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23 03:39:02

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分析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其教学的内容一定要符合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条件,贴切实际的在素描教学当中添加装饰构成,所以,对于观察和表现以及立意,还有形式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构建更加健全的素描教学系统,给设计方面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对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教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教改

目前,对于素描基础课程教学体系进行改革的需要不断迫切,这也是由于目前的教学体系无法满足培养创新性人才需求的原因,对于当前素描基础课程教学,并不是完全摒弃以往的教学,而是要保留其有益的经验,对于以往素描教学体系进行更改和补充,使更加完善。下面将进一步分析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程教改的方式。

一、培养学生形成新的观察方式

原有的教学方式既削弱学生对于自我的认知,并且还使学生对于物体内部和外部之间的联系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而培养学生造型方面的能力应该属于一种措施,并不是主要的目的。要求教师不仅仅要提升学生造型能力,并且还应该培养学生个性化艺术表现,教师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让学生脑海里存在造型意识的前提条件下再去进行观察,提升学生观察方面的能力。在课堂当中一步步的将正确的观察方式传授给学生。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并且有选择的对物象进行观察,并不是单纯的,拍照式的对其进行记录,只有这种视觉活动才可以称作是艺术的,不会让学生们感觉到乏味,不断重复过程。并且通过这种方式,还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的思维,并且构建起主体意识,并且不断对其进行改进。

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之前素描课堂教学采用和写实相同的教学方式,学生所学的内容比较陈旧,并且范围不是很宽广,过于重视写实的部分,对于理论方面的学习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忽略了素描形式因素。之前那种教学模式方式比较单一且固定,不具有必要的系统以及合理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少动脑。仅仅按照教师所讲的将其再现出来,学生通常很少主动进行创作,缺少丰富的想象力。部分学生不清楚画面形成的主要规律,并且也不拥有积极构建画面结构的能力,缺少创造性的形象思维。因此,教师想要培养学生对于客观物体提取以及选择还有提炼与概括,抽象与变化这些能力,经过这种训练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其穿心思维以及个性化展示的能力。

三、因材施教

教师应该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肚子思考以及绘画的能力,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针对每个学生本身所具有的优点和特征,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凸显出其个性。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不可以为学生制定那本素描的摹本,否则会让学成构成固定并且单一的思维以及展示模式,作品毫无特点可言。教师和学生之间一定要多进行思想方面的沟通,不应该只是单纯传授知识。教师必须要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参加到教学活动中去。做到因材施教,对于学生实施具有启发意义的指导,使其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个性化特点。

四、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以及教育理念不断更新,要求教师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对于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使用科学的教学技术,拓展事业,不断变更其观念,给培养出拥有创造性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必须要摒弃传统的素描训练思维,开拓学生的事业,激发学生的思路。在课余时间,教师必须要尽可能组织教学活动,共同讨论,不断改进教学好工作,提升教学的质量。多个艺术院校之间应该多进行学术方面的沟通,构建一个良好的艺术环境。

五、素描教学中的实践

1、结构素描训练

让学生掌握素描的根本知识,引导其认识素描的普通夜店,主要凸显物体构造和比例以及透视等,实现静物初步这一学习目标。

2、明暗素描训练

掌握敏感塑料根本的理论知识,在实现敏感素描技法训练的过程中,针对不一样的展现方式,提升学生川造型思维以及个性展示能力。

3、结合专业特点

加大平面装饰性素描练习的力度,之前素描教学注重描述和在线,对于思想和表达方面比较轻视,导致基础和专业课程直接存在脱节的现象,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指引学生把物质形态要素变成设计要求的要素,把立体变成平面,把基础与专业课程巧妙的集合。要求画面必须拥有对比和节奏以及变化这些模式的美感,经过练习,学生要勇敢的进行专研,提升主体意识,表达自己的心声,凸显个性化语言以及艺术特点,给今后专业设计创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程教改的进一步分析,使我们了解到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其教学的内容一定要符合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条件,贴切实际的在素描教学当中添加装饰构成,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个性和原创性特点。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程教改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何佳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

参考文献:

[1]连永梅.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教改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4,20:123-124.

[2]申丹枫.浅谈艺术设计专业素描基础课教学[J].文学界(理论版),2011,01:22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