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造型在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创新

时间:2022-11-24 10:19:34

服装造型在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创新

摘要:我国的服装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所以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更应迎合如今的教学改革精神进行改革创新,培养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为服装产业培养后备力量。对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作出相应的调整已成为现在高校亟须解决的问题。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应跟随时展的需求进行改变,这要求高校教师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时刻转换与更新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挑选最合适的教学内容,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的服装设计人才。

关键词:服装造型设计;教学实施;创新规划

服装的造型设计是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课程,该课程要求每位学生必须有独特的思维和艺术创新能力。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还有一些不足,教师应增强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多开展具体的实践活动,在学生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提升之后,再让他们结合自身的艺术思维和绘画天赋进行服装造型创新设计。如,在衣服的口袋、袖口、衣领等部位进行细节的设计。服装造型设计只改变服装的外在,而没有表达独特的创新思维,则会让设计出来的服装缺乏内涵,没有很好的审美效果,无法吸引消费者。因而,在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上应加以创新,让学生学到有用的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为服装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一、服装造型设计的教学内容

时代正在快速发展,服装无论是作为一种产品还是一种文化艺术,都需要发展与进步。当今人们对自己的着装、形象要求也不断提高,因而在选择服装时更倾向于选择符合自己心意,既经济实惠,又时尚、富有艺术感的服装。只有体现出时代精神,与社会发展相吻合的服装才会受到人们欢迎。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需要很好地运用教学理念给学生传授设计理念、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等内容,帮助学生学习、创新服装造型设计。进入21世纪之后,原有的中山装、旗袍等传统服装不再流行,现在的服装越来越追求时尚。服装设计不再受一种风格或思想的束缚,而是趋向于追求自由感、存在感和舒适度。所以,在当下,不管是服装设计研究还是服装设计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都需有新的突破。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一定要转变思想,懂得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学习、借鉴优秀的服装设计方法,如学习人工体学知识,培养设计能力,提高设计灵敏度,发散思维,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服装设计教学模式应该多样化,致力于提高服装设计教学质量。

二、服装设计教学的创新

对于原有服装设计的超越与创新,就需要从其设计风格、设计元素和设计形式上进行改变。如,在服装的结构设计上,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就需要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设计风格,融入一些原生态元素,顺应时展潮流。服装设计不一定需要完美,遗憾、残缺也是另外一种美感。对于服装的美感,一般都是通过模特走秀体现的,因为模特能够把衣服的美感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学生在进行创新设计时,是能感受到这种设计的新颖与精致的。当某种造型艺术设计被人接受之后,就可开创新的创作手法。如,夸张的手法,这种方法能够夸大服装的设计理念,让设计出的服装更脱俗,独树一帜。但在服装设计中并不是为了夸张而夸张,而是通过夸张突出服装的特点,让服装更加新颖,更能够吸引人。利用夸张这种设计方法设计的服装,能够给人美的享受。

三、设计规划的具体落实

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服装造型教学创新需要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达成教学目标。教师在教学中可通过多媒体教学,让学生理解服装设计的精准度要求。教师要以专业内容为基础,向学生传授服装造型的基础内容和具体设计方法,再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潮流、经济形势、文化等辅助内容的讲解,让学生全面了解设计背景后再进行设计创新,让服装设计创新不成为空谈。同时,学生也应参与各类服装设计大赛,在实践中学习、创新,提升设计能力。服装设计专业所培养出的人才要有国际、现代、市场三位一体的设计意识,审美观点要开放、独特、专业。

四、结语

培养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应该让学生自我展示,大胆创新,设计出优异的服装作品。同时,为实现服装造型设计的创新,学生应将创新思维与艺术审美结合起来,以新的设计思路、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进行服装造型设计实践,如此才能让我国的服装设计更为独特。

作者:白露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陶尚中,张蓓蓓.服装机械设备对服装造型的影响——裁剪机械(工具)对服装基本型的影响.科技资讯,2008(9).

[2]郑敬玉.服装造型艺术与表现语言.江苏丝绸,2004(4).

[3]黄萍.关于《服装材料及其应用》课程的教学思考.纺织导报,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