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境艺术设计的像素化视觉表现素描

时间:2022-04-17 10:31:29

浅谈环境艺术设计的像素化视觉表现素描

摘要:像素化设计最初来源于计算机图形艺术,有鲜明的特点,其在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可以增加现代艺术设计的艺术表现感,创新设计方式。同时,它的应用突显出设计的个体,让个体规则排列,或是打乱排列的顺序,减少了设计成本的使用,促进了艺术功能设计的革新。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像素化

视觉环境艺术发展至今,已经有多种艺术形式,包括建筑基础、空间设计和创新思维,具有综合性的特点,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设计手法的使用。而像素化技术的应用,会加入科学技术的优势,形成特有的艺术形式,并不断向外延伸,涉及范围逐步扩大。

1像素化设计

把“像素”拆分开,可以分成“图片”和“元素”两部分,作为数码影像的单位,同时也是数码照片的结构。除此之外,像素点也可以是不同的单元,具有单元化的特点,以及自身的设计属性,并以此为基础,出现了新的艺术形式,即“像素艺术”。“像素艺术”包括图标与像素画,是艺术形势的基本组成部分,特别是像素画的使用,让社会出现了很多新锐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会用新的设计方法与思路,就像是用虚拟像素画作出的虚拟摩天大楼,是由多个爱好者共同完成的。在计算机的整个界面中,像素化设计会先作出整个背景,然后加上按钮、分隔线、边框,随后再加入其他元素,设计方法独特。像素化设计的中心是,每个像素点都有一定的表现力,但这会受到图形与文件的限制,即图像面积与文件大小,这有良好的视觉效果,效果远超于功能。这种方式既可以得到近观的效果,同时又能够得到远观的效果,而从建筑整体的观赏效果分析,远观更能清晰地看到整个建筑的外观。其设计方式的优化,融合了多个设计理念及艺术形式,加以运用,形成优势,从而丰富像素化设计的内容。正确使用像素化的设计方法,能够把不同的单元组合在一起,变成一个结构,优化设计的整体效果。环境设计艺术会调整人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比如空间结构等,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体验,使人们有较高的审美。但这种关系不会受到距离的限制,从远距离观察,可以发现每个像素点的表现力,而近处观察能够发现其中的细节,增加了艺术设计的层次感,为设计方法的创新打下了基础。

2像素化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像素画设计手法的使用,可以用简单的结构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大范围推广,符合社会公众的利益需求。随后,很多设计师开始采用不规则排列设计,作为建筑的外观,使建筑的设计更加灵活,从而增加城市的动感。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除了会丰富设计的方法外,同时也会形成新的视觉效果。2.1增加环境艺术设计的立体性环境艺术设计除了可以使用规则与不规则排列外,也可以用其他像素点排列的形式,让其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使设计更加立体,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立体性的实现,也会增加建筑本身的功能,有较好的装饰效果。2.2增加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性像素点的使用,可以把城市的外观做成点状结构,在这些点状结构中放入绿色植被,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入生态理念,在城市的大环境中给人们带来生态景观。2.3增加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性环境艺术设计方式单一,而建筑艺术设计的使用,会让其运用新的设计方式和技术、材料,优化建筑的外观设计。

3像素化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

像素化的表现形式可以从不同方面分析,即个体、规则排列、不规则排列、立体结构与创新形式方面。

3.1个体因素

现在,很多设计师都会像素化,并把像素化设计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方法之一。特别是一位西班牙的设计师,其设计了一个格子阵列,整个格子中,任意拿出一个格子,它都有自己的设计体量,尺度很少相同,这种把数量既定的格子组成在一起的方式,可以增加整体设计的张力,利用其中一个点,看到整个全面。同时,又因为像素形态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可以把已经组成的整体拆分开,重新组合,出现不同的装饰效果,就像有的设计师会利用不同的像素状,设计建筑的门窗与整个外观,把不同的结构组合在一起,较为分散。其原理是:分散的点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把目光聚集到某处,但也要注意,如果建筑的像素点分散,需要考虑不同像素点对人们的吸引力。整体环境中,一个点或几个点的使用,可以进一步强化设计的视觉感受,不会让人们出现视觉疲劳,使设计简约化。而如果把这些单点加入到建筑的设计功能中,不仅优化了像素点的使用,同时也会提高环境的美观。

3.2规则排列

美国的一位设计师会用规则排列的方式设计,其作品是北京的万国城。万国城为八座塔楼,这八座塔楼的窗体都是方形网格,是所有建筑群视觉的基础,每个塔楼之间,会用天桥连接,体现了作者打破阶层限制的设计思想,而像素点的规则排列也是一种暗示。并且,规则排列出来可以是正方形外,也可以是矩形、菱形。像素点的规则排列是一种默认的排列方式,具有直观的特点,展示出设计的整体效果。而这种方式也会让每个独立的方块个体变成一个整体,丰富设计的形式,使设计形成一定的规模。规则排列对于颜色的选择,主要以灰色为主,因为在没有适合颜色的情况下,灰色可以安全地过渡。

3.3不规则排列

法国的一位设计师用不规则排列设计了一栋建筑,这栋建筑的玻璃结构是不规则的,即每块玻璃的形状都不相同。而德国的一位设计师会利用像素延伸的特点,把像素点变成形状不一的像素条,使建筑的外观具有流动性,为不规则排列的设计提供了经验。不规则排列从整体的外挂看,与传统绘画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图案排列不整齐,即非正统图案,通过理解不规则图案的排列,可以给人们以暗示,内容连续,是一种动态的平衡。

3.4立体结构

像素的立体结构最突出的代表作是“数码云”,它会在建筑与科技之间建立联系,实现两个领域的融合。像素设计的正方形与长方形结构,是设计师常用的空间形式,且空间形式稳定。同时,环境艺术设计是以像素设计的结构为前提,开始设计的。像素化与块结构的结合,是平面结构自然发展的结果。事实上,除去当下正处于探究阶段的建筑,在很早的时期就有很多设计师的建筑都开始向简约化发展,使用较少的装饰元素。

3.5创新设计

像素化设计的整体结构单一,可以自由组合,遵守相应的规则。但像素化的整体设计又可以分成不同的部分,比如功能区、居住环境和光线等,这些部分会使用不同的结构。而采用像素化结构设计的建筑,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景观,有新的观景体验。像素化设计的规则是既定的,但可以利用规则适当向外拓展,优化材料与技术的使用,让其有新的属性与表现力。

4结语

像素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使用有很大的空间,其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和规律,与时俱进,实时创新,实现设计方法与方式的创新,使环境设计中的建筑有更多的外形。另外,使用新技术与材料,利用像素化简单的模块,组合成不同的形式,与大众实际利益相符,满足人们的生活要求。

作者:夏芸 单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石佳鑫.波普艺术新样式:像素画[D].北京服装学院,2013.

[2]郭晓阳.像素化设计方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文艺研究,2012(12):142-143.

[3]郭晓阳,刘立伟,魏晓东.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像素化视觉表现[J].装饰,2012(06):94-95.

[4]宋昊.浅谈“80后”平面设计师的启蒙物——像素化世界[J].艺术教育,2015(0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