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3 10:01:34

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装饰艺术是指为某些功能性物品设计装饰的艺术,装饰艺术有多种多样,在装饰艺术中有一种一直没有被人们重视的拼布艺术,知道了20世纪初,拼布艺术才被人们挖掘出它的艺术利用价值,在当今艺术自由大胆发展的时代,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中起到了重要的重要。拼布艺术是设计者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上自己日积月累对美的看法拼接出不仅具有实用还具有观赏性能的生活艺术品。

关键字:拼布艺术;装饰艺术设计;应用

拼布艺术是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古典唯美主义手工艺。拼布,就把布料按照图谱或图案一块块拼接起来做成实用性或艺术性的布艺作品的过程,拼布艺术不是简单地把不同布料拼接在一起,拼布者需要利用娴熟的技术把不同布料紧接拼接在一起,还要考虑色彩搭配的协调性,美观性。随着人们思想的不断解放,符合人类创造性的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一、拼布艺术的发展意义

拼布艺术起源于传统民间手工艺,最早产生是由于欧洲大陆受到寒流的侵袭,人们为了抵御严寒,把布拼接起来制成棉被,随着不断的发展,这接拼接手段也由实用性走向了装饰性,在工业时代拼布技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盛行一时。进入20世纪以后,由于科技的进步和妇女就业岗位的机会不断增多,这种纯手工技术逐渐淡出人们的眼线。在新世纪时代随着人们的思想不断的解放,拼布艺术再次受到人们的欢迎,它不在仅仅是实用品,更多是艺术品,带给了人们更多的美感。拼布艺术在当今社会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意义,拼布艺术有利于人们的想象,符合人们对美的追求,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拼布技术不仅仅用在衣服上,而且在餐厅、艺术展、家居装饰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拼布技术体现了现代人对美的追求。拼布技术有利于让当代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拼布艺术上充分体现出对美的追求。

二、拼布艺术形式在装饰艺术设计中有着独特的艺术美

1、拼布艺术形式在装饰艺术中的地位与作用

拼布艺术在20世纪初并不热衷,在装饰艺术中的应用也不普遍。在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的解放,拼布艺术渐渐被人们接受并追捧,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中的地位也提到了提高,究其原因,拼布艺术的发展主要是由于拼布艺术本身拥有的韵律美和古典美,还有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拼布艺术适应了当代人开放大胆的思想,人们可以再拼布的时候充分运用色彩搭配等技巧拼出自己想要的实用品和艺术品。随着人们生活节奏渐渐放慢,拼布艺术在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比如人们可能利用废弃的衣物,通过剪裁和色彩的搭配,拼出自己喜欢的东西,例如钱包,枕套之类的,退休的老人可能利用闲暇时间给家里做一些衣物等。不知不觉拼布艺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拼布艺术就这样无形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对我们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要,在咖啡馆的窗帘上、我们身上的衣服,街上的小饰品再到家里的沙发、工艺品等都能够看见拼布艺术的应用。拼布技术已经在装饰艺术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拼布韵律和节奏中,装饰设计中具有个性色彩之美韵律和节奏在视觉反映中,一个造型形态的内部构成元素,是由它呈现出来的风格表现出来的。而韵律和节奏在音乐中,具有轻柔和缓、激烈跃动的特点,主要体现了主旋律。音阶差距越大,节奏感就越强同时,在视觉上,各个元素之间的结构形式体现会出一定的韵律感。而在装饰艺术中,节奏感随着形态之间变化的大小,也进行相应的变化,如:色彩的节奏感随着形态的差距会有相应的变化,即:形态的差距越大,节奏感就越强。而拼布艺术具有不同的质地面料,一般情况下,会有丰富不同的花色。在色彩的表现上,各种色彩搭配的面料决定了拼布的色调,进而利用这些零碎的各种各样的花色的面料,重新组合形成了拼布艺术作品丰富的变化。

2、拼布艺术形式在装饰艺术的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所处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在旅馆,人们比较偏重于温馨的感觉,在饭店就喜欢明亮的感觉,根据其心情不同,对环境的要求也有所偏重,拼布艺术拥有着其特有的古典美,在咖啡馆,拼布技术很好的体现了咖啡馆本身给人放松的感觉。比如世界著名的星巴克咖啡,里面的桌子,咖啡台等都是用实木,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椅子中的坐垫、布艺沙发和窗帘等也用到了拼布艺术,让人能够得得到充分的放松。在家居装饰中拼布技术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手工技术渐渐被现代人接受,家里的沙发,窗帘等布艺东西都很好的体现了拼布技术的应用,家是温馨的,虽然现在装饰艺术设计有多种多样,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放松温馨的感觉,拼布艺术在现代家居装饰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不管是在图案的拼接还是在色彩的拼接,拼布艺术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符合了当代人对美的追求,充分的体现了现代感。在中国,咖啡馆作为流行和时尚的休闲娱乐场所,在塑造内部环境时应考虑大量运用时尚的元素。拼布艺术作为一门在中国新兴的艺术形式附合咖啡馆装饰的本质要求,当拼布艺术与咖啡馆装饰结合在一起,可以将咖啡馆对于开放、时尚的追求一览无余的表达出来,将精深的咖啡文化和咖啡内涵更好的展现给消费者。其次,咖啡馆作为艺术展示的平台,需要有优秀的艺术品来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和气氛。拼布作为一种时尚而个性的大众艺术,以其独特的秩序美、肌理美、色彩美等特点,极大的美化了咖啡馆的内部环境,提高了咖啡馆的格调。同时,咖啡馆的主要消费群体,正是那些具有创造力、想象力、渴望体现个性、具有独特审美观点的城市中青年。拼布艺术可以满足他们的审美观,附和他们的价值取向,很容易受到他们的喜爱和欢迎。同时以咖啡馆作为拼布作品的展台,也有助于这一艺术形式更好的被人们了解和接受,有利于拼布艺术在中国的流行和推广。最后,欧美、韩日、台湾地区的拼布作品各自带有不同的地域色彩和人文气质。这些不同的拼布作品也蕴含的各自的文化气息,合理的使用和搭配这些作品对咖啡馆进行布置和装饰,既可以提高咖啡馆的文化品味,又可以帮助咖啡馆打造出各种个性化的主题。这对于咖啡馆室内环境和氛围的塑造,也具有非常重要作用。

3、拼布艺术形式在装饰艺术中的发展前途

拼布艺术有着其特有的文艺气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中充斥了虚假,山寨。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享受着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却渐渐失去了原本的快乐,拼布艺术在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抹阳光,对于青少年来说,拼布艺术能够使他们的思想得到解放,在课堂学习上他们总是被动的,拼布艺术能够让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思想去创造,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放松,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工作的压力下,通过拼布艺术,可以愉悦他们的心情,压力得到相应的释放。在这个充斥着紧张节奏的社会,拼布技术可以让人们的身心得到解放。比如我们可以再白炽灯的外面套上通过拼布艺术制作的灯罩,普通的手提包,纸筒之类,都很好的释放了我们的心情。在倡导绿色的生活同时,我们的身心也得到了很好的释放。拼布艺术形式在装饰艺术中的发展会越来越被现代人接受。

三、结语

拼布艺术在装饰艺术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衣、食、住、行都渐渐有拼布艺术的影子,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在紧张和放松的状态生活,为拼布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的条件,人们对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拼布艺术漆特有的自由,古典之美慢慢地也受到了现代人的喜爱。

作者:戴露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小鲁.拼布吧DIY2011上海国际拼布节&拼布艺术大赛[J].流行色.2011(04)

[2]刘琦.“布纳巧工——拼布艺术展”综述[J].艺术设计研究.2010(04)

[3]王旭娟.浅析拼布艺术之美[J].文教资料.2009(22)

[4]布格格.拼布,指间缝出的财富[J].现代妇女.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