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17 10:33:24

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如今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艺术设计理念、设计目标融入多媒体领域,不仅使观者通过多媒体对设计产生更为深刻的印象,增强对美的感受,还给多媒体领域带来了全新的元素。所以,正确认识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的重要性,将艺术设计更好地融入多媒体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文作者从审美角度入手,对艺术设计的相关理念展开探讨,并就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的重要性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审美角度;艺术设计;多媒体领域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多媒体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多媒体技术不仅以其独特的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而且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功能的审美要求。在多媒体领域,艺术设计早已不是单一的形式,而逐渐演变出多样化的美感效果。因此,多媒体领域中的艺术设计早已为人们呈现出了更加符合当代人审美观念的视觉效果。

一、对艺术设计相关理念的阐述

1.艺术概念

艺术作为生活中常见的精神文化产物,对其的设计与创造主要是通过多种手段,对创造者、设计者的内心感受、所要传达的信息进行的抽象表达。也正因如此,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具备无限性与不定性。尤其是今天,人们的审美需求不断提高,对艺术美感关注度较高,使艺术在社会中越来越重要。

2.审美概念

美是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一种情感,不同的人对美的理解不尽相同,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审美倾向。也可以说,审美本质上就是人们对世界的一种特殊的认识形式,其主要是指人与大自然、社会之间形成的一种情感化、形象化且没有功利性的关系。审美以情感和理智、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为基础,进而对真理、发展等方面进行美的审视。

3.多媒体领域中的艺术设计

多媒体领域中的艺术设计可简称为“多媒体艺术设计”,设计人员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艺术设计与艺术制造相结合,最终形成艺术设计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设计者将情感和想象力充分融入数字化信息设备,通过加工处理,使设计理念和设计目的更加形象地表现出来。所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艺术设计,不仅能够更好地表达出设计者想要表达的知识、情感、理想、意念等综合心理活动,更有助于人们理解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抽象理念。

二、从审美角度分析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中的重要性

1.视觉美学角度的重要性

通过多媒体技术所创造出的艺术设计作品,往往能够带给人们更加淋漓尽致的视觉效果,因此,人们所获得的感受也是最为直接的。如今,有些人认为在多媒体设计中内容最为主要,但以数字设备技术作为支持的多媒体设计属于视觉传达设计学科,因此,其必须具备视觉美感,才能更加充分地展示作品最有价值的一面。

2.听觉美学角度的重要性

如果从听觉美学的角度对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则可以清楚地看到,通过多媒体艺术设计所形成的立体化的声音特效,人们更容易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种设计可以活跃氛围,增强人们的喜爱程度,使人们获得更为愉悦的审美感受。尤其是如今多媒体艺术设计在大型网游中的应用,将听觉效果发挥到了极致。游戏人物行动时伴随着相应的声效,使玩家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大大提高玩家愉悦性的同时,提升了玩家对游戏的忠诚度,获得了更为良好的游戏开发效果。

3.试听结合美学角度的重要性

视觉与听觉相结合,这是人体感官上最为完美的美感体验,视觉特效与声音为人们营造出设计人员想要表达的氛围和情感,为人们提供视觉美感和听觉美感相结合的最终效果。视觉美感与听觉美感的结合在动画创作、电影特效制作以及网游设计等多方面都是常见的美感结合形式,给予了人们更为愉悦的美的享受。

笔者从审美角度分析了艺术设计在多媒体领域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使更多的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多媒体领域中运用艺术设计,不仅能够使艺术设计通过多媒体界面中声音与图像的配合,更好地为人们带来视觉、听觉上的双重享受,还能够丰富多媒体领域,给多媒体领域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新元素,为我国多媒体艺术设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贺苗苗 单位:辽宁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吕文静.视觉传达设计中的网页艺术设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4).

[2]贺盈.网页设计中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初探.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

[3]王海燕,张正凯,任建浩.从审美角度浅谈网页艺术设计.中国电化教育,2004(9).

[4]游泽清.多媒体画面艺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5]罗筠筠.审美应用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