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设计的多元化

时间:2022-04-21 10:17:26

现代艺术设计的多元化

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理论研究

张蕾在《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研究》中通过纵向、横向以及主观、客观等多方面对设计多元化的分析,从中得出了艺术设计的多元化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陈苏在《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研究》中提到:现代设计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未来设计的发展的主旋律。在艺术设计领域中,对于多元化文化的冲击与接纳推进了文化艺术的频繁交流,也在不断拓宽设计视野中强化了思维多元化。刘选金在《试论现代艺术设计的多元化发展》中提出:我国在经济上与国际接轨,我国应在继承自身五千多年艺术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艺术设计国际化与多元化的成功经验。闫莉在《现代艺术设计的多元化发展研究》中提出:艺术设计因为地区的差异,导致现代艺术设计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上述研究从艺术设计的多元化在经济、社会及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提出了一些相关理论研究,这些研究理论为本文论述现代艺术设计的多元化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多元化设计作品分析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很多的西方思想风格涌入中国,包豪斯运动、构成主义、波普艺术等的流入迅速的影响了设计师的创作风格。中国平面设计师靳埭强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在设计造型和构图的几何化和材料表达的多元化来设计,在设计作品中运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具以及东方哲学思想不同的创作元素,设计画面上形成它鲜明的特征和独特的设计风格。他创作了实验水印木版画《夜曲》和《壑》,这两幅作品除了延续构成的风格外,材料的表达上更显多样化。从他的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的交流碰撞,西方文化艺术与东方文化传统文明的交融。这种多元化的设计风格为平面艺术设计开创了一种新思潮和新思路,同时也将一种精神以这种中西合并的方式去传达它所表达意义。相信未来会有很多设计师以他们熟知或者是新颖的方式继续开创多元的设计风格,我觉得这是一个艺术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的体现

1.创意思维多元化

设计的创意来源于生活,现代生活趋向于多元化,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在作品中体现艺术、文化、技术等方面的先进成果,不是简单的去拼凑相关的素材,而是需要设计师们运用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多元化的思维模式。著名设计师韦希物曾说:“创意是一种新的组合,创造新的组合的才能可以由观察事物的关联性得到提高”。设计的多元化决定了它吸收不同门类、不同领域的各种知识,这些都是创意的取材来源。这就说明了文化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对于创意的重要性。好的设计创意是能都把创意和文化恰当运用,所以我们在构思创意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对不同文化领域知识的运用,才能让设计更具有多元化。

2.设计形式多元化

在设计作品中的创意表达的内容和创达的信息所展现的形式要素一般由图形符号、颜色、材料和肌理构成。这些要素的综合巧妙的运用,使设计表现出多种不同设计风格和不同的形式感。在以思维创新和设计创造跟随科技进步速度的时代,新材料、新技术在新的表现方式上让设计师得到更多的灵感,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设计的表现形式。不同的肌理质和形式运用在材料中,在视觉及触觉的体验下能给人以不同的心理感受。不同材质在设计中的应用,在一定情况下符合受众需求的喜怒哀乐等情感体现,同时一些传统的设计材料在作品中形成不同的设计理念,从而得到多元化的设计诠释。

3.设计风格多元化

在不同时代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方式下,对设计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是国外的设计风格对我国艺术设计也有很大的影响,从荷兰风格派、美国流线型设计、德国功能主义流派、国际主义风格到高技派、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等等,设计风格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是同步的。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各种艺术设计风格的交织已经成为设计多元化发展的必然。在社会人文环境、审美标准日趋改变的环境背景下,设计师们除了对国际流行设计风格关注之外,已经更热心于创造属于自己民族和企业的设计风格。比如中国传统绘画、书法、剪纸等表现手法在设计中的运用使得设计风格更趋多元化。

通过从创意思维、设计形式和设计风格等方面对现代艺术设计多元化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出,现代艺术在具有审美性和不同的时代性,民族性和地域性,不同的地域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审美标准,对艺术设计的认知和看法也不尽相同,而这种地域性的审美又会反过来影响其设计风格,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多元化的设计风格。这就形成了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多元化、文化的多元化、设计的多元化。同时多元化的设计也促使设计师们获得更加广阔的设计发展空间。

作者:张婷翔 鄂逸诗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