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03 10:58:45

创新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目前全能型人才是必备的基本素养。而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来说,它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求十分严苛,没有创新,创作思维就会枯竭,就无法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这是非常不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的。本文,笔者将分析当代的艺术教学环境,结合优秀的教育实例来具体谈一谈创新在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关键词:创新能力;艺术教学;重要意义

一、创新对艺术设计教学的影响及二者关系

时代的进步导致艺术设计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形式,一种艺术追求。设计之所以称得上是艺术就是因为它既要适应时展,又要引领潮流趋势,因此为了让现代艺术设计与创新紧密联系起来,我们首先要明确创新对于艺术教学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1)有利于形成艺术特色教学,提高本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之战”似乎愈演愈烈,各个高校,各个专业都在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教育名声和地位。艺术设计类专业与工科专业不同,它不可以靠“吃老本”生存,因为艺术设计没有特别著名的,对世界产生影响的理论,所以必须要靠创新的设计,新颖的作品来吸引世人的眼光。所以艺术设计专业必须创新,在创新教学中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从而提高艺术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学习艺术设计专业,使我们的团队更强大。(2)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要想学好艺术设计,就必须掌握大量的理论基础知识,如何将色彩分布、视觉美观、格局构造等完美的融合到一个作品中,如何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设计出适合当代的作品,这都是作为普通设计师最基本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计算机,多媒体等先进的方式,向学生介绍国内外最前沿的知识与理论以及大师的作品,又或者是来自于民间的优秀作品,同时也能让学生接触和掌握最新的设计技术。在不断的学习与鉴赏中,学生的艺术素养自然也就慢慢培养起来了。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创新是无处不在的,艺术设计更是涉及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给艺术设计教学注入活力,艺术设计教学为创新丰富内容,因此二者是相互促进,不可分离的。所以在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创新是必须执行的一项任务。(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使艺术设计具有时代气息。创意是艺术设计的“命根子”,对于设计师来说,没有创意,就很难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体系。创新教学就是通过在课堂上提一些有趣的问题,或者是举办创意比赛等创新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创造的能力。

二、了解目前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艺术设计专业较为年轻,课程设置不合理。艺术设计专业不同于美术教育,它是一种新兴的专业类型,所包含的内容复杂且不统一,涉及到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动画设计、平面设计等等,因此在课程设置方面就会存在分配不合理,所设课程模糊不清晰的情况。(2)学生存在学习误区,不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由于目前高校的教学体制,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上不用心,总认为老师讲的将来肯定用不上,对于那些难懂和枯燥的设计理论更是毫不关心,他们只在乎老师期末所划的重点,只要考试过了就行,根本不考虑自己是否确实掌握到了知识。

三、探究创新艺术设计教学的方法

教书育人是老师一生奋斗的目标,学生在学校学习也是理所应当的事,但是如何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真的能学到对自身发展的知识和技能,如何让每一位学生真正爱上艺术设计这个专业,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摒弃之前机械的教学方法和教育观念,让知识“活”起来,让学生感觉到学习的鲜活感,建议老师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变:(1)调整指导方法,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虽然我们多次抨击过“灌输式教学”,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师在课堂上完全放手,点到为止。高校的学生大部分已经成年,虽然有了很强的自制力,但是仍有许多学生在学习上不愿意严格要求自己。所以教师只需要稍微调整指导方法,在课堂中融入有趣的问题和课外知识,把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体,多于学生互动,布置一些有趣而新鲜的作业,例如,如果你的眼睛可以看见味道,你会设计出什么作品,以指尖为画布,你会怎么画等等,总之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主。(2)加强艺术设计实践活动,学习实习相互交叉。现代艺术社会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同时也需要大量的实践机会。任何专业都面临着就业的问题,而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来说,空有一堆想法而无法设计出作品是万万不可以的,所以在学生的在校期间就要利用学校的优秀条件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机会,这样既能锻炼他们的社会能力,又能学到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3)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引发“创意风暴”。如今科技发展快速引发了数字化革命,因为其方便快捷的性,数字数码成了全世界的新宠儿。我们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媒体技术给学生介绍最前沿的设计知识,也可以和学生们一起鉴赏和学习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作品,此外,数字技术也为我们的艺术设计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例如3D,5D的设计技术和游戏的现实虚拟化,它用独特的表现形式从空间的维度上拓展了我们的设计思维,使我们的创作不再限制与纸上或任何有限的空间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意,逐渐引发一场关于头脑的“创意风暴”。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与进步的永恒主题,不想被淘汰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必须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引申到艺术设计也是一样,时代在变化,人类的审美观念和意识也随之改变,设计思维不更新就很难创作出受欢迎的作品。因此教师们必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做好思想引导的同时也要不断鼓励学生大胆去想象,去创造,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才能为我国的艺术设计行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刘烨 单位: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树文.改造与应对[D].中央美术学院,2013.

[2]钟虹滨.自由与创造[D].湖南师范大学,2008.

[3]王桂田.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D].福建师范大学,2007.

[4]郭宇.高等院校音乐剧人才培养(本科)课程设置与实施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5]段鹏.开放的艺术及其教育[D].首都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