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09-29 03:30:57

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探索

摘要:本文通过地方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趋势的探析,了解实践性基础教学对地方院校艺术设计发展的优点,总结出实践性基础教学的一些方式、方法,对当今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现实意义,如何培养适应时展需求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进行一些思考。

关键词:实践性;艺术设计;应用型

由于我国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艺术设计类学生涌进地方院校深造学习,因此地方院校的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基础教学同时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当今社会对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的大量需求,地方院校的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需要探索出适应时展的新思路。

一、地方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基础教学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地方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迅速发展,探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艺术设计专业就业率较高,随着人们生活素质的提高,对身边事物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大量艺术设计人员加入设计行业;另一方面,艺术设计专业属于实践应用型专业,强调对设计本身的实践再现,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因而在专业选择上颇受广大学生的青睐。认清这两点的基础上,要把握艺术设计基础教学的趋势:培养创新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应用型设计人才为目标。在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上,引导学生对艺术设计进行实践性操作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的所学知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来,打破“在黑板上学开车”的传统模式[1]。

二、地方院校实践性基础教学的优点

地方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相比较传统美术院校来说,入学学生的美术基础相对较弱,对艺术造型基础等要求也相对较低,但艺术设计教学培养的目标是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学生的创意性和实践性的结合,这就降低了学生入学前的差距。作为地方院校的艺术设计实践性基础教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实际训练,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使学生既在专业课堂学习中获得知识,又能在动手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循环往复,积累大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性教学大大地充实了课堂的教学内容,使原本单调、孤立的知识理论体系得以丰富、多彩,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激发出学生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地方院校实践性基础教学的方法

(一)创意基础课程

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改革中,从传统单纯的素描、色彩、立体构成等基础课程教育入手,构建新的体系——创意基础课程。例如,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创意素描教学的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性,通过不同的材质、肌理、表现手法,学生在绘制作业时,不再是单纯的物象写实,加入自己的主观创意性,将学生素描基本功与创意实践性相结合,创作出具有创意的艺术作品[2]。

(二)创意模型课程

学生动手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其实践能力,所以在对学生的教学课程学习上,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应开设增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创意模型课程,让学生在体会设计模型创意的过程时,如何将自己的设计模型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在这个动手操作落实的过程中,设计与实践相结合,并用实践去验证自己设计是否合理,从中积攒大量实践经验,为学生以后的艺术设计实践打下良好基础。

(三)创意写生课程

创意写生课程区别于以往的写生课程,它是在写生的基础上加上学生的创意实践性思考。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材质、不同的手法绘制同一场景不同的取景、构图、角度、空间透视等等。在此写生的过程中同时,开拓学生的视野和想象力,调动学生的主观意识。创意写生能丰富学生写生的客观内容,增强学生的写生手法,满足当下实践性基础教学体系的要求。

(四)实践性课题训练

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以真实课题、真实项目来组织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参与到项目实践中,能够极大地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训练。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和参与课题的全过程,体会并温故其已学的知识与技能。例如: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结合学生今后的专业方向,基础课程中可以开设校园主题艺术设计,包括对校园的环境艺术设计,logo设计,色彩设计,座椅设计,服饰设计等等,在整个校园主题艺术设计中,让学生自己去调查现场、了解设计要求,让学生更快地融入到实际项目实践中去,如何体现学生的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实践应用能力需三者相结合,这些因素都将对他们以后的艺术设计专业素质产生积极的影响。

四、地方院校实践性基础教学的意义

早在20世纪初,第一所现代艺术设计院校——德国包豪斯成立,它首次提出了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强调设计的工艺、技术和艺术要协调发展,学校需要进行教学体制改革和制定适应当下的教学培养方案。要满足人们不断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的艺术设计要求,须从实践基础教学上培养、引领学生,再过渡到专业实践教学,整个培养体系才能更加适应时展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所需。五、结语地方院校的实践性基础教学对培养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起到探索作用,需得益于教育体制不断完善,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安排,要将社会的实际需求和自身条件相结合,才能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使其成为新一代受社会欢迎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作者:龙选君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汤重熹.强化实践性教学:创建应用型本科艺术设计教学特色的关键[J].文学教育,2005,(3):84-88.

[2]顾小平.浅谈三本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研究[J].文学教育,20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