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特点及创业特征

时间:2022-11-24 10:31:25

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特点及创业特征

摘要:利用在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调查情况,对高职生专业特点的现状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从就业质量的内涵和高职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就业现状为出发点,提出了从学校的职业性、学生就业能力、市场需要着手来提高高职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就业方向。

关键词:高等职业;艺术设计;职场情景

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已经在近十多年的时间里迅猛发展,其教育理念是强调以技能为主,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近些年,高职教育中的艺术设计专业由于生源较差,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接受能力较弱,所以研究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的特点并基于这些特点分析出其就业特征,再由这些特征来推动教学实践。以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项目化教学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目前的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的课程模式,对在实践运用中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和教师的教学情况分析,发现学生在项目化教学中学习效果的变化,辩证项目化教学的有效性。

一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的专业特点

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高职院校里艺术设计专业特点分为两部分,一是主要是由高职院校入校的学生年龄层次和较浅薄的美术基础决定,其美术基础教学的层次要从基础打起,二是高职院校艺术系学生在拥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后更希望于把美术能力转化为设计能力并以某个职业为出发点去深入研究设计。高职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由于受到生源影响,高职教育的学生入学方式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参加普通高考或者单招的高中毕业生,二是来自于技校、中专或职高的学生,基础文化水平跟前者相差不大,有些学生因爱好而拥有初级绘画基础,而大部分学生是入高职院校后才接受到正规的美术专业教育,因此在开展,尤其是因为处在高中教育和高职教育的夹缝中的五年一贯制高职学校,三年的中专教育必须开设大量的高中文化课教程,因此分给专业课的课时就被压缩了。所以如何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改进专业课教学方法成为高职艺术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要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相关的学生在报考时美术基础薄弱,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找到自身定位和职业定位,所以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会广涉猎各种专业方向,并在定位一个方向后准确的切入之中,在学习相关专业时往往与所就职的企业用工需求有强烈的相关性,因此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时更能找准用工企业的标准,所学的专业更有时效性和实用性。

二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的就业特征分析

职业教育相比于普通高等教育从宏观上讲是一种“依赖型强”、“变化周期短”、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教育。从教育功能上看,职业教育着重对教育这进行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特别是能在生产实践中解决技术问题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高等教育侧重于理论上的专业化通识教育,受高等教育毕业后从业者要有能力驾驭策略层面的工作。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的综合程度和其凸显的责任、功能价值也普遍高于中职院校的毕业生。高职院校的教育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处于岗位群、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作归纳总结,分析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就业特征。(表1)通过表1可以发现,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职业领域之广,分布方向之多。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对应的职业领域既有传统行业如广告设计行业、工艺品制作厂,也有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和微信公众号编辑。因此高职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可以划分出多个与之相关的专业课程方向,让学生在其中挑选出有兴趣的方向点,进而对感兴趣的课程进行深入探索,并且以职场就业为主要情境模拟。

三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发展前景——以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

对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类专业进行分析就必须对某个高职院校进行实地考察分析,以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下文简称苏旅财高职校)为例,进行对其艺术系的深入探讨分析。苏旅财高职校五年的教学时间里,其中三年是施行高中文化课教育,并伴随着基础专业课教育,四年级深入加强专业课教育,第五年里到企业中进行实习。艺术设计专业课中的平面设计和环艺设计专业都需要美术专基础,比起单纯的应对美术高考的模式美术教学有着更好的实用性。同一般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相同,苏旅财高职校艺术设计专业开设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的。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按照校企合作的用人标准制定教学目标、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等,把订单式培养模式逐步试探到日常教学中来。艺术设计专业都会在四年级的时候与校外企业深度合作,把教学搬到市场中去,让学生直接与工作挂钩,让用人单位直接在工作中教会学生实践,并给予学生一定的考评分数,待到工学交替结束后学生与企业也可以继续展开合作。这样的校企合作相较之以往的学生自主找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有更直观的效果,同时也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去挑选工作单位,给毕业生以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技能。苏旅财高职校地处苏州,深受姑苏文化影响,其非遗文化苏扇、核雕等在课程设置中具有较好的体现。所以在艺术设计中设置了大量的苏扇制作、核雕制作的课程,作为体现高职教育的优势方面,学院的师资队伍有别于常规高职校的师资结构。具有较强的企业能力或技术手法的老师进到教学中的实训环节中去,尤其是这种师傅带徒弟的手工艺制品课程中,对教师的技术素质要求极高,这样能带动产、学模式的循环发展。在实践课程中教师需要将职业环境中索面对的问题在“师傅”的带领下逐步解决,即动手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在教学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将学生以“学徒”的形式置身于真实工作环境,指导其操作技术和技能方面的问题,作为一种选拔人才的趋势,使之根据能力的不同适应不同的职场岗位。学校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对于优秀毕业生建设优异的创业空间,给予软硬件的大力支持。设立大学生创业园,鼓励学生创业谋划创立公司或工作室,学校也会给予一定的订单或者招商引资,让学生的创业企业在初期活络起来。如在校生唐金洲创立的高端婚庆公司、毕业生沈笑寒同学开设的SIRI摄影工作室,学校提供场地支持、第一年免租金,接下来几年收取较少的租金来鼓励学生的创业,他们承接个人写真和婚纱摄影、婚庆主持、广告拍摄。以苏扇制作加工为卖点的灵叶工作室也是非常优秀,新颖设计改版的传统檀香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手工艺制品,且工作室在行业内频频获奖,并参与设计了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的国宴菜单屏风。这是苏旅财高职校在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并加之鼓励创业中最典型的案例。

四结语

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在分析了其专业特点和就业特征,培养出优秀毕业生的前提,需要保证学生在进校后得到基础的美术教育,帮助学生在学到深入的专业课时拥有坚实的美术基础。在教学环境中引入企业与学校的双向合作,项目化教学要求学生根据具体的项目,通过完成项目内容达到做中学,学中做。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自我学习、认知、交流、创新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而教学过程中的的“师徒”教授关系也是让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有别于其他院校的特色。

作者:林雅尔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喜臣.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与特点[J].英才高职论坛,2005,01:8-12.

[2]马树超郭扬著,高等职业教育跨越转型提升[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刘娉.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实践探索[D].西南大学.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