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17 10:29:02

绿色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摘要:在资源日益紧张的局势下,实现资源的循环、永续利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健康、低碳、节能、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新理念的广泛渗透下,绿色低碳主义的设计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应用。环境艺术设计作为现代化艺术设计产业的主潮流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结合绿色理念,使环境艺术设计成为一种具有创造性、绿色发展思想的艺术设计文化,已成为相关人员面临的重点课题。基于此,本文就绿色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这一课题展开探讨与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理念;环境艺术设计;探析

当前,我国把发展的核心目标放在经济建设上,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然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呈现出了新的内容与特征,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小康”生活。如今,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中早已被钢筋、水泥所包围,所以如今大家越来越关注生活周围的生态环境,更愿意贴近自然,试图从钢筋水泥中把自己抽离出来。正因如此,环境艺术设计从业者,就应把“绿色设计”理念体现在设计中,推陈出新,走绿色设计道路,从整体上优化资源利用,从而达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目的。

1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内涵

环境艺术设计所囊括的内容广泛,其最为核心的三大要素是环境、艺术和设计,这三大元素既相对独立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形成了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首先,环境就是我们能感知到的空间,以及这个空间中所蕴含的物质元素和非物质元素。从现代化意义上讲,环境又可以划分为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其次,环境艺术则是一种依托于自然环境,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出来的一门艺术,这种艺术并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了多种艺术手段,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最后,环境艺术设计,它是建立在环境与艺术两者的基础之上的,是一种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融合了综合绿化、城建、公共设施等元素。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是以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而根据其所研究的方向,发现它所涉及的学科是多元化的,包括气候学、美学、建筑学等。

2绿色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方法

对于融入了绿色理念的环境艺术设计,要处理好其与周边生态环境及地方经济的关系。首先,环境选线要因时制宜,遵循实用性原则。也就是说,设计师要对设计空间进行规划,并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种资源达到人景合一的境界。任何设计都应遵循功能优先的原则,环境艺术设计也不例外。在设计规划时要对项目的功能及性质做深入分析,同时要把审美以及人性化设计带进设计中,力求功能设计、审美设计以及满足人性需求的高度统一。譬如,对于城市绿道周围已经存在的河岸、绿地等,则应以自然环境为基础,这不仅能够让人们感到亲切,还能让他们在其中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除此以外,环境艺术设过程中应顺应自然,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要坚持绿色、低碳要求,充分考虑设计的方式,确保设计既经济可行,又持久耐用。在进行设计布置时也要根据环境结构选配合乎经济水平的档次和格调,确保景观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

3依托绿色理念下环境艺术设计的具体运用

3.1就地取材,物尽其用

环境艺术设计是一个涵盖面较广的领域,从字面含义来看包含了环境范畴、艺术领域和设计方法三种艺术设计形态。就景观设计进行分析,由于不同地区之间存在一定的环境差异性,这种地域差异的存在使得各地的景观布局有所不同,要想作出适合地域性的景观设计,就必须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为此,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活动时,应优先考虑当地的资源优势,就地取材,做到物尽其用,以实现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设计出极具地域特色的景观环境。再者,还可以引入当地的一些古树名木、传统建筑等,在发挥其美感和人文精神的同时,实现整体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3.2使用绿色环保材料

材料在处理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就要求尽量地运用天然材料。除此以外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应优先选用一些可回收、可再生利用的材料,以减少产品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从而达到维护生态平衡的目的。当前,市场上所流通的材料琳琅满目,其中以“绿色”为卖点的材料更是数不胜数,这些绿色材料能够有效解决过往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用材浪费的弊端,为绿色设计理念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当然,设计师之所以会选择绿色材料,其主要还是因为这些材料不仅能够节省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还能够在回收处理上达到环保,有效地满足绿色设计的核心需要。

3.3实现设计的和谐性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要想把“绿色设计”理念贯穿其中,尤其需要注意如下两个问题:第一,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如何巧妙融合,降低污染;第二,如何解决好人工因素之间的关系,空气、温度等系统怎样高效地运作。首先,从内部空间布局设计来看,应当减少甲醛等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而要解决甲醛的影响,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就必须对所采用的施工材料进行全面的考虑,筛选出有利于降低空气污染的材料。其次,还要考虑到室内空间环境的放射性污染,应在人类不常接触的区域内设置石材元素,并加大对天然无放射石材的使用力度。除此以外,还应对空气、温度以及采光等系统进行科学的规划,尽可能地接受自然光照射,保持空气的流通,从而达到人工元素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性。

3.4凸显绿色设计主体性

绿色设计理念与环境艺术设计的融合,其实质就是要处理好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必须要把绿色理念这一主体性嵌入每一个设计细节中,并对环境问题予以充分的考虑。以城市绿道中的休闲节点为例进行分析,设计师在进行绿道休闲节点设计时要事先做好调查工作,综合考虑绿道的人均流量、节点间距以及风向等,做到统筹兼顾,科学设计。而在项目节点间距离的安排上,一般来讲,每隔500米就要设计一个可以提供休息的地方。法国的卢瓦尔河绿道,被意译为“骑自行车的卢瓦尔河”。这条绿道全长800公里,沿途设置了14个自行车租赁和维修服务点,150个可接待自行车的餐饮住宿点,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和自然文化遗产旅游于一体,完美地实现了环境设计和绿色设计理念的融合。

4结语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环境在此过程中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我们必须要正视环境遭受破坏后可能带来的危害,走绿色环保路线。绿色设计作为一种生态设计、环境设计,它是一种概念设计。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应融入绿色设计思想,并将其贯穿到整个设计活动中,最大限度地考虑设计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能源的消耗,以满足人们对于健康环境的追求,使人们关注的环保事业与艺术设计行业更好的融合,获得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作者:闫思妤 单位: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袁泉.竹韵•居——浅析绿色理念下竹材在建筑空间中的运用[J].美与时代(上),2012(07).

[2]张岚.装饰小空间的绿色理念[J].美好生活,2010(07).

[3]何礼.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3(13).

[4]曹文艳.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