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艺术设计的继承与创新

时间:2022-01-13 03:23:57

装饰艺术设计的继承与创新

摘要:何谓“装饰”,装者,遮掩鄙陋;饰者,敷设文采也。由此便知,装饰即美化,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对自身及生存空间进行改造,终极目的是比其原先更美。装饰艺术的继承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继承是基础,创新是发展,只有继承前人的精华,才能谈创新。

关键词:装饰艺术;继承;发展;创新

在2016年经历了毕业、考研、升学,挤过了177万考研大军的独木桥,我带着些许的迷茫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专业——装饰艺术设计。装饰设计的开设课程有:纤维艺术创作、现代陶艺创作、装饰绘画等等。生活中有设计,设计中体现生活。生活与设计相伴相随,一晃学习装饰艺术设计已是半年,对于这个专业慢慢地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喜欢,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装饰艺术设计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装饰艺术的历史继承性,表现在对本民族自身艺术遗产的借鉴上,和对其他民族和国家优秀艺术文化成果的吸纳上。

1、纤维设计中的传统文化

传统纤维艺术在中国艺术文明史上有着辉煌灿烂的一页。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有着一条重要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这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在“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中,有众多手工艺品。中国的纤维丝绸以其图案精美、巧夺天工的绣制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青睐。我最早了解到纤维艺术,是在“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上。在第七届双年展中,我看到了设计师张肇达将其油画的爱因斯坦头像用毛线织成了巨幅纤维壁画《智慧之光》,艺术家郭丽用两万根鱼线编结了《翼》这样一个立体透明的装置作品等等,这些作品无一不震撼着我,我没有想到小小的绳线还能表达出如此富有艺术张力的作品。在后期的报道中又看到设计师张肇达说,选择传统的手工的形式来表现自己的画作,因为纤维艺术有着丰富的表面肌理,其特有的编织语言可以产生与绘画不同的效果,能够使人找到不一样的视觉、触觉和心理的创作感。所以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又不忘我们民族自身的传统手工艺,将我们的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艺术发展结合起来进行艺术创作。纤维艺术是集古典与现代,浪漫与沉稳,工业文明与传统手工于一体的艺术形式。现代纤维艺术是在传统纤维工艺和编织工艺上发展而来的,它继承了传统手工艺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革新,直至成为一门独具特色的现代艺术。

2、现代陶艺中的传统文化

“陶瓷”一词,最早源自古希腊的“烧物”,意指陶器是经火烧成而具有一定强度的物质。现代陶瓷艺术,是在继承传统陶瓷制作艺术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社会发展的审美观念创作出的各种现代表现方式。陶瓷因材料不尽相同,制作的观念及公用目的也不一样,加工成型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陶艺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制作陶艺作品的陶土材料分很多种,有紫砂泥、高岭土、白瓷泥、龙泉泥等等。现在的陶瓷艺术继承了传统陶艺的物质原料、工艺手段和烧成方式等方面,严格来说也是传统陶艺的一种延续。现代陶艺的成形方式更加多样,原料成分更加多样,因而比传统陶艺具有更加灵活多变的造型跟外观釉料色彩,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现代艺术审美观念的一种表现。

3、装饰绘画中的传统文化

装饰画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彩陶器身上的装饰性纹样,如动物纹、人纹、几何纹,都是经过夸张变形、高度提炼的图形,也是现代装饰画造型重要方法。我最开始接触装饰画是在本科读书阶段学的黑白装饰画,记得当时老师说,黑白装饰画的创作需要从物体造型动态选择、黑白装饰画造型语言表现概括形态特征、营造气氛意境三个方面进行考虑。黑白装饰画的创作不要求有很强的主题性或思想性,但是要有明确的立意,要体现什么样的创作意图、表达什么样的内容、选择什么样的表现手法、最后达到什么样的艺术效果,都是在创作前要考虑好的。令我记忆深刻的是读本科时,专业老师带我们去了敦煌莫高窟壁画。石窟壁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为我们研究装饰画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形象史料。先辈们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我们要努力学习他们的技法,然后把优秀的壁画作品结合在一起,再加上我们自己的理解去做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二、装饰艺术设计的创新意识

研究生阶段的我们要更加具有创新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为造成的国家与专业之间的界限逐步被打破,新的设计手法和形式也不断被创造出来,这意味着我们要更具独立性地去处理各种现象及事物间的联系。要把创新意识贯穿在艺术设计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自己设计作品的原创能力。在本科阶段,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进行一些交叉性的创新设计实践,例如,陶瓷、玻璃、木料、混凝土以及各种新材料,这些材料已不被认为仅仅是原料,而是构成一种功能、一个主题或观念的媒介。甚至还不单单是观念,也代表了现代人们对自身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这些新的表现手法和形式,作为有形物质又是一种新文化的产物。例如,以色列设计师ShmuelLinski的一款“EspressoSolo”概念咖啡机设计,外表使用混凝土制作,其他部件使用金属材料制成。灰色的混凝土粗犷、结实和低调正好与调配出的咖啡的细腻、精致形成强烈的对比。装饰艺术设计的创新,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艺术创作的方法各种各样,但最根本、最关键的办法还是要扎根生活、回归生活。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从小事做起、实践出真知。装饰艺术设计的创新更离不开实践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人们的日常生活是艺术创新的源泉。

三、结语

装饰艺术设计的继承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如同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我们学习装饰艺术要勤于从日常生活中捕捉灵感,善于发现新颖的创作话题,全新的创作方向,从而产生不一样的的创作灵感,学习、掌握、运用新的表现方式,创作出优秀的装饰艺术作品,使装饰艺术领域绽放异彩。

作者:张芳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正安.陶瓷设计[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

[2]戴建华.装饰画[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3]辛敬林.装饰设计新语言[M].第一版.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