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4 10:26:47

“互联网+”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如今我们人类的生活已然进入21世纪,不自然不可忽略互联网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这个互联网信息时代,社会对现在的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不仅需要人才的专业知识举出够牢固,好需要学生具备各方面的应对能力,而对于互联网的应用则是一则重要的评价标准。在教学中运用互联网加以渲染,不仅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能够更加生动有趣,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更加了解熟悉互联网。运用网络进行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得到更深层次的挖掘。

关键词:互联网;环境艺术;设计;课堂教学;运用

针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来讲,不仅是教师教学还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所有的过程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互联网字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利用网络进行作品欣赏,利用网络进行绘制工作,还需要利用互联网查阅有关环境艺术设计的最前沿的消息来更新自己的消息库,所以互联网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将谈谈互联网+在环境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1丰富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眼界

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以教师单方面的灌输为主要渠道,学生没有主动接受知识的意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依靠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忽视了专业本身所需要的外界影响。教师首先要明白学生获得学习资源的途径不仅仅只有课本教材这一条,还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教学资源。教师从网上搜罗一些比较新颖的环境设计理念,以及比较新潮的设计作品,这样通过互联网展示给学生能够使学生的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并且能够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让学生接受到来自生活或者世界作品的影响。例如,在进行《素描设计》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在现代美术作品中比较受欢迎的迹象静物设计,通过大屏幕多媒体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掌握对静物进行素描的规律以及空间线条的变化,通过互联网向学生展示多种静物图,不仅使学生能够更加了解现代的设计风格以及理念,还能够使学生的设计素描功底更加牢固。

2进行线上交流,扩大信息交流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而言,设计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十分有必要的,让学生能够在与他人的交流中不断更新自己的设计理念,感知自己在设计作品时的不成熟的地方,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设计出更加动人的作品。但是仅仅通过班上同学之间的交流使远远不够的,学生之间需要更广范围的探讨。所以教师可以设计一个线上教学平台,让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交流,e-mail,远程或者是文件传输进行交流,这种相对封闭的交流模式对于学生而言是比较乐于接受的,因为受年龄的限制,学生很多事情是不想说给别人听的,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学生受到尊重,并且能够让学生接收到更多的信息来源,扩大学生的交流范围,使学生能够接收到更多的有益信息,能够有助于自己的设计作业的顺利进行。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只是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设计理念中时十分不科学的并且无益的,所以,教师设置这种线上交流平台,能够使学生及时的受到其他设计者的点播,这对于学生的设计工作无疑是十分有帮助的。

3营造网络环境,实施个性教学

互联网构建起一个虚拟的网络世界,它有很多的个性特点,所以这就为教师实施个性化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空间,让学生可以在教师提供的网络选题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部分,病进行深入的研究,这种相对开放的互联网教学环境,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有帮助的,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进行自主学习,进行自主探究,在这个教室营造的网络教学环境中进行自由的学习,并且激发起自己的创新意识。例如,在进行《视觉传达》的网络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的视觉感受设计不同的教学模块,教师可以要求学生通过网络绘图的方式来传递自己的视觉观念,并且将学生所绘制的图像上传到网络上,让学生进行对比观察,让学生感受到每个人的视觉差异,并且从中汲取到有益的观念,所谓的视觉传达需要以网络作为载体,让学生进行感知,只有这样视觉差异的影响才能够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的眼前。

4虚拟实体结合,进行综合评价

无论是何种专业的教学工作,都离不开教学评价这个过程,教师综合评价的过程是对学生学习的总结以及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定,在这个过程中利用网络,将虚拟世界与现实的课堂相结合。例如,学生将自己通过设计学习,将自己的构思或者作品投放到互联网的教学平台上去,让自己班级以外的其他师生进行评价,这样得到的意见不仅能够更加广泛,而且学生更能够从中汲取到更加客观的建议,这样一来学生通过互联网平台上其他人的建议便能够评定出自己的学习效果怎样,从中吸取经验,争取在下次的作品中做得更加完美。从教师方面二眼,教师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口述自己的收获,或者对于教师工作的建议,但是不排除有些同学难以启齿,所以教师可以开辟一台网络途径让学生向教师传递信息,这样一来,不仅锻炼了学生阐述自己设计理念的能力,更能够从学生的建议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过程,这种间接的交流方式更有助于师生之间构建起一种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所以,这种将虚拟互联网课堂与实体课堂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对于师生而言是十分有帮助的。

5结语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专门为社会培养,建筑设计人才,以及室内室外设计型的人才,这对于建筑面积,绿化面积日益扩大的现代社会而言是十分紧缺的人才,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要针对现代社会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能够适应现代的信息社会,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互联网对于现代建筑以及建筑设计行业的影响,让学生在步入这个行业之后,尽快适应现代信息互联网技术带给工作的便利。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权衡好互联网带给学生的利弊,让学生能够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取得持久的进步。

作者:祝洪珍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靓.多维虚拟与实体空间构建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06).

[2]左韵雅.“互联网+智能数据库”在《装饰材料》教学中的运用[J].企业导报,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