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27 09:53:28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探讨

摘要:在当今社会,高科技迅猛发展,导致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在这种背景之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应该充分利用当今社会研究出来的优秀成果,帮助自己更好的发展,本篇文章从设计理念、内容表现方式、语言形态、元素构成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了解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应该如何抓住社会机遇,并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的内容。

关键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与时俱进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包括广告创作、形象包装、房屋装修、珍贵文物会展、舞美设计、网页内容等领域,与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紧密相连,具有广泛性、时代性、艺术性、构造前卫性的特点,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是人们对现实世界的感受,把对现实世界的理解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随着现代视觉媒介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型词汇大量出现,视觉艺术审美越来越独特,人们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只有不断地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才能顺应时展潮流,紧跟艺术新形势、满足社会需求的新要求,打破自身的瓶颈、从而获得旺盛的生命力。

一、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理念进行多元化

当今社会是多元化的时代,多元文化带来多元思想,甚至毫不相关的文化内容都能在新思维的融合下派生出全新思想,成为一种潮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者设计新事物提供了新型理念,为创新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1)打破传统设计理念,积极寻找新型视觉内容。要想真正将设计理念进行创新,就要敢于否定陈旧的知识、质疑固定的设计经验、改变长期依赖的设计思维。与此同时,要紧跟时展潮流方向,从多元文化理念中吸取新的营养知识,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传媒手段的日益增加,“平面设计”不仅仅是局限于二维空间,多维度、立体化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作品不断出现在大众眼前。比如,上海世博会的各个场馆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突破了传统束缚,将高科技技术与视觉艺术设计完美融合。2)树立新的艺术时尚观,紧跟时展潮流。时尚和潮流永远是视觉传达艺术设计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的时代创造出新的理念,新的理念帮助设计者更好的进行实践,要牢牢抓住时展的方向,形成全新的时念,将时代的特点通过艺术最大程度反映出来。融合文科、理科、工科、艺术等多个学科的精华部分,形成多元化的设计理念,独树一帜的思维方式,在融合多种学科的成果发展之下,把其中可靠的资源充分利用到设计实践中,在此之下,能够充分体现时代特征的多元化时尚理念就会产生,引领新的时代潮流。

二、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内容表现方式多样化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表现方式可谓是成千上百种,每一个设计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也正是因为这多样的表现方式,才让我们领略到了这个世界无数美好景象,让人们对世界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信息的多种多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决定政治、经济、文化、自然、人文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场数字化革命,也改变了传统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1)借助多媒体和互联网创造出新的表现形式,多媒体技术将我们所熟知图像、文字、声音、影像等多种信息融合在一起,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适当处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其显示,具有强大的扩散性,新科技的发展使得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手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表现方式在多维空间中展现,例如,我们当前所用到的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就是最普通的高科技视觉表现形式,这些软件具有海量社会信息、多样的视觉内容、独特的传播手段,吸引了数以万计人的眼光,是当前最受观迎的视觉传达艺术表现形式,依靠着高科技技术和各种硬件平台设施,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不断迸发出新的闪光点。2)依托设计师的创造力发掘出新型的表现形式。创造、寻求、思考、发掘最具有时代特色精神的视觉传达艺术表现形式,设计师要有信心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绝世佳作,这是时代赋予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者的使命。在当前社会市场经济之下,将科学技术和作品设计进行完美的结合,将表现方式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当前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表现形式,并积极发掘出新的视觉传达方式。

三、语言形态多维化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主要是通过看这个感官形式传递给我们,具有非常强烈的冲击力,印象深刻,因此,只有设计者不断创造出新的视觉传达语言形态,才能更好地传播到社会中。运用多维手段实现语言形态的新型创新,视觉传达视觉艺术发生了多次变革,许多在当时很小的艺术流派都逐渐成为现在首屈一指的时代潮流,一些不被社会接受的新潮萌芽,都是从实现视觉语言开始的,这些设计精英引领时展的新兴潮流,为了寻找符合时代特征的视觉语言形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视觉语言形态是由图形、色彩、线条、等元素配合光的移动而创造的,而且如果想要将这些要素重新组合出现新的视觉语言,就要发现这些元素新的内容、新的视角,让大众看到的第一感觉是不可思议,让人惊叹。

四、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元素构成要多重化

当今人们通过视觉媒介获取大量的信息的同时,品味也越来越高端,并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视觉艺术人们已经不愿意欣赏,而更倾向与选择多种元素混合的作品。因此,这也驱使创始者要坚持多重信息建构。1)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进行结合。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不是互不相容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彼此,传统元素经过历史的沉淀,有着浓浓的历史感,时尚元素有着时代的鲜明特色,是时代的结晶。时代元素可以借鉴传统元素,反应时代潮流需求。2)人文元素和自然元素完美结合,人文元素有着人类的情感,富有灵性,自然元素有着自然的朴实,鬼斧神工,将二者进行结合,从而达到天人合一,使作品能够更具有魅力。总之,要想做到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与时俱进,要跟上时展潮流,创造出反映当今时代的优秀作品。

作者:郑黄昱缨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翟顿.浅谈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J].现代装饰理论.2014.

[2]骆家卫.谈视觉传达设计创新思维的培养.[J].商业文化.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