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教师培养与改革探析

时间:2022-08-03 08:52:42

高校艺术设计教师培养与改革探析

摘要:就国内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而言,院校教育的重要影响因素是高校师资建设水平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状况,因为它能够直接对院校教育办学效果产生影响。双师型教师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

本文分析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与改革,探讨当今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建设现状,提出高校双师型的教师建设对策,以期提高高校的师资力量。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改革

“双师型”教师培养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师建设改革创新的新举措,对于技能型、技术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而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重要途径在于校企合作与社会实践。虽然现阶段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在“双师型”教师培养上获得一定发展,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高校对“双师型”教师在培养质量与数量方面存在各种问题。

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现状

1.双师型教师的培训经费缺乏,总体素质不高。目前而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的培训经费一般依靠院校自筹,部分院校对于教师的培训不够重视,没有投入充足的经费,经常采取以老带新模式。教师走出去的机会比较少,并且高校很少请专家到高校演讲,部分教师满足现状,无法提高教师的“双师型”总体素质。一般来说,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在理论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然而实践教学能力不足。由于缺乏教师的实践培训经费,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欠缺,这是双师型教师培养的软肋,是双师型教师培训由于经费缺乏表现出来的一种短板现象。2.双师型教师年龄结构缺乏合理性,专业结构不平衡。由于一些教师年龄比较大,其技艺比较落后与知识陈旧,还有一些教师年龄比较小,这些教师经验比较缺乏、职称较低。上述年龄段的教师和现代化职业教育的要求不符,对于师资队伍建设非常不利。此外,在专业结构方面,部分专业教师数量过多,技能比较强,而部分专业教师相对较少,技能比较弱,这种不均衡的教师分配不能适应专业教学需要,专业发展失衡。3.职业教育生源素质不高,无法实现教和学的共同发展。当前高校学生的入学成绩比较低,如果教学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就会导致教学过程中双师型教师优势得不到发挥。此外,很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对于教师要求不高,教师有教师资格证即可。教师质量较低,对于高校的人才培养非常不利,尤其无法实现教和学的共同发展。

二、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与改革对策

1.构建双师型教师培训的制度。高校艺术设计专业需要对双师型教师的建设等级目标进行规划,构建相关培训培养制度,尽可能避免进行学科与学校式的培训方式,重视强化产学研合作,密切结合相关企业,对教师实践的场所进行拓展。此外,紧密联系生产实践和教学,构建产学研联合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依据产学互动与校企合作要求,鼓励高校教师与教学需要相结合,开展实践课程。例如,高校可以每年分派一些中青年教师进行实训与交流,高校在经费使用、科研立项、科研条件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使教师在企业实践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与素质。2.强化双师型教师的管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兼顾专业教师“双师型”的培养建设,也就是说专业课程的设置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管理要相得益彰,彼此促进。加大和强化双师型教师管理,强化教师的引进机制,对教师的引进机制要敢于创新、不断规范,“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提高”。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加宽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公开、公平、公正地将人才引进的政策公之于众,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大优势。与此同时,还要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招贤纳士的精神,敢于破格录用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提供优厚的待遇,使“双师型”教师建设在践行中大张旗鼓、抓铁有痕、落地有声。不断完善专兼结合机制,强化双师型教师的管理,落实到项目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全部过程之中,将激励机制与“双师型”教师的鲜明特色相结合,“在放开中管理、在管理中放开”。3.培养“双师型”教师机制的常态化。整合高校现有的教学资源,不断、循序渐进地加大对高校教育教学资源的经费投入,以更好地完善“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机制,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稳健发展。高校教师队伍的发展应当使培养“双师型”教师机制常态化,引进优秀人才,改善“双师型”教师的选拔和聘用机制。素质评价体系是衡量“双师型”教师的重要依据,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长效机制是高校教师建设的重要保证。“双师型”教师的素质评价体系和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长效机制既是鼓励教师的个人专业水平的途径,也是激励“双师型”教师的职业发展的动力。

综上所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我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它在高校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为了提高双师型教师数量以及质量,高校应当将其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课题,对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进行深入探讨。

作者:陈玲芳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敬国.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民办高校艺术设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J].企业导报,2015.02

[2]王敏.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及其构建[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