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5-29 04:29:40

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作为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重要专业方向,随着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与此同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创新教育理念不断深化,但目前我国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构成课程存在着很多问题,陈旧的教学内容,落后的教学模式,不尽合理的培养方式等,亟待解决和完善。本文通过对高职构成课程现存问题的分析,在创新教育的视角下,从教学目标、教学模式、师资保证等角度,指出改革的理论建构和改革的保障条件。

关键词:创新教育;高职艺术设计;构成课程

教学改革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普遍上升,艺术设计行业迅速发展,市场需求度逐年升高。在此背景下,高职院校对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效果显得尤为重要。而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却日益突出,难以为社会发展有效的输出优秀设计专业人才,为此,积极探索高职艺术设计课程改革的新途径和新模式,是当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构成课程教学现状评述

1.教学内容陈旧

(1)教材版本陈旧探究教育的根本我们不难发现,好的教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首要条件。而当前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材版本参差不齐,其难度和内容的层次也不尽相同。陈旧的内容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要求,而且目前也缺乏配套的理论指导和系列教材。(2)教学设备需要更新完善虽然多媒体教学设备已日益普及,但仍有高职院校的教学设备不尽完善,且设计工作室和绘图仪器设备也不能达到课程需求。此外,如网络讲课视频、设计案例库、设计前沿知识网站库等教学资源库都十分匮乏。

2.教学内容缺乏实践性

(1)传统教学模式当前教学模式仍偏向于无针对性、单一讲授的模式,对学生专业素质的评估标准仍是“重结果轻过程”的传统思维,教师上课纯粹的讲授,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堂教学和课后培养脱节,且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区分度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效果均难以保证。(2)落后教学观念传统教学观念认为培养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学生是教学的根本任务,学习过程和学习质量往往被忽略,学生上课来下课去,缺乏和老师的有效沟通,只有转变教学观念才是改革的重点。(3)忽视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不尽合理,忽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艺术设计课程的规律来看,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需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通过大量动手实践才能形成,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影响教学质量。

3.教学目标不明确

(1)目标单一化基础知识、动手能力、学生素质等都是教学目标的重要内容,针对市场发展的态势及就业环境,培养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才是高职教育的正确教学目标,而当前构成课程往往只偏重其中一个方面。(2)目标模式化教学、作业、考核、评定成绩是当前教学目标的定势思维,不利于学生日常学习和创作水平的充分展现和发挥,更不利于学生融入就业市场大环境中去,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和革新之处。

二、创新教育视角下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

1.明确教学目标

(1)确立多样化目标社会的发展对设计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艺术设计教育也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转变教育观念来迎合社会对设计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的新变化。高职院校应确立多样化的培养目标,改变以往只注重知识传授和考试成绩的培养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开发思维、勇于创新,注重其综合素质的提高。(2)革除模式化思维注重培养满足设计行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基本技能和职业能力符合行业人才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注重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1)提高课堂训练参与度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灌输知识为主导,学生被动接受知识,重点放在教师应该怎么教、如何运用成绩来衡量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上,这样的教学效果十分有限。在创新教育视角下,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念,建立以生为本的教学体制,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参与机会,加强课堂师生交流、小组讨论,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见解。(2)加强课后自主完成课题能力培养学生将是未来设计领域的新生力量,必须培养其打好手绘、空间想象、软件应用、创意等技能基础。针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兴趣偏好,教师加以适当引导,留给其自主创新、发挥创意的空间,不可过多干涉。(3)进行职业技能实践性对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达到向社会输出高素质设计人才的目标,设置职业技能性课程,如建立现代化设计工作室,开展模拟设计大赛,建立校外设计实训基地等。鼓励学生了解设计行业需求导向,不断完善自身能力,开发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思维,做好职业技能实践性对接。

3.创新、改革教学模式

(1)合理选择教材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应结合专业方向的特点,本着“理论够用,应用为主”的原则,选用适合学生学习的高职精品教材,摒弃版本陈旧的教材,并建立教材资源库。(2)变革授课重点学习是学习者主动构建自己知识结构的过程,学生不是消极被动的接受来自外界的刺激,不是把知识简单机械的从外界植入记忆中,而是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主动积极地对外部信息进行选择、加工。提倡教师做学生知识建构的帮助者而非灌输者,将授课重点放在“学生主动”的重点上。(3)创新教学模式在创新教育视角下,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爱好,以及社会发展和市场环境的需求,创立“主题式教学模式”,加强教学针对性,才能培养出专业对口、设计技能高超的人才。以主题模式授课,结合信息比较、图片展示、效果演示、直观讲解等,有针对性地开发学生在特定方面的思维,迎合不同的专业门类和培养方向。(4)完善考核标准和体系建立合理科学的考评体制,有利于正确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更有利于激发学生日常学习和创作的积极性。首先,注重过程考核,使学生养成经常性学习的习惯,平时成绩可以给学生一定的压力使其不松懈,同时也能全面考核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其次,专题设计考核,杜绝学生投机取巧心理,这就要求学生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全面学习课程的每一部分,并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努力。

三、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构成课程教学改革的保障条件

1.提高师资水平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首先,必须形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技能达标的教学团队,并根据课程设置的不同,形成研究小组。其次,在提高教师实践技能的前提下,聘请校外行业精英、管理者、专家等兼职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最后,校内专职教师通过挂职锻炼、技能比赛、社会活动等形式参与到校外相关行业中去。

2.更新完善设备

首先,多媒体教室要有先进的现代化多媒体硬件设施,给学生以融入时代需求的感觉,避免课程枯燥乏味,使学习过程更加形象化。其次,建立足够的现代化设计工作室,模拟设计师工作环境,配备满足学生设计需求的画具、书籍和器材,并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及时更新。在创新教育的视角之下,当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以往的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亟需改革。时代的发展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这就要求我们敢于创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每一个高职艺术教育者也应当具有时代意识,担负起时展的历史使命,在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勇于实践,根据生源情况、院校自身特色建立起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高素质、高水平的设计人才。

作者:陈多政 丁玲 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榕泉,吴海燕,夏建红,等.高职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以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10):394-395.

[2]冯明玲.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改革动向的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20):1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