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艺术设计中光的艺术渲染

时间:2022-04-17 10:17:40

室内艺术设计中光的艺术渲染

摘要:光感设计是室内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设计师艺术审美的直接体现,是室内环境设计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通过对光线进行艺术渲染,可以将室内各种设计元素融入室内设计,形成具有美感的光,给居住者带来舒适性和欣赏性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室内艺术;设计;光;艺术渲染

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室内设计的光渲染。很多艺术设计者也以室内空间功能作为艺术氛围营造的重要依据,基于建筑使用形式和服务对象对室内建筑结构加以美化与装饰,运用壁画、漆艺、雕塑、结构装饰等室内装饰品和艺术设计手法构建和谐、统一的室内环境,给予人们舒适的生活空间。光的艺术渲染作为室内空间设计的艺术升华,可以链接室内装饰与人们视觉之间的审美感受,进而提升室内环境的设计效果。

一、室内设计中光的渲染具有的艺术意义

1.提升室内空间的审美效果

在室内设计中,可以通过运用光渲染中的扬抑、隐现、虚实、动静以及控制投射光角度等技术技巧建立关于光的构图,进而增强整个空间的变化效果,通过秩序、节奏等手法改变空间的比例,强调视觉中光的中心点,明确空间导向。此外,还可以通过光的指向性引导人们进入艺术设计者所想要表达的空间意境,强调空间之美。通过这些光渲染技巧,可提高室内空间内装饰和景观美化渲染的效果,从而增强室内设计的审美效果。

2.强化空间气氛

在室内设计中使用光的渲染还能起到强化空间气氛的作用,在房间内使用暖色调的灯会使人感到温馨,而水晶灯可以使空间显得更加富丽堂皇。特别是人工光源加上滤色片之后,可以形成五光十色的光线,有效调节室内的艺术情调,使室内的空间氛围产生设计者想要的效果。在室内空间的艺术氛围中,视觉色彩是光色与光照在室内环境中实体效果的综合体现。因此,设计者在设计时应该考虑到室内空间中光源的相互交融和折射。

二、光渲染的艺术技巧

1.自然光的渲染技巧

(1)透光为了使室内空间敞亮,设计者可以通过玻璃透光的渲染技巧,在侧窗上使用大面积的玻璃,提高室内空间的采光效果。但是,采用大面积的玻璃会使室内的亮度呈现不均衡的状态。因此,设计者在设计时应该主动克服该问题,可以让玻璃后退处于阴影之中,从而使室内的光线保持融合、稳定;或者从拱顶等顶部采光,照进来的光越靠近顶部越亮,越靠近地板越暗,显现出漫射光,给人一种层次感,室内环境的光也会显得柔和一些。(2)遮光与控光对室内环境进行遮光与控光处理的主要方法是在墙外架设遮阳板,或者在墙体上嵌装遮阳花格,以减少室内环境的照射光,从而取得遮光效果。在室内墙体上使用窗帘、软百叶及各种玻璃材料同样可以取得遮挡照射光的效果,并且,通过窗帘、软百叶进行调节可以实现室内射光的可控力。(3)滤光随着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的兴起,近年来国内出现了许多类型的金属镀膜着色玻璃,这种玻璃不仅能形成各种各样的色光,还具有滤光的作用,使室内环境的光气氛更加柔和。

2.人工光的渲染技巧

(1)光的流动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室内设计需求,光的流动艺术技巧可以强化室内环境的动态效果。这种光技术广泛适用于剧场舞台、音乐厅、演播室、溜冰场、节日夜景等处。利用各种灯光道具或激光技巧形成各种流动的光线,以此表现出室内活跃的气氛。(2)光的对比光的对比是室内设计中光渲染最常用的艺术方法,也是灯光变化的一种类型。这种灯光变化的形式是静态的,通过亮度对比、光影对比、光色对比这三种对比方法调节室内环境的亮度。光影对比作为光对比的一种,本质上就是灯光的明暗对比,可以取得增强室内环境立体感的效果。不同的光源类型可以产生不同的色彩对比,在同一色彩对比中还存在不同的亮度对比。如此,设计者在进行光对比使用时通过合理的设计与应用,最终能够创造出符合服务对象意图的室内艺术环境。(3)光的层次光可以通过各种装饰物的遮挡与折射被塑造成各种形状,光具有可虚可实的边缘,通过不同的受光面和透光面的形状,可以形成不同的光影图案。从不同的灯光位置、方向和被照表面显示出不同的光影轮廓,并呈现由亮到暗或由浅到深的光影变化现象,进而形成各种具有层次感的光影。(4)光声配合在舞台、舞厅或演播室等室内环境中,为了体现室内环境的气氛,可通过相应的遥控设备控制室内灯光的摇动、跳跃、旋转、扩张与收缩等变化,达到音乐节奏与光影变化的一致性,从而使室内环境体现出灯光、声音以及色彩的综合效果,强化舞台、舞厅或演播室中的艺术感染力。

光的艺术渲染是室内艺术设计中的重要部分,对强化室内环境空间氛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各种光照材料和灯源技术的进步,室内艺术设计中的光渲染技巧走向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形成了多种室内光设计技术,让人们的室内居住环境变得愈发多姿多彩。

作者:宋春芳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庄伟涛.浅析室内艺术设计中光的艺术性.大众文艺,2013(8).

[2]何牧.室内艺术照明的艺术因素解析.艺术科技,2015(9).

[3]邸琨.“光艺术”在空间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明日风尚,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