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23 03:44:24

地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本文旨在向人们介绍现代环境艺术以及地域文化主要内涵,并对二者结合现象进行分析,总结其中蕴含的现实意义,为现代环境艺术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地域文化;结合

现代环境艺术属于环境艺术的一个分支,环境艺术是一个较大的艺术概念,是指对环境艺术工程的空间计划,具有较强的综合性。通过本文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结合,进一步归纳与分析,从而促进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未来发展。

一、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概述

现代环境艺术是一种多学科、全方位、多元素的空间表现艺术。现代环境艺术的涵盖内容十分广泛,达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环境艺术设计,小到一个房屋、一个花园的环境艺术设计,都包含在它的内容之中。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大致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外部环境艺术设计;其二是内部环境艺术设计。外部环境艺术设计包括对建筑、雕塑、绿化地以及公园等地所进行的空间设计。内部环境艺术设计包括对室内构造、家具、装饰物等方面所进行的空间设计。我们身边的种种在一定程度上都涵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之中,它属于人造的环境。环境艺术设计是一种新兴的学科,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受到重视,环境艺术设计将科学、艺术与经济三者完美结合,它也将审美功能与使用价值进行了有机的统一。环境艺术设计具体还包括空间形象设计、装修设计、室内物理设计、以及陈设设计四个方面:

(1)空间形象设计:就是指在空间结构上对整体进行总体设计,包括空间的尺度、比例以及协调等方面问题的解决;

(2)装修设计:主要根据空间结构的设计,进行具体地实施,包括空间结构的墙面、地面、天花板、间隔等等;

(3)室内物理设计:对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提高质量,包括空间结构的室内保温、通风、保暖等方面;

(4)陈设设计:对空间结构的摆设进行设计,包括空间结构内的家具、灯具、装饰物、绿植等方面的设计。

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的结合

1、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可以划分狭义和广义两类:狭义的地域文化是专指先秦时期各大地区不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广义的地域文化是指中华各大地区不同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地域文化一般是指某一特定区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进化,直到现今依旧具有作用的文化传统。是对某一特定区域的生态、习俗、传统以及习惯等文化的体现。地域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性和独特性。地域文化具有以下特点:

(1)方言文化:不同地区孕育着不同的方言,中国的方言种类多样,由于交通不便,南方方言普遍多于北方,中国方言存在不统一性。

(2)饮食文化:饮食方面往往也存在着不同,地理环境的差异使人们在饮食上逐渐趋于地域化,当地人民也会在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选取食物。饮食方式也有所不同,一些地方的人民就是坐在炕上吃饭的。

(3)信仰文化:我国的宗教意识自古以来就很薄弱,但各个地的民间信仰往往都很强烈,人民信仰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比如,古代以海为生的福建地区人民就信奉海神妈祖,保护出海的渔民;江西信奉许真君,因为他能制服会带来山洪的蛟龙。

(4)建筑文化:不同地域的民间建筑具有独特性,与当地人民居住环境相配合,福建的土楼,北京的四合院,都彰显着地方的建筑特色。

(5)环境文化:受到自然、气候、交通、经济等方面的影响,不同区域呈现着不同的文化环境,单凭自然条件就可以将我国区域分为多个部分,那么如果从其它方面考虑,答案可想而知。

(6)移民影响:中国在历史上的有较多的流动人口,当到达某个区域时,要么被当地人民同化,要么改变当地人民。人口流动对某些区域的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7)区划影响:西周采取分封制度,分为71个诸侯国,因为交通不便,中央也就无暇管理,所以被划分的诸侯国就会受到不同诸侯的管理,逐渐变得不同。

(8)民族分布:我国共有56个民族,不同民族呈现着不同的民族文化,同时不同民族又分布在我国各个地区,影响着所在区域的文化改变。地域文化是由多个方面组成的,它体现着每个地区的不同特色,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内容往往也包含着特定地域的文化特色,现代环境的艺术设计要与地域文化相适应。地域文化中的内容多种多样,在进行环境艺术的设计时,要对地域文化进行深思熟虑,将地域文化中的各个方面都纳入到环境艺术的考虑之中,不应忽略其中的任何一点,这样才能更好发挥现代环境艺术的重要作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同时具有地域性,不同区域的环境艺术,它们的设计方法也是不同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要以地域文化为研究重点,不能创造出不符合当地特色的环境艺术设计。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二者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只有适应地域文化才能发挥真正的实力;地域文化需要在现代环境艺术中得以体现,促进发展。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二者之间有机结合有利于促进文化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和地域文化二者都是我国发展进程的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协作创新,才能保证二者共同进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地位,彰显中国魅力。

作者:马素英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崔世昌,现代建筑与民族文化,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

[2]黑川纪章,中国建筑应该有更多精神性的东西[N].南方周末.200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