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风貌中的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17 09:25:48

城市风貌中的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摘要】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重要名片,也是目标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主要因素,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城市的风貌特色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立足于城市风貌设计的实际需求,从环境艺术设计的角度出发,对这一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城市风貌;特色塑造;环境艺术设计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速度不断提升,同时城市建设的相似性问题也愈发严重,“千城一面”、“零识别城市”不断出现,不仅阻碍了我国地方建筑文化的传承,同时也限制了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国当前城市建设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对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环境艺术设计的分析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一、师法自然

(一)顺应气候环境。气候环境是城市风貌特色塑造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塑造主体应从城市功能性和生态性两个角度出发,综合考量气候环境因素,即规划应保证城市正常功能特性的实现,同时要引入城市空气清洁、热量循环等因素保证城市的生态性。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需要充分考虑绿地总面积占比和分布离散程度,不仅要保证在城市整体的绿化覆盖率,同时在单个目标区块内绿化覆盖率也保证在理想的30%以上,以顺应地方气候环境形成城市风貌特色塑造的有机整体[1]。(二)尊重地形地貌。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活动中,对城市地形地貌的高度尊重是保证城市风貌特色的重要手段,具体而言在平原城市的设计活动中,可以进行大面积的广场和高层建筑规划,以充分发挥平原城市的优势,在山地城市的设计中可以参考重庆等传统山城的设计,应用隧道、高架桥、缆车等基础设施建设形式最大限度地保证山地城市的原始山地风貌,形成地域特色。(三)运用乡土植物。植物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工具,也是城市所处地域气候环境的直观反映,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乡土植物的应用不仅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和自然环境,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目标城市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在城市规划活动中就实现了城市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城市特色的塑造[2]。

二、传承文化

(一)保护历史遗迹。历史遗迹是城市重要名片之一,其对城市的历史传承的影响和特色文化保持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以哈尔滨市为例,在城市规划活动中大量保留了苏俄时期的教堂、车站等公共建筑,直观地阐述了哈尔滨这一靠近边境城市的历史以及对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再以北京为例,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活动中,大量满清时期宫殿、明元时期陵园遗迹、老北京胡同遗迹的保留,不仅彰显了北京这一历史古都的磅礴气势,也描绘了皇城根下升斗小民的生活痕迹,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油然而生[3]。(二)传承区域文化。文化是城市继往开来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活动中,需要虔诚对待区域文化尤其是能够在建筑领域表现出来的,更加直观的区域文化。以广州早茶文化为例,崔氏早茶,其建筑位置、格局设置、服务特色已经成了广州文化的一部分,对这样优秀的区域文化不仅要加以保护和传承,还要加以开发和利用,打出城市风貌特色塑造的区域文化牌。

三、结合实际环境

城市是一个经济、政治、环境需求的整体,在具体的设计活动中还需要综合考虑实际的环境需求,最为明显的就是城市的功能分区、绿化用地和交通路网的分布设置。比如在沈阳核心CBD区域的规划活动中,就公共绿地的设置问题曾产生分歧,位于沈阳香格里拉酒店旁地块2015年以25亿价格成为当年地王,而其对面的区域应进行公共绿地建设,但是在如此核心区域进行没有明显利好的绿地公园建设当时遭到反对,但规划设计主体,在权衡经济发展需求、城市建设需求和区域绿地覆盖率后,坚持绿地规划,最终建设成为青年公园,极大优化了周围城市环境的结构分布,成为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活动中结合实际环境的典范[4]。

四、结论

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的环境艺术设计是针对我国当前城市建设存在的同一性而产生的,其对城市特色的积极促进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本文从自然需求、文化传承和实际环境三个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认为当前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应从这三个方面着手进行。

作者:刘天旻 江润滋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文嘉,任梅,孔晓燕.城市风貌视域下的公共设施设计构建研究[J].包装工程,2013,(02):57-60+95.

[2]蔡勇军.探索以城市风貌特色为导向的环境艺术设计[J].大众文艺,2011,(19):71.

[3]戴蓓蕾,刘弘涛,陈关竹.探索美学视角下城市风貌的特色塑造——以湖南凤凰古城为例[J].四川建筑,2016,(01):46-48+51.

[4]方睿.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特色与风貌的塑造[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3):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