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威客”实践探讨

时间:2022-06-23 10:06:07

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威客”实践探讨

1.威客网站的兴起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人们的生活与网络联系的越来越紧密,人们的工作方式也正在被互联网慢慢改变,“威客网”正是顺应了网络时展的需求而出现的一种现代化交易平台,它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工作方式,个人或者企业只要通过威客网站任务需求和酬劳,就会有来自各地的“威客”来争相竞标。无论你是哪方面的人才,只要你有一技之长,都能在威客网站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相应的报酬。正是因为如此,“威客网”正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它将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为“威客”提供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平台,在这里,“威客”们可以以一种自由的、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工作方式进行工作。

2.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选择威客网站的原因

“艺术来自生活,也作用于生活”。艺术设计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学生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如果只是满足于学习理论知识,不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能力,就可能会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对于一般院校的艺术设计本科生来说,在现有条件下,学校内的设计机会是无法满足学生大量实践需求的,由于缺乏设计实践经历导致在就业时到处碰壁的现象比比皆是。虽然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有越来越多的设计竞赛可以成为展现自己的舞台,但是参与企业实际设计项目,通过设计实践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才是学生迫切需要的。威客网站恰恰提供了一个充满设计实践机会的平台。首先,威客网站中的任务包罗万象,其中尤其以和艺术设计相关的任务居多。其次,威客网站的任务有着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让学生即使身在校园内,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自身特长,选取特定的设计任务进行设计实践。再次,在以“威客”身份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获得接触客户的机会,了解到企业最迫切的需求,这也是学生通过威客网站参与设计实践最有价值的地方。如何能够将企业的需求和自身的特长有效结合起来,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无疑是巨大的。最后,完成“威客”任务不仅是一次设计实践,如果竞标成功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将自己的知识转换为财富,实现一种双赢的局面。

3.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利用威客网站进行设计实践的方法

笔者作为“威客”多次参与设计实践,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历。笔者认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利用威客网站进行设计实践,首先需要对网站平台进行筛选。现在网络上威客平台众多,设计项目的质量是有差别的,对于学生来说,赚钱不是第一位的,通过网络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是威客实践的根本目的,找一个品牌知名度高、设计任务覆盖面广的网络平台是进行威客实践的首要任务。选择了平台后,还要对设计项目进行筛选。选择设计项目的时候,首要的一点是要感兴趣,只有对任务内容充满兴趣和好奇,才能克服完成任务过程中的遇到的层层困难,呈现出好的作品。设计项目的选择还有考虑到自身的能力,只有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项目,才能充分发挥能量,以优异的设计方案获得客户的认可,进而一步步的提升自身的实力。参与“威客”设计实践,设计团队的建设也是设计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在笔者看来,以设计团队的形式参与威客项目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是较好的方式,因为通过团队的合作,大家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又可以相互学习,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相互鼓励、共同提高。在设计团队成立以后,团队的管理和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根据小组成员每个人的特长细化分工,同时还要有时间观念,通过建立项目的工作节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阶段性的任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设计团队内部的沟通也非常重要,在每个节点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成员之间可以展开讨论和交流,谈谈各自对任务的看法。通过这种不断的沟通和交流,既有利于方案的完善,也有利用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同时还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其实,对于学生威客团队来说,无论最终的设计方案能够中标,完成项目的过程都会对整个团队产生积极长远的影响。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享受设计的乐趣,锻炼个人的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考验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通过团队共同的努力,相互学习、培养出来的凝聚力和学习能力,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4.总结

“威客”实践探索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学习是有重大意义的,威客网站不仅仅提供了一个设计实践、提供报酬的平台,更是让同学们通过参与设计项目了解到了企业的真正需要,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威客网站的实践探索帮助学生找到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锻炼机会,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对于学生自信心的提升也具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威客网”就像一个腾飞的起点和平台,在这里不断的学习和磨砺将会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杨玉杰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