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15 11:22:36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环境艺术设计是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中一个包含了艺术、社会、文化和科学的各个领域的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一线需要,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环境专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思维、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和现代设计理念,能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单位从事设计、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是艺术院校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关键所在。可随着时代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传统的教学模式与专业基础课程设置越来越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和市场用人的需求,我们应努力拓展专业基础课程教育方式,探讨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把艺术和技术两个层面的知识体系融汇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实践性专业人才。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一、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现状

环境艺术设计是由多种学科知识组成的介于科学和艺术边缘的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一门新兴、独立的学科。我国于1988年在高等艺术院校开始设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至今还不足30年的时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成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尝试将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传统美术教学联系起来,培养专业性人才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对高质量人居环境的追求。近年来,环艺专业在全国高等院校中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艺术类、综合性高校不断扩大招生,毕业生人数呈倍增长,毕业生专业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艺术修养较差,就业难也成为摆在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和首要矛盾。究其主要根源国内高校在整个专业教学模式上普遍都偏向室内设计方向,虽然划分为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大部分,但每所院校在课程设置上千篇一律,在教学模式和程体系建设上缺乏具体研究,忽视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导致专业基础课程与实践环节的脱节。国内艺术院校环艺设计专业基础课大部分在大一、大二阶段开设,绝大部分院校大一的课程为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但教学方法是“传统绘画”教学,没有按专业方向去引导学生去培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进行设计创作的方法,学生单纯地为了完成作业,忽视了学生对设计的理解,教师不重设计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错误认为基础课程对以后的专业学习帮助不大,在学生中普遍存在消极、应付的态度,这种教学方式极大的影响了专业基础课程在教学生中的作用。(以我院为例)2013年9月,我院艺术系室内设计专业名称正式更改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但2012年学院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按室内设计专业的培养方向编写的,2013级、2014级环艺专业学生至今一直沿用室内设计专业的培养方案展开教学,在专业能力培养和就业选择方面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以我院为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基础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手绘快速表现、工程制图、3D效果图绘制、等。专业基础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1、专业方向与教学内容缺乏统一性

2013年9月,我院艺术系室内设计专业名称正式更改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但2012年学院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按室内设计专业的培养方向编写的,2013级、2014级环艺专业学生至今一直沿用室内设计专业的培养方案展开教学,在专业能力培养和就业选择方面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应明确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在学生入学时就按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分班进行教学。从目前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来分析,教学内容都侧重于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的教学内容较缺乏,应增加景观设计的基础课程,明确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专业针对性。如传统“三大构成”,专业方向不同学习的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习“三大构成”要求学生建立空间概念,从平面的“二度空间”向三维的“四度空间”过度,具有较强的室内外空间感,对透视、材料等有很好的把握能力,应该在课程中多开设对建筑空间的课题研究。目前环境艺术专业在“三大构成”课程内容都是传统模式教学,学生画些点线面分析、色彩情感分析、材料空间构成分析,发射构成、聚散构成、特异构成等,教学内容与专业方向缺乏统一性。

2、课程设置与内容不合理,课时量严重不足

我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基础课程门类众多,大一学生入学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这些课程学分普遍在2-4分,且需要大学一年级的的两个学期修完,这样致使很多专业基础课程推后到二年级才能开设如:《工程制图》《室内外手绘表现技法》《CAD制图》,课时量随之大幅度减少,有的课程教学时间不得以由两学期压缩成一学期,对学生后期专业课程学习非常不利,有的学生甚至到了大学三年级都无法绘制设计方案。这对于目前美术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觉得压力大,产生厌学情绪,长此以往,专业基础技能训练根本无法达标。另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不能沿袭传统的课程体系,要注重学生设计想象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对建筑形体、比例、空间、结构关系等内容有较深刻理解和运用。应多开设一些关于环境、建筑、空间设计理论课程,要把环艺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和传统绘画专业基础课教学区别对待,例如:《设计素描》课程的教学重点是通过写生训练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塑造形体的能力,建立空间概念。现在学生大多还在研究线条、光影,还没有摆脱传统绘画训练模式。环艺专业要根据专业的方向决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根据专业特点决定的训练内容,注意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联系性和程衔性,为以后的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专业教师要加强学生实践过程的学习,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参与实际项目的设计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设计的实践能力。

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教学改革的途径

1、准确定位环境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我院为例)2013年初,我院按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组织教学工作,随着专业名称更改为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内容也在不断调整中,从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方向逐步调整课程设置与课程顺序,学院领导也十分重视教学中发生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之间的种种问题,为了进一步优化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底,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及自治区政府《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环艺设计专业现有情况,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1.指导思想级修订原则。2.将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中。3.重点突出建设专业核心课程。4.进一步完善实践课和选修课建设。2016年9月我院将执行重新修订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后专业方向、专业目标、课程体系、专业结构即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及市场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的特色专业与特色教育。2、构建环境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新体系为了进一步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解决环艺专业课程教学中普遍存在重专业轻基础的问题,基础课和专业课严重的脱节等现象,我们需要重新构建环艺设计基础课程新体系。1.在教学上突出专业课程方向,强调整体性、综合性、统一性;2.在教学内容与形式上进一步明确课题意识;3.教师要使用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独立、主动的学习,学会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4.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让学生学会用形式表达思考,掌握设计形式语言;5.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使教师更好掌握教学方法。

四、结束语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学科的基础核心课程,要根据专业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向,把论知识和设计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让学生顺利完成从专业基础课向专业设计课的过渡,为今后的学习和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的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行业需求,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革新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改革,在环境艺术设计课程体系上要追求创新与发展.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作者: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

参考文献:

[1]单炜.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建设与研究发展[J].艺术教育,2005(06).

[2]王旭光:新媒体时代下环境艺术设计课程改革的探索,《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09年10期.

[3]张旭.基于环境艺术设计高校教学课程改革的思考,《现代交际》2013年08期.

[4]顾卫新.高职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探讨[J].文教资料,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