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设计发展新趋势探讨

时间:2022-01-13 03:19:01

现代艺术设计发展新趋势探讨

摘要:艺术设计与人类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人类社会是艺术发展的基础,它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艺术文化现象。缺乏艺术的社会将变得单调乏味,因此艺术又反作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丰富人类的生活内容,为人们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同时,也是衍生其他新型艺术设计的源泉。本文以促进艺术设计发展为目标,以艺术设计特征、影响艺术发展因素为依据,对现代艺术设计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艺术设计;特征;发展趋势

艺术设计是人类将自己的审美意识强加在物体上的一种具体表现,审美意识表现涉及内容非常广泛。例如,服装、建筑、美食、美术诸多领域都是艺术设计的范畴。因此,在生活中艺术设计会扮演不同的角色。艺术设计会用自己特殊的形式来记录时代的变迁,并且在时代变换的过程中,艺术设计的制作工艺与设计风格也会随着文化、风俗习惯的影响而发生变化。正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艺术设计的寿命才能得以延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艺术设计之中,在促进艺术设计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相应的挑战。

1艺术设计特征

1.1广泛性

艺术设计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文化表现形式,通过人类的创造性思维赋予物体形式美感。广泛性是艺术设计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艺术设计的广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应用范围广泛性。艺术设计由人类实践产生,因此它应用的范围比较广泛。例如,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工艺美术品、景观园林设计等都是艺术设计的范畴。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设计在艺术设计领域逐渐崛起。第二,影响因素的广泛性。艺术设计是不断发展的,很多因素也在促进艺术设计的形成与发展,比如社会经济、文化、人们审美需求都是影响艺术设计发展的主要因素。

1.2服务性

目前,很多日常生活用品被赋予形式美感之后具有一定的艺术气息,这样给予生活用品审美价值的同时,还保证了生活用品自身的服务性本质。因此,艺术设计不仅为人们提供审美价值,还具有一定的服务性特质。任何艺术设计都是对现有的生活方式进行创新、改造,并且往往通过物体本身的服务型特质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感。服装设计、建筑设计都是艺术设计的范畴,它们设计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人们的需求,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此外,艺术设计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服务内容、功能来迎合客户需求。

1.3综合性

尽管艺术设计是一门独立性学科,但是任何一种艺术设计形式的表达都需要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学科的帮助才能完成。因此,艺术设计是具有综合性的设计活动。创造理念使艺术设计灵活,它是一种概念化的设计思维,在概念化设计理念实践、制作的过程中离不开其他科学理论的支持。例如,室内设计。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不仅要注重设计环境的装饰与美化,还要注重装饰材料色彩的搭配,色彩在人们的心理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室内设计师必须具有专业的色彩心理学知识。

2影响艺术设计的要素

2.1艺术创作技能

创作技能是艺术设计的关键,它是艺术创作者实践能力的具体表现。每件艺术品的创造都需要层层打磨,也正是这复杂的制作工艺与制作流程才赋予了物品的艺术价值内涵。没有过硬的艺术实践技能,任何完美的设计理念也不会得到有效的展示。例如,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鸟巢”的设计。为了体现建筑的整体性,“鸟巢”没有施工任何螺母、卡扣,而是采用焊接技术,这样才能使我国镂空艺术与钢结构建造技术完美结合,才能突出整个建筑的艺术价值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科学技术与信息化设备被应用于艺术创作中,传统的艺术创作能力被弱化,但是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是现代艺术创作者必须所掌握的,从本质上来说它们也是艺术创作技能的范畴。

2.2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是艺术设计的灵魂,如果说创作技能决定着艺术作品的下线,那么创新思维能力则决定了艺术作品的上线。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创新,人类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的生活同样也是没有灵魂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地创新中实现的。而艺术设计主要依靠的是创造性思维,所谓创新就是打破常规,在打破常规的基础上,产生出具有现实意义的、新的东西。不打破常规,不造出新的,一味对别人的艺术作品进行模仿、抄袭,艺术设计也就缺乏创新性,艺术就不能得到发展。因此可以说,艺术设计就是创造性的劳动。创造性大,艺术价值就高,创造性小,艺术价值就低。

2.3文化背景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来源于人们生活,又反作用于人们的生活,文化赋予艺术内涵,而艺术是文化内容的具体表现。地域文化对艺术设计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不同文化背景下所产生的艺术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例如,绘画。西方人注重个性表达,主张个人英雄主义,在绘画方面注重层次刻画与细节描写。因此,西方在绘画方面多以油画为主,尽管我国也有很多油画艺术家,但是和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形成这种差距的正是因为我国文化背景的不同。受儒家、道家思想的影响,在绘画方面,我国更加注重整体布局与意境的表达,因此水墨画是我国最经典的绘画艺术表现形式。

3现代艺术设计发展趋势

3.1设计应用范围不断丰富

随着社会文明进行的不断发展,更多的新型产品不断被发明、创作,既丰富了人们生活内容、也为人们塑造更加轻松的生活氛围。艺术设计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固有的,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的过程中,人们喜欢赋予物体审美意识,可以是形态的表现,也可以是通过颜色的不同进行表达。随着更多的新型产品被应用到人们生产、生活之中,艺术设计应用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此外,制作材料的丰富与发展也扩大了艺术设计的应用范围。

3.2艺术与科技的不断结合

当今社会是一个科技高度发展的社会,在我们周围的事物中到处充斥着科技的身影。因为科技的助推,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交流更加广阔。科技正在介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若离开科技我们似乎无法正常生活。艺术作为人文关怀以及对于社会反思的工具也融入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那就是科技。传统的艺术表现以静态的视觉展示为主,由于科技的融入,新型动态的艺术视觉开始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这种新的呈现方式,让人们更加直观的感受艺术的渲染力,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我们日渐感受到科技参与到艺术中给人们带来的新鲜感。科技丰富着艺术创作的主题方式和表达深度。艺术媒介因为科技发展创新而越发多样性,科技使艺术更加直观、便捷、创新化。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丰富了艺术设计的创作形式,其中3D打印技术最具代表性,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3.3传统艺术设计发展陷入危机

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艺术设计也在不断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更多的艺术设计表现形式走进我们的生活,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丰富了艺术设计的创作内容,面对新兴艺术设计的冲击,很多传统艺术设计发展陷入危机,尽管很多传统艺术设计被列入部级或世界级文化遗产,但是依然面临人才断层、技艺失传的困境。艺术它是文化的载体,凝结了人类发展的智慧,因此在现代艺术设计不断繁荣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加强传统艺术的保护。

作者:曾月明 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俊.论现代艺术设计发展的新趋势[J].参花(下),2016(08).

[2]苏畅.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现状及其发展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