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8-23 03:42:48

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对国际化视觉符号的应用,而造成本土化视觉语言的缺失,在高校的艺术设计教学中,盲目跟从西方趋势,对本民族文化中的传统图形置之不理。因此,关注中国传统图形在艺术教学中的应用,成为现代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主要论述了传统图形在艺术教学中的重要性及其应用方法,并对传统图形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思考。

关键字:传统图形;艺术设计;教学

一、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重要性

传统图形是我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在其发展历程中,经历多次演变,但总体又呈现出统一的格调,具有独特的东方民族色彩。在现代艺术教学中,强调传统图形的运用,不仅是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下设计市场的需求,也是为了对当下过分强调西方设计艺术的纠正。现在许多高校艺术教学中,为了追求艺术的前沿线、超流性,就更多的模仿国外的教学方式,过多的引入外来艺术元素,忽视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之间的传承关系,就会导致学生对我国传统艺术缺乏基本的认识和理解,设计缺乏个性,很难满足现代设计市场对设计人才的需求。要培养出具有民族艺术精神的设计人才,就要充分发挥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作用,深刻认识到传统图形所呈现出来的审美和社会意义,注重对中国传统艺术中的艺术思维、美学思想和设计理念的研究,构建完整的教学理论框架,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传统图形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质和民族文化内涵。

二、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在艺术设计的教学中运用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不仅重视理论性知识,同时应该加强实践性要求。艺术设计应该是来源于生活,结合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家完美的设计。把传统图形运用到设计之中,提高设计的文化底蕴。

1、认识传统图形

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向学生介绍,关于中国的传统图形,加强学生对传统图形的了解。我国的传统图形,是不同时期下,对某种事件或者习俗的文化的积淀。教师在教学方面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向学生展示传统图形,并且向学生介绍传统图形背后蕴含的文化知识。通过种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的了解传统图形背后的含义,通过幻灯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传统图形的构成元素以及图形的结构。学生应该对传统图形的特征、规律以及表现的方式上面进行总结分析,比如像“龙”和“麒麟”,分析两者相关性,以及图形的寓意。我国自古代以来重视祭祀,通常情况下,人们会在祭祀的物品上雕刻吉祥的团,表达古代人们追求幸福的寓意。久而久之这些图形就被约定俗称美好的含义。除此之外,还有“如意”“云纹”等,这些传统的图案包含了吉祥的观念。

2、传统图形与现代设计的结合

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充分的发挥积极引导的作用,要引导学生给你积极的认识和学习传统的吐信个,要积极地挖掘传统图形背后的含义,并且结合现代设计的观点和理念对传统图形进行改造和创新。所是在设计中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这也给学生学习设计带来一定的难度。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现代的艺术设计中运用传统的图形,应该注重对传统图形的“形”进行研究,并且在改造中加入现代化的设计原理。艺术的根本就是创造,所以在现代艺术设计的教学中,必须要增强学生的创造力,走个性化的道路。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在现代艺术教学中应该增强对理论性的学习,学上必须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才能对传统图形进行开发和运用。在教学中加强课程设置,比如在艺术教学中学习《中国纹样史》、《标志设计》等课程,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内涵,学生设计出来的更具有内涵。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应该把图形背景讲解清晰。使得学生学习的文化是多元化的,在改造传统图形时更具有深度。

3、培养创造理念,加强再造想象能力

在教学中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这样学生才能设计出具有文化内涵并且能体现出现代化元素的作品。培养学生的再造想象的能力,其实就是在中国传统图形的基础上加上创新的元素,对传统图形的元素进行深入的挖掘,并且能够充分的展现作品的文化内涵。但是必须要传统图形的进行创新,结合现代社会的设计理念。比如,像敦煌莫高窟中的传统图形“云纹”,云纹发给人的一种飘逸流动的感觉,“飞马”给人创造一种腾云驾雾的气氛。学生对于“云纹”要深刻的理解,掌握图形的特张以及美感,结合现代社会的设计理念进行创造。在北京奥运会中,有很多设计作品都成分的体现了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化设计理念向结合。设计师在进行设计创作时有一定设计主题,比如像北京奥运会,设计师把我的设计主题就是“民族与世界”,在设计创作时,把中国传统的图形与现代的世界的元素相结合起来。北京奥运会的徽标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这就是把中国的传统图形元素与现代社会相结合,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篆刻艺术。北京奥运会中的五个福娃的设计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福娃的服饰具有中国国传统艺术特色的民族元素,以及云纹等,结合这些传统的图形进行现代的艺术设计,这种设计作品具有一定的文化韵味。

三、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1、使用范例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对传统图形的兴趣

教师在艺术设计教学中运用范例示范的教学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现代的艺术设计理念中运用中国传统的图形的设计理念,已经逐渐推广。现在已经有许多设计师都在把中国的传统的图形与现代的艺术设计设计理念结合起来,比图包豪斯、陈幼坚等设计师。他们自实际中结合了中西方的文化特色,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图形的含义,进行现代化改造,设计出来的作品既具有传统文化的特色,又能体现出现代社会设计理念的精髓。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向学生展示一些有名的设计师的作品。比如,几时可以通过图画的方式向学生展示陈幼坚的作品,设计的作品为一个佛手拈这一个树叶。它的设计理念是把中国传统图形的“佛手”引入到设计中,手中拈这一片树叶,这个做品融入了佛学的智慧,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他的设计把中外文化相结合,并且能够做到把作品设计的雅俗共赏。比如像韩秉华,他再设计苏州印象的海报时,把苏州的“州”字设计的别有一番韵味,把“州”字的三点运用传统的书法形式呈现,但是“川”字的设计利用裂纹的效果,重点突出了“苏”,两个在的设计上相互呼应,对于背景的设计是以小舟和波光为主,这种设计方法变现了苏州的古典美感。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充分运用类似以上的案例进行教学,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传统图形的兴趣,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创作的思路,让学生欣赏这些设计,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同时能体会到中国传统图形的文化和艺术的美感。

2、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教师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应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充分的参与教学活动。教师应该摒弃传统教学方式,不能只讲述理论知识,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与学生进行交流。积极地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并且进行实际的设计操作。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对艺术作品进行仔细的观察,注定提出对艺术作品的看法,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以及设计的理念和方向。学生子咳痰上通过子课堂上进行实践操作,锻炼自己,并且能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作的能力,提高学生设计的品质。

3、在教学中注重对传统图形的运用

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加强对中国传统图形的运用和理解。引导学生学习中国的传统图形,并不是在设计中直接复制传统图形,而是要深入的中国传统图形背后的文化含义,与现代的设计理念相结合,对中国传统图形进行创新和改造,设计出来的作品能够体现中国传统特色,又能体现出现代设计美感的作品。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加强学生对中国传统图形的了解,让学生在设计中能够灵活的运用。

四、结束语

在艺术设计教学中不仅仅传授给学生一些理论知识,还应该结合实践仅仅操作。在设计应该充分利用中国传统的图形,与现代化的设计理念相结合。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引导的作用,调动学生的而积极性,要对我国传统图形背后的含义进行深刻的了解,提拎出传统图新的精髓,结合现代艺术设计的理念进行改造,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教学的质量。艺术的设计,其实是对文化的设计。设计出来的艺术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社会生活,以及地域文化。对于中国传统图形的设计富有现代设计的美感,同时也能展示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这种设计的理念,充分的展示了对传统文化的崇拜。在艺术的设计中充分的运用传统图形,使得学生在学习艺术设计时,从我国的传统文化出发,能够完整的了解文化的精髓,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创造能力。在艺术设计教学中要把握好传统图形的精神文化和内涵,让学生在艺术设计中展示传统文化的的特色,但是又不失现代设计的风味。

作者:王志刚 臧之筠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志刚.中国传统图形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教育,2016,01:213.

[2]兰芳.论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运用[J].美与时代(下半月),2008,11:115-117.

[3]赵琦.中国传统图形运用于艺术设计教学的若干思考[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03:101-104.

[4]杨昌洪.传统图形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商情(科学教育家),2008,0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