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及个性化分析

时间:2022-08-03 09:01:08

环境艺术设计及个性化分析

摘要:个性化是环境艺术设计的重点,以现阶段环境艺术设计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个性化设计的要求,分析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特点。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分析

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受到了影响,在实际发展中,我国的经济建设形式越来越现代化,人们对环境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开始在设计工作中融入环境艺术的观念。因此,在设计环境艺术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但要以优化环境为目标,还要提倡个性化的发展目标。

一、环境艺术设计的内涵

环境艺术是众多艺术展现中的一种,其主要是以环境为基础,有效结合设计作品和周边环境,依据素材纹理、立体效果以及比例体积等形式,有效展现艺术的形式。在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将环境作为设计的基础,作品一定要以周边的环境为基础,与环境相依相存。环境艺术设计包含的内容较多,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可以经常观察到,如城市区域的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广场设计、园林建设等内容。因此,环境艺术设计是人们生活和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依据环境艺术设计,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形式、生存环境等方面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1。

二、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的特点

与其它的艺术形式存在不同,环境艺术设计不但是人们改变生活环境的一种形式,也是为了满足自身审美观念的需求。现阶段,环境艺术设计具备整体的协调性、特色以及动态美等特点,并且也非常注重部分在整体中不可忽视的影响,以及相同设计作品处于不同环境下产生的反应。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要以环境基础作为艺术设计中的重要分析因素。从实际研究可知,环境艺术设计主要具备以下几点特点:第一,现阶段的环境艺术设计有效结合了人与生态环境。目前环境艺术设计是以环境为基础、以人为本构建的艺术形式,具备强烈的服务性。因此,其具备以人为本的特点,但也要注重关注生态环境的特点。第二,现阶段的环境艺术有效结合了积极性与无害性。积极性是指目前环境艺术设计展现的主题和中心都是积极向上的;而无害性是指目前环境艺术设计是合理、优质的设计方案,可以在人们审美需求的基础上,不影响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三,现阶段的环境艺术设计有效结合了多样化和整体性。目前环境艺术设计是面向所有大众提供服务,设计的观念也需要满足那些小群体的审美观念和需求。由此,在设计相同作品时,不管是艺术展现形式,还是选择相关素材,都要具备多样化的特点。另外,虽然应用的展现形式和素材非常多,但也不能影响整体的协调之美。第四,现阶段的环境艺术有效结合了实用性和审美性。其不但要满足人们居住的需求,还要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由此,设计的作品需要具备实用性和审美性。

三、环境艺术设计的个性化问题

在艺术设计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有模仿过于严重、理念化太强、照搬照抄较多等问题,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也是如此。这些问题都是阻碍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发展的影响因素,在实际发展中需要设计者全面研究和分析。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除了要求设计者依据自身多年来的设计经验和参与的时间活动案例为基础,还要设计者结合实际设计的背景和要求,有效融入多样化的设计特色和风格。由于环境艺术设计的个性化是对整体设计和部分设计的有效结合,具备强烈的主观观念,因此要求设计者全面拓展自身的设计理念,改变规定的设计思维,不断创造出新的东西。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为了解决以往大工业生产存留下来的多样化问题,设计人员需要开始关注在环境艺术中融入更多个性化的因素。对个性化设计实施全面的了解,明确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的意义和重要性。对个性化理解的形式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在设计室内外环境的过程中,要引用更多的生态环境因素,这样有助于设计师的作品更具备自然特色和现实意义。另一方面是降低城市建筑设计中线条等元素的应用。一般情况下,在设计城市建筑的过程中,设计师更愿意应用水平造型或者是线条等因素,随着个性化观念的推广,其可以更多的引用曲线、色彩鲜艳的设计元素等,从而促使设计作品变得更加灵活和多变。同时,这样的个性化设计是以协调性为基础的,在设计中不能忽视整体建设的和谐性。

四、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影响因素分

环境艺术设计的个性化是指将个性化因素与艺术设计风格、形式进行多样化的结合。其非常注重设计者自主观念在设计作品中的展现,以及理性设计中人性元素的应用。在现代化设计中,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提升,个性化设计的必要性得到了有效展现,在整体环境艺术设计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实际设计中,影响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的因素有很多,这就需要对环境艺术设计的个性化提出更高的要求。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和特点进行分析,影响环境艺术设计个性化的因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环境艺术设计中风格化的约束。个性化设计是说设计者在创造过程中融入了自己对生态环境的认知和理解,选择适当的内容在作品中展现。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风格特色是设计者对自身创作特点的展现,对整体设计作品的个性化而言有一定的影响。第二,对环境的应用功能提出新的要求。在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在相同空间中应用多种风格的个性化设计可以增强环境空间的功能。第三,关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从某一观点分析,环境艺术设计就是科学与艺术的全面结合,其更为注重某一居住环境中的群众与周边环境之间的协调性和互动性。一个优异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需要设计者依据周边的环境进行研究和分析,并且依据自身的理解和认知,不断创造新的、现代化的、个性化的环境艺术内容,从而展现出一个全面的环境艺术,促使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可以获取愉悦的心情3。

总而言之,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在二十一世纪,人们需要绿色环境,而要想创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就需要人们结合环境艺术设计来整合人与自然的关系,依据个性化拓展人们的视野范围。环境艺术工作者在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观念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建设工作,并且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这一背景下,需要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全面研究各种环境因素,并且在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中展现出个性化的因素,从而拓展人们的视野范围,确保人与自然都可以持续发展。

作者:刘更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

注释:

1.占铨.探讨环境艺术设计及个性化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4(12):232.

2.王玉华.关于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的探析[J].科技风,2014(4):181.

3.徐啟春.浅谈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J].黑龙江科学,2014(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