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新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9 04:45:23

艺术创新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创新是艺术设计的核心,是评定事物的标准,是人们进行艺术的基础,能够促进事物和设计不断变化发展。创新已经成为视觉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为大众媒体高度关注的点,不断的创新才能够紧跟社会发展,满足大众需要。

1.当代设计现状

现如今,伴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促使了当代设计也在不断进步。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离不开当代设计,设计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看到很多没有新意的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并不具备艺术美感。有很多的设计作品都是经过模仿或抄袭而形成的,这些作品具有很高的相似性,这严重影响了当代设计的发展。在我国古代,设计的基础是以人为本,为了体现设计出的作品具有实用性和功能性,设计师们在设计作品时人为的增加了很多人文气息和民族特色。现如今,有一些设计师缺乏创新意识,盲目的借鉴西方的设计理念,设计出来的作品欠缺新意。设计师在设计创作中,需要具备属于自己的个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相反,就会显得黯然失色。设计师在今后设计创作中,要善于借鉴其他优秀的艺术作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进步。一件艺术品如果一味的模仿、抄袭,没有了一点创新来增加色彩,不仅失去了本土设计特色,还使艺术的含义大打折扣。所以说,一件艺术品想要在众多作品中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必须要在设计时既要保留自我的个性,还要反映民族特征,使设计出的作品具有生命力,具有欣赏价值。

2.设计与创新

生活处处离不开设计,大到城市的地标、居住的房屋,小到每日喝水用到的杯子、每日要穿的衣服,设计指的是造物过程中预先进行计划的活动,是把理念、计划、蓝图设想等通过视觉形象表达出来,并创造美的一种过程,体现了人类的创新价值。创新是设计的基础,没有创新就谈不上设计,如果没有了创新,设计就只能沦为山寨和模仿,可以说,创新是设计的生命之魂。源源不断的创新需要设计师长期的知识积累和艺术蓄存,大量的实践经验是“灵光”得以“乍现”的保障。把旧有的东西打破,再通过灵感和美学经验用新的模式创造新的、具有明显个性的东西就是艺术创新。设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除了要源源不断的创新之外,还要顾及到民族艺术的传承,创新是模型,民族艺术是盛放在模型里面的魂,只有民族的才可能成为世界的。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人类需求日渐扩大,审美水平也日渐提高,设计也在不断发展,这就对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与科学发展和人类需求密不可分,科学的发展为创新提供了可供创新发挥并实现的技术需求,人类需求的不断扩展和美学思维的发展,则不断鞭策创新往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

3.艺术创新在设计中的作用

对设计者而言,创新是他们进行作品创作的基础,是他们进行独具个性的精神劳动的动力。创新包括了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指的是新的价值和情感,形式创新指的是新的表达方式,而在设计创作过程中,设计者往往过于注重形式、凸显形式,而忘记了情感的内涵,这与设计者缺乏改变设计思维有关。设计依仗思维,思维依仗天马行动的想象,看见云能想象到花,看见晚霞能想象到锦缎,耳边吹过风就能感受到季节的气息……想象为设计提供了灵感,只有借助想象,打破固有思维,才能创造出独具鲜明个性的作品。设计者在创作过程中受到某个东西或者某件事情的影响,思维发生理解和顿悟,从而表现到作品中的创新就是灵感,灵感不可捉摸,时有时无,有时苦苦思索得不到,不打算追求了反而可能出现,有时在忙忙碌碌的生活工作之中突然出现,等你想停下来捕捉时又消失得无影无踪。灵感带来创新,最终让作品大获成功、大放光彩的例子很多很多。有些设计者不走寻常路,孜孜不倦地开发新的思维方式,独辟蹊径对作品进行形式创新,包裹独具价值的创新内容,从而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4.艺术创新意识的培养

创新是整个艺术设计行业的灵魂,设计者既要发扬传统,又要超越传统,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拓宽创新技术,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价值。培养艺术的洞察能力是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基础,这需要设计师善于观察世界,体会艺术性的世界。每个设计师都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设计灵感,这需要设计师具有敏锐的视角,善于对生活进行观察。不仅仅如此,创新还需要具有雄浑的胆略,要能够勇敢地去进行尝试,从而创造出新的作品。创新意识的培养还需要有紧跟时代的眼光和视野。每时每刻时代都在进步,设计是要不断的去学习新的东西,对新的设计方法进行内化。

5.结束语

创新可以说是设计者的生命和灵魂,因此,具有创新能力对于设计的主体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样的也是设计创作者专业素养的重要衡量标准。设计创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要懂得创新的重要性,这有这样,才能够使旺盛的生命里永久的存在于设计作品之中。

作者:单江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