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10:04:15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

摘要: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沉淀,其内容丰富,影响力巨大。在此情况之下,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在多个领域之中被广泛的运用,尤其是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之中,它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特征相结合,既符合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也继承和发展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本文就是针对现代环境艺术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展开分析和研究,阐述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的现状,并着重阐述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设计中的运用策略,希望提提供借鉴。

关键词:传统文化元素;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现状;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人们更加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与此同时,人们的审美水平也在逐渐提升。因此,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必须要考虑到本土人民的审美需求,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当中来,实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性发展。除此之外,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西方文化涌入中国,对我国传统文化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现代环境设计当中来,对于我国人民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设计中的运用现状

1、设计者“模仿风”严重,忽略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美

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球经济化的进一步加深,跨国交流越来越频繁,我国在设计领域方面出现了盲目崇拜西方环境设计理念的行为,我国很多的环境艺术设计者受到西方设计理念的严重影响,在设计作品时“模仿风”严重,缺乏创新性,出现了大量的相似于西方审美风格的作品,甚至还有一些环境艺术设计者否定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认为西方文化才是值得推崇的。这种现象越来越重要,很多大城市的街道、公园以及著名景观都在仿照西方风格修建。例如天津仿建的曼哈顿城,苏州仿建的伦敦塔桥,郑州仿建的“郎香教堂”等等。在这些模仿的作品中,设计者们忽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美,我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精神产物,每个城市的景观都能够反映每个区域的文化和民俗民风。但是很多的环境设计者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一味的仿照西方风格,将一些不适应本土区域特点的,具有西方风格的建筑在本土修建,导致这些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缺乏我国民族特色和地方区域特点,我国很多国民都表示无法接受,认为看起来不伦不类,十分违和。

2、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环境设计作品较少,原有的作品被破坏

目前,在现代环境设计中,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讲求现代化的风格,对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的不够,具有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作品数量有限。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充满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环境设计作品不断遭受破坏,例如我国现存的传统居民建筑,福建土楼、客家围龙屋、侗族鼓楼以及陕西窑洞等,虽然这些传统的居民建筑都保存着区域的文化特点,但是由于修建的时间比较久、交通不便利、以及人为等原因,致使这些传统建筑被破坏的日益严重。

二、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设计中的运用策略

1、顺应时代潮流,选择符合时展的传统文化元素加以运用

我国作为现存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尤其是封建社会时期,很多的传统元素应势而生。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环境设计师可以时代的发展潮流,将符合于时展的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环境设计当中来。首先作为环境设计师可以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一定的选择,选择一些独具内涵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够满足本土人民需要的传统文化元素对其加以应用,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不仅能够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也能够促进现代化社会的发展。

2、结合时代精神,选择具有时代特征的传统文化元素加以运用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需要结合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流行的趋势。也就是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必须要要结合时代精神,为其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注入新鲜血液,要与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紧密的结合,符合现代的创新理念,这对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的设计方式,能够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理念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到一起,从而进行高质量的作品设计。在这里我们以最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建筑——苏州博物馆为例。这座博物馆的设计者贝律铭先生秉承“中而新,苏而新”以及”不高不大不突出“的建筑设计理念为自己故乡设计了苏州博物馆。首先在这座博物馆的外形色彩上和材料的色彩运用上,并没有标新立异,而是选择和周围的建筑物一致,保持了本土的文化特征,将苏州传统的东西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演绎出来,同时也表达了设计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其次,贝律铭先生在设计上使用了“留白”的手法,这种方式让整座博物馆从远处看去非常的明亮,那些勾勒着白墙的深灰色框架和屋顶同周边的苏州传统居民楼交相呼应与融合,使黑、白、灰三种色彩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再加上一抹青绿色的竹林色,正符合江南水乡建筑特点。

三、结论

近些年来,我国众多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越来越雷同化,我国逐渐出现了“千面一城”的现象,当我们走进一一座座城,就如同进入了一个迷宫一样,几乎都是相似的,已经找不到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特征和本土色彩。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者们好像将我国的城市当成了西方建筑风格的“试验田”。长此以往下去,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将会消失,我国的民族精神和人文精神也会逐渐缺失。在这种情况之下,当代环境设计者们必须要觉醒,要注重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现代环境设计作品当中来,在进行设计时,加入每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打造出具有鲜明特征的、能够满足本土人民需求的环境艺术作品。

作者:俎琲琲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冲.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世界,2014,04:104-105.

[2]赵莹琳.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6,02: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