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评价研究

时间:2022-02-27 09:26:00

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评价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愈加明确,对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提出的要求就愈高,这就要求艺术设计专业能够具备双师能力。作为时展的关键性标志,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直接受到市场需求影响。从目前来看,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存在着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教师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相对较低,这就使得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本文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评价指标,为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效率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评价指标;问题

高职院校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双师型教师不仅能够传授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还能够为学生实践提供指导,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高职院校旨在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生产型以及服务型人才,高职院校教师实践性比较强,有利于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针对性、有效性。

一、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合理的教师队伍。从目前来看,高职院校主要是从高校选拔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教师往往在高校完成学业之后直接到高职院校从事教学工作。教师在就读期间也并没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无法实际参与到设计项目中,即使一部分教师到实习单位进行训练,但是由于实习时间相对较短,无法接触到设计行业具体环节,不利于提升实践能力,这就使得步入工作单位后无法完成双师角色。还有一部分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是来自于企业,刚刚步入工作单位之后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但是社会飞速发展促使行业需求不断发生变化,进而脱离企业发展环境,这就使得教师工作理念较为落后,专业知识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缺口,使得理论与实践无法有效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自身缺乏创新性设计思维,这就使得教师综合素质无法满足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发展需求。

(二)校园和企业无法有效合作。高职院校教育特殊性促使高职院校需要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与相关企业构建合作关系。因此,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需要重视与设计行业、设计企业沟通与合作,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不断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促进校企之间的有效合作。这样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理论研究实力,还能够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实践能力。考虑到企业盈利性,那么需要从经济效益着手来为企业生存和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如果企业看不到校企合作带来巨大经济效益,那么企业缺乏合作积极性,这就使得校企合作流于形式,无法有效推进校企合作。

(三)教师自身缺乏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作为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综合素质以及实践能力的关键途径,产学研相结合成为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趋势。高职院校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利用多样化方式与设计行业、设计企业等构建联系,诸如,创建设计室、设计产学研工作基地、鼓励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等等。由于缺乏完善政策制度以及教学压力过大等,促使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无法与企业更深入合作,很难提高实践能力以及艺术创新能力。

二、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评价指标分析

(一)加大双师型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实际培训力度。作为高职院校教师工作队伍建设关键性部分,教师培训工作在其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高等院校需要结合外部环境实际变化来有效改善内部环境,进而将双师型教师看作是教师工作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计划性、组织性安排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到相关企业、相关科研单位进行参观考察或者是挂职锻炼,同时还需要带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实践和实习,这样教师自身也能够掌握生产、技术、设备以及工艺发展情况以及实际发展趋势,利用新型技术来实现动态管理,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情况有效利用新方式以及新技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可以结合教学问题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科研能力,进而有效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此外,高职院校还可以定期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到高职院校为学生提供指导,同时还可以利用暑假时间和寒假时间来培训在职教师,注重传授前沿性技术以及技能性设计技巧,这样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技能水平。

(二)通过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素质能力来提升教学质量。为了能有效开展艺术设计专业教学,高职院校需要重视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教育能力培训工作以及职业教育能力测评工作,同时还可以聘请国内和国外高等职业教育方面造诣相对较高的专家和教授,来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开展教育理论培训工作、课程设计培训工作、行动导向教学等等,同时还需要对在岗教师、兼职教师等举行人才培养工作的研讨会议,构建更加科学的过程性导向课程体系,实现共同学习和共同进步。此外,高职院校还需要定期开展说课大赛、软件大赛以及教育技术大赛等等,利用教学竞赛性活动促使教师都能够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有效落实课堂设计方案,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应用能力以及职业教育理论能力。

(三)促进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作为培养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关键途径,产学结合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企业需要与高职院校构建合作关系,为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提供实践平台,促使教师能够积极参与到企业科研工作以及企业技术改革工作,不断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企业可以推荐企业中的高水平技术工作人员到高职院校兼任教师,这样能够更新艺术设计专业师资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职院校教师工作水平。为了能够促使高职院校教师积极参与到企业学习以及生产实践中,需要转变传统单一化课堂教学方式,实现教学工作、实践活动、科研活动等有效结合,鼓励高职院校到社会中兼任工作,学校鼓励教师成立科研项目,这样能够培养教师的科研意识以及科研能力,有利于提升高职院校科研水平,提升高职院校教育质量。

(四)构建创新型教师激励工作机制。为了能够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有效性,高职院校教师需要构建立体式以及全方面激励机制,逐渐内化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综合素质,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工作积极性以及创造能力。高职院校需要重视物质激励,鼓励教师到企业中进行挂职训练,按照岗位人员实际标准来给予津贴,如果教师能够通过职业资格考试,那么可以获得一次性奖励,同时给予教师更多进修机会,实现多劳多得,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结语

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对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具有多方面要求,如果能够将双证看做是唯一评价标准,那么就需要树立多元性以及先进性教育理念,结合就业岗位发展需求来配置课时和资源,结合市场发展需求来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性。

作者:刘光平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毛根廷.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1(1):32-33.

[2]王敏.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及其构建[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24(1):16-18.

[3]吴倩,张桂红.浅谈建设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4(3X):108-108.

[4]刘晓敏.“双师型”教师的职业能力构成与提升——以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纺织服装教育,2015,30(6):44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