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室环境艺术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24 10:21:38

传统茶室环境艺术设计探讨

摘要:传统茶室的环境艺术设计离不开文化的挖掘和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中式元素的应用。因为茶室设计所体现的不仅仅是茶馆的功能,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代表为现代人提供可以栖息的港湾。因此,本文通过回顾传统茶室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传统茶室的环境艺术设计发展,探讨了传统茶室的环境艺术设计要素,旨在突出传统茶室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关键词:传统茶室;茶馆;环境;艺术;设计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茶室的存在可以使忙碌的人们舒缓和放松心情,一杯香茗,一抹静谧的时光,使人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良好的茶室环境有助于人们心情愉悦,因此,关于茶室的设计则成为研究的重点。传统茶室设计,其特色在于传统,主体在于设计,功能在于通过设计实现茶楼的特色。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对于传统茶室的设计需要加大对传统元素的分析和引入,如何融入现代审美元素,使古典和现代文化水乳交融,是成功进行茶室设计的重要基础和原则。这要求不仅要深刻了解茶文化和建筑艺术设计,还要对建筑设计中的传统元素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

1传统茶室的起源和发展

茶室,可称之为茶楼,或者茶馆。早在唐代是以茶馆的形式出现。盛唐时期,据传,以灵岩寺的降魔师为起始,关于饮茶的习惯逐渐形成。当饮茶成为一种风俗之后,在民间常以开茶铺的形式招人饮茶,这种茶铺就是茶馆最初的样子。茶馆的真正兴盛始于宋代,到了明代后,品茶成为市民首选的娱乐方式。因此茶馆的功能亦是从明代开始日益完善,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的需求。随着中国屈辱的近代史拉开帷幕,茶馆也随之走向没落。百姓生活民不聊生,战争成了中国的常客,那种明清时代的惬意与悠闲的品茶娱乐时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不过,改革开放以来,茶馆得到复苏,而且伴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逐步提高,茶馆的意义日益多元化。茶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是深远的,许多人依然爱品茶,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很高,而茶馆恰好能满足这些人对品质生活和文化的追求,因此,时至今日,关于茶馆的环境设计则成为时下建筑领域中最具特色的风景。通过上述历史可知,不同时期的茶馆带有不同时期的特点,这些特点构成了茶馆特有的时代背景。在茶室设计中,根据时代背景进行茶馆设计,是茶馆设计所具备的基本元素。比如唐代、宋代、清代的茶馆的区别,其元素的差异性需要寻根问底,才能有所收获。这需要设计者必须了解茶馆所处的时代特点,真正了解这一背景,否则,设计出的茶馆就不再是具有特色的茶馆,仅仅是模仿罢了。

2传统茶室的环境艺术设计发展

茶室设计离不开中国的传统元素,这些元素与文化一样,既是一种特色,又是一种气质,而且,这些元素运用得当,可与茶室环境和谐共生,充满贵气。说起茶室设计,就不得不提到室内设计,中国的室内设计与比茶馆的盛行还要早,大约是在唐代,其室内设计的地位就已经不容小觑。鉴于中国室内设计悠久的历史和前瞻的地位,在现代的许多设计中都很容易捕捉到中式室内设计的踪迹。中国的室内设计不仅对中国的许多设计造成了影响,西方设计也深深受到中式设计的熏陶,他们将中式风格奉为“贵气”的体现。在进行传统茶室设计时,中式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一是传统,二是文化,三是风格。中式元素与中国的古典文化息息相关,并且,其独特的风格和文化的传承要得益于中国古代人对室内设计的匠人匠心和极致的追求。有些设计理念时至今日也并不过时,反而与现代设计的某些角度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在明清时代,十分讲究“宜”,这其中包含三点:因地制宜,设计简约不繁冗,自然而不造作。这一设计理念,颇有现代简约主义之风。

3传统茶室的环境艺术设计要素

3.1茶室环境布局

首先,要考虑到茶室环境的布局。从整体到部分,是室内设计所遵循的设计思路和顺序,因此,对茶室环境进行整体布局很重要。通常,茶室环境布局规划带着浓重的地域色彩,通过布局凸显当地人文环境,彰显茶室要传达的内涵。这样,整体的环境才会具有统一、和谐的风格,以及隶属于茶室自身的特点。从整体布局到细节规划,茶室环境的设计要围绕一个思想开展,即,将传统和现代有效结合,简单,自然,不刻意。从外部结构到内部家具,均需认真规划和设计。考虑到茶室的传统特点,细节不宜过分张扬,既有古典的风韵,又有自然古朴的木质装饰。总之,将明清时代的“宜”融入设计理念之中,巧妙糅合,对茶室环境成功布局。茶室的整体布局设计应遵循地域特色。中国的茶馆具有十分明确的派别和地域色彩,因派别的不同,茶馆的设计风格亦有所不同,如园林式设计适合杭派茶馆。捕捉茶馆的地域文化,挖掘最深层次的文化底蕴,使茶馆设计不再是“文明的孤岛”,而是具备更强大的设计灵感。因此,茶室设计的整体布局离不开当地文化的影响,并由此形成统一整体。

3.2茶室结构造型

茶室的结构造型好坏,关系到茶室的环境风格,也是所有建筑内部中的重要部分。茶室的结构要具备现代感,也要结合古典风格,打造出真正的茶室结构。首先是大厅结构,从功能来讲,作为公共场所,大厅是汇集人流最多的地方,因此,要通过结构体现出大厅的功能特点,即什么结构可以使来往之人倍感舒心。因为是公共场所,所以更需要空间的形态美,在此其中融入文化和艺术的美感,通过高尚的艺术表达使设计更富有艺术感,从而使茶室整体的结构更具有一种和谐统一的美感。一般来讲,以大厅的天花板为主,通过鲜艳的木质材料进行装饰,这种装饰是根据整体的设计规划而进行的大厅个性表达,因此,类似这种中式元素风格都可以作为参考。在茶室接待区,可通过区域划分的形式使周围的客人有安全感和独立的空间,并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客人的私人专属感。总之,不管是大厅还是接待区,都属于公共场所,环境设计力求优雅,惬意。公共场所的通风和采光设计都要科学合理,可以带给人舒适的心情。

3.3中式元素的运用

其实,在茶室设计中的任意部分,其带有中式元素风格的设计都十分明显,与真正的现代建筑还会有一定的差别。除了大厅和接待厅,比如,在茶室的入口处,可采青石等古色古香的装饰元素,而不会是现代感十足的拉门。室内的地板装饰材料,一般会采取木质材料,但如果镶嵌了现代感极强的瓷砖和地板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实际上,木质材料常常作为茶室设计的主体,它代表着一种中式文化,并具备亲切的自然感。从入口就营造一种自然带入的方式,会使很多茶客从一开始就有一种品茶的欲望,以及独自静坐的随意感。茶室窗户的设计一般也会考虑木质的装饰,使人感受到一种氛围浓厚的意境感,将窗户作成中西结合的橱窗形式,再配以中国的装饰花纹,以插花、山水画等方式做点缀,既休闲又美好。通常,这样的气氛隶属于借景,即通过其他的景观带动茶室整体设计效果,运用巧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中式元素的运用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材料的重要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取材途径。比如,木质材料在茶室的当地就会有所体现,就地取材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取材的便捷,也是一种有效降低成本的方式。木质材料多源于天然,其自然性和不造作的特点一览无遗,取材于自然的质朴材料,可以作为茶室家具和装饰的首选。而且,这些自然的材料可以有效调节室内气氛,使人倍感亲切。而且,自然材料结合了中式元素的特点和优势,既有特色,又十分环保。中式元素的另一体现就是色彩的搭配。在茶室设计中,色彩设计绝不是天马行空的,根据地域的不同、风格的不同,茶室的色彩搭配具有极高的讲究。就中式元素的色彩搭配而言,白、红都是色彩中的经典搭配,因此,在体现茶室风格的时候,这些富有表现力的色彩都在可考虑范围之内。色彩对于视觉的冲击力是很强的,了解中式元素的人对于色彩的搭配一看便知道是否属于中式风格的茶室设计。

4结束语

传统茶室环境设计离不开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然而,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正在逐渐消退,受到快餐式生活的影响,许多人沉浸在一种浮躁的气息中,他们期待拥有自己的空间,使自己有一定的精神追求,茶室给予了他们这样的权利。因此,传统茶室的设计可以使人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并受到良好的熏陶。在茶室设计中,需要充分结合重视元素,理解茶馆背后的地域文化与时代背景,结合现代文化,融合传统文化,从空间和整体上打造优雅的品茶环境。

作者:李勇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汤颖.传统民居装饰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3):191-192.

[2]沈丹阳,刘毅,沈化林,郭洪武.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茶室环境设计中的应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3(10):80-81.

[3]屈彩云.从传统文化探析日本人的和谐观[J].日本问题研究,2014(6):62-71.

[4]李文君,张君旸,张建华.茶庭与茶室空间的“静”设计[J].上海商业,2015(6):38-41.

[5]刘璐,徐进.怡情达意的东方情调———浅谈中式传统插花与室内设计[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8):86-87.

[6]孙迟,师帅.探析现代茶室空间设计中意境的营造[J].设计,2015(15):130-131.

[7]戴向东.“自然淡泊雅静”的自然生态观———日本传统建筑室内特征探析[J].建筑学报,2002(9):62-64.

[8]李正,忻一平.茗香入景雅韵天成———园林建筑茶室设计介绍[J].国土绿化,2014(9):11-13.

[9]温馨.论中国古代自然观对当代环境艺术设计方法的科学贡献[J].家具与室内装饰,2008(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