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教育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02-05 09:49:58

艺术设计教育课程改革探讨

“中国创造”作为一个新的词汇,已经渐渐地代替“中国制造”而被世界广泛认知,它体现的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更高层次的脑力创造活动,在世界上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设计的价值就是将“产业”变成中国创造,而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如何让我们培养的学生能顺利就业,成为中国创造的主力军,是高校教育的主要任务。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综合能力与就业竞争能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与创新能力人才的教育模式。我们的教育在本科阶段实际要解决的是学生的求知、做事、共处和生存能力,校企联合培养有助于学生快速地成长,为就业、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一、求知阶段(基础阶段的课程改革)

一年级、二年级的学习阶段是学生完成基础课程学习的阶段。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学生在后续课程中建立自信的基础。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我们需要激发学生在创造和专业上得到训练,而不要只是发出遵循与命令,在知识面前如何打破惯性的接受,变成知识的积极创造者,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这个阶段学生的课程分为两个模块,分别是基础课程的学习和限定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在两年里系统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以艺术设计课程为主的课程并确定选择方向。

1.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课程,以视觉传达专业为例,三大构成、设计史论和专业基础的课程应该是第一年的核心内容,绘画基础课程,如《素描基础》类课程,应该成为学生的自修课程,不应再挤占有限的基础课时。(2)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分为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如字体设计、插画设计、版式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等专业必修课程的开设和设计工作坊学习要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锻炼。

2.学习方法

(1)教师课堂讲授各艺术设计方向专业的教学中采取基础部教学机构,来完成基础教学的培养,教师讲授学科基础概念、术语和课程内容,比如《平面构成》课程中,教师会基本讲解构成的概念和类型,渐变构成的模式等基础内容。(2)翻转课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技术的成熟,Moocs、微课、实验资源系统已经变成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完成《平面构成》的拓展学习,也可以补充该院校未开设的基础课程,如《设计思维《》观察记录》等课程。学生可以将问题带入教室,成为问题的提问者,由教师和同学共同解决问题。

二、做事阶段、共处和生存(实践阶段的结构设置)

学生经过基础课程的学习,建立自己的专业方向,开始深入工作室和企业学习。在做事的过程中,学会共处,掌握就业后的职业技能。

1.学校的课程设置

学校根据专业方向创建工作室,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工作室进行学习。工作室按照内容来开设相对应的专业课程和进行项目的选择。工作室可以设置“设计工作坊”,定期邀请业内人士进行指导,拓展学生视野,增进交流;也可以将设计赛题引入课堂,开展具有真实意义的设计训练,让学生置身于全球性的比赛平台,接受社会检验,调动专业学习热情;工作室引入政府、企业课题,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分解知识,掌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并且能做出判断、评价和推理。以黑河学院视觉传达工作室为例,工作室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为:教师挑选适合项目在工作室进行,学生分组来完成项目。前期阶段学生和教师一起通过头脑风暴,找到项目的创意点,然后交由项目组成员来进行实现。在项目实现过程中,由教师进行阶段性指导,直至项目完成。由教师与客户沟通项目落实方案,反馈给学生进行修改;得到成品后要进行分析总结,找到优点和不足并记录在册,以便日后检索(部分项目由学生直接面向客户)。

2.企业实践内容的培养

企业在配合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考虑学生的特点,找到适合的切入点,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是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在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合作完成培养目标。艺术设计类高校教师“双师型”素养是当今社会背景下的一个全新的衡量教师职业的能力标准,教师要具备专业能力,走进企业承担项目,在专业的背景下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指导,完成实践课程的指导标准。企业在培养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市场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了解市场需求才能更好地为设计定位,掌握成本概念才能设计有价值的作品;学生掌握设计流程,由企业完成项目过程的指导,企业导师不同于高校教师的地方在于从设计的可行性到设计的实施等细节的把控,将为学生生动诠释设计与市场的关系“。师带徒”深入项目也可以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团队合作能力的锻炼有助于提高学生完成项目的技能和方法,对综合素质的培养也会有质的飞跃。而在企业培养阶段,学生在企业需要学习的技能为市场经济意识、项目整体性的把控和团队协作能力。除了教师的指导,自我能力的培养以外,还需要企业导师的专业指导,三力合一,才能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概念更好地诠释。校企合作任重道远,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优化,工作室机构的合理管理和设置,教师的双师技能,企业的配合培养程度,都是我们需要深入解决的问题。所以,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就必须从改革传统的封闭办学模式入手,积极创新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

作者:迟俭辉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