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4 10:47:10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探讨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推动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其间设计素描课程更是出现诸多新型特征。现代化社会发展中,人们更加注重孩子自身的整体发展,这使得各大院校中的艺术设计专业飞速发展,此项专业最基础的一门课程就是设计素描。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各门基础课程教学均十分重要,其间素描更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其属于造型艺术的重要基点,对造型活动的成功与否有着极大现实意义。学生学习素描时,多是对其点、线、面等类基本艺术语言进行锻炼,以此方式来提高学生自身的观察能力及其展现能力,促使其更好的掌控物象形体比例及其结构动态,再是质感量感和明暗关系等。因此,分析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改革,并提出实用性应用策略,这对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水平的提升有着极大现实意义。

一、简述艺术设计专业素描与传统素描

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设计素描以及传统式绘画素描并不完全相同,其间既是联系的,却又有一定的区别。这两者的训练目的及其教学内容和表现方式均不同:其一,训练目的不同。可以说传统式素描多采用线条和明暗等手段进行造型,亦或者是透视和虚实方式展开造型,其目的主要是加强学生对基础造型能力的训练,促使其画面更具艺术表达效果。但是设计素描训练时更加注重实用性,其更强调设计师意图及其思维符号的呈现;其二,教学内容不同。传统素描教学内容均是石膏几何体训练和静物组合训练,再是相应的石膏像训练和人物训练,注重递进式的深化学生学习。但设计专业素描训练内容是与专业具体方向结合的,其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强调灵活的运用实物模型或者是图片资料等,再将其打散和重组,且于练习中采用夸张和变形的手法,以此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及其创新意识和审美意识;其三,表现方式不同。传统素描教学活动中多是统一性绘画经验讲授,强调示范以及技法的讲解,再是其各个专业学生课堂指导及其训练,注重画面视觉效果,采用明暗层次呈现物象的细节层次感。而设计专业素描则强调其专业性,其目的主要是理解和分析,再是各种物象结构关系呈现,并不会突出明暗光影,其间比例和尺度以及规格要求极其严,多采用十分明确且简洁的线条,以此方式呈现素描形体结构关系。

二、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结构缺乏合理性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此项专业飞速发展,但其间缺乏师资队伍。这时许多教学质量低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刚一毕业就被派入高校展开教学工作,但此类学生多是书本知识,自身实践经验缺乏,这时的素描教学水平偏低。

2、教学模式单一化

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艺术设计类专业千变万化,其间专业更是精细化发展。其中所包含的设计门类及设计专业却还是以传统单一化设计素描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但这根本适应不了现代化社会发展需求,此类教学方式并不注重设计学科不同专业指向性,其所采用的教学形式更不适合各个设计专业。3、教学方式滞后设计素描教学目的并不是简单的客观现象再现,其主要强调发现与展现对象。应该说所有设计师均应具备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比十分熟练的技艺还要重要。但是尽管我国国内某些院校已为此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且提出了相应的设计素描命题,不过其教学方式均是传统方式,此类教学方式并未注重学生自身设计思维的开发,这也使得教学水平及其有效率偏低。

三、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对策

1、加强通识性基础素描课程构建

设计素描教学应注重自然素描,之后再将其融入设计,使得设计连续成整体。具体教学中,教师应着眼于自然和素描型与设计因素进行全方位探究,同时强调学生精确造型能力的培养,从而丰富学生自身的空间思维能力,确保其间各种基础和专业充分接轨,以此方式由浅至深,从而形成递进式教学。

2、加强多元化专业素描教学体系及环境构建

不同类型的艺术设计专业均应构建适当的专业设计素描,强调学生自身基础的训练,促使学生注重自身专业的基础性内容。尽管此类专业素描训练会与某些课程重合,但其相应的专业素描体系构建则十分关键。现代化社会环境中的艺术早已是多元化,这时也更应注重教学方式的多元化,且强调各个艺术实践教学。比如各种产品造型设计,此类专业设计素描应以相应的结构造型进行素描训练形式;再是视觉传达与广告设计专业,此专业应采用创意素描主题,以此类训练形式加强学生基础能力;还有室内空间设计可研究诸多透视与装饰性设计素描为其具体的教学方向。此类教学亦可将课堂置于大自然中,以此方式加强学生对自然环境的描绘,且确保其人文景观更应贴切,引导学生更全面的探析物体构成结构及其结构充分结合。

3、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设计素描教学应强调为设计服务和为人民服务,且应充分结合不同的艺术设计专业,着眼于其所需的具体思维及其观察能力和表现方式,再对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行针对性训练,以各种方式及其思维,把教学设计意识和创新能力真正的融进训练。具体教学中还应引导学生全方位了解相应的形体结构和空间与材料等,这些均属素描训练的基本特征,可更好的培养学生自身的探索能力,使其更深层的传达自身感受,这样素描也能极具视觉特征及传达效果。再是构建各种实践活动,以此方式更好的开发学生自身的设计思维,从而有效提高学生想象能力及其创造能力。

4、加强抽象形式设计表达

素描写生时大都是具体现象的认知,以此全面了解设计对象具体概念和表象等,最后对其进行相应的抽象归纳,从而更深层的感受和感知设计对象具体本质和其内涵,这样也能促使其对设计对象的感性认知而上升为理性认知,再就是相应的抽象认识,应着眼于设计对象的某个对象进行创意设计。要全面控制设计对象的根本,促使学生的写生作品极具事物本质,但却具备十分独特的风格。具体教学中,教师可将相应的结构打散重构,引导学生进行创意设计,在此期间,亦可将更多的新元素融于设计作品,确保设计作品的素描极具视觉形象,且极具想象力。

5、加强各种材料媒介应用

更多优秀艺术作品的创作,务必合理加强学生自身的创新思维,这时教师可采用各种媒介和材料,以此拓展学生的视觉形式,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创新,且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适宜的创作环境。素描写生教学时,教师可采用诸多材料和工艺,从而制造出各种新奇的对象,以此吸引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度与注意力,这样也能快速提高学生对素描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教师亦可将各种材料有效结合,更好的开拓学生视野,促使学生自主创新,这样也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好的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结束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亦随之提升,人们更加注重孩子自身的整体发展,这使得各大院校中的艺术设计专业飞速发展,此项专业最基础的一门课程就是设计素描。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推动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其间设计素描课程更是出现诸多新型特征。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各门基础课程教学均十分重要,其间素描更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其属于造型艺术的重要基点,对造型活动的成功与否有着极大现实意义。本文全面分析了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中存在的几方面问题,包括师资队伍结构缺乏合理性和教学模式单一化及其教学方式滞后等问题,并提出了实用性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对策,其对策强调通识性基础素描课程构建的加强和多元化专业素描教学体系及环境构建的加强,再是快速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加强抽象形式设计表达以及加强各种材料媒介应用,教师可采用文中提出的几项对策进行教学改革,以确保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育教学有效性快速提升。

作者:佘文明 单位:三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军.关于现代素描教学的几点思考[J].美与时代(下半月),2012(8)

[2]宋协海.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探索[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2)

[3]刘树龙.设计素描课程教学现状及其改革刍议[J].新西部:下旬•理论,2012(8)

[4]罗琴.优化设计素描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若干思考[J].文艺生活:中旬刊,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