺术课程考核方面进行完善,并且需要高度重视综合实践课程。

参考文献:

[1]谢黎.实践性教学对培养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的重要性———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现代交际,2017,(22):143.

[2]王开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项目化教学应用[J].现代交际,2017(22):160.

作者:冉临春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