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04 08:50:58

高职艺术设计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我国的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受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影响,忽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社会、专业技能训练与创造思维、创造能力的培养,仍处于相互脱节的状态,没有很好地融为一体,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不足。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同时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进取精神的培养,符合当今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及教育宗旨,应大力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问题导向式;传统教学模式;高职;艺术设计

我国的高职艺术设计教学近年来虽然通过不断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众多的设计院校在教学模式上,都基本雷同,大都存在以下的不足①②:受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影响,忽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学生发展的状况;部分设计院校也引进了工作室制教学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制作车间、工厂等实习实践空间,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社会、专业技能训练与创造思维、创造能力的培养,仍处于相互脱节的状态,没有很好地融为一体,导致设计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不足。对于高职艺术教育来说,其目标是为企业培养出在艺术知识上基础能力比较扎实、具有优秀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较强以及能够掌握现代设计能力的实际应用型人才。因此如何顺应世界先进的艺术设计教育理念,同时结合高职教育艺术设计教育的固有特点,是当今高职艺术教育亟待解决的课题。

一、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特殊性

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首先,高职教育的学制短,要完成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必须要求教学模式应具备高效率。其次,高职教育强调学生的技能技术,因此需要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进行大量的技能技术学习与训练,教学模式必须重视技能与技术的培训。因此强调高效率及强调技能的教学模式是提高高职艺术教育教学水平的唯一途径。

二、高职艺术设计教育面临的挑战

我国的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由于起步晚,其整体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其他许多发达国家。同时,我国当前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等文件分别从战略高度和政策层面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因此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办学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这需要我们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的方向和重点应以人才创新能力培育和培养方法研究为主轴。

三、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

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problem-basedlearning,PBL),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1969年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核心是③:要把教学和学习置于复杂而又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之中,通过学习者之间协作方式解决问题的过程,来学习隐藏于问题背后的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在临床医学教学中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已成为目前国内外临床医学教学的主要模式。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主体是学生,它强调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及技能的培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这点与当今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同时也符合当今高职艺术教育的宗旨。目前,国内鲜有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在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的报道。因此若把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引进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将是当今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一个全新课题,并将对高职艺术设计教育产生深远及重大的影响。

四、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构建

1.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组织形式

问题导向式教学组织形式中,首先应该设定一共同的学习目标,学生根据设定的学习目标进行积极主动参与,学生之间进行相互的协调和融合,及协调性学习。基于上述体征,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可采取导师制的工作室模式。导师即为规划制定者,其提出一个既定的目标,然后组织学生来完成一个设计作品或方案。在这个工作室中,导师不是一个单纯的知识讲授者,他有别于传统教学分班中教师的角色。传统的教师以“教”为核心,而在这个工作室中,教师转变为解决问题的核心,他除了制定既定的学习目标以外,还是整个团队的协调者,并对该团队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学生在该团队中,摒弃了以传统教学中被动学习者的身份,成为该教学模式的主导,根据提出的问题相关内容展开主动的学习。

2.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设计

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设计的原则,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解决问题为核心的一种教学设计形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问题的设置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求设置的问题具有开放性的特点,这样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不断的学习及解决问题。如我国南方家具设计这一案例,其包含有诸多问题,如:①我国南方家具设计的主要特点;②南方家具设计的特点与其他地区的差异性;③南方家具设计与其他地区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④探究南方气候,人文及生活方式等与家具设计存在的关联;⑤如何更好进行南方地区的家具设计。因此提出一个开放性问题以后,学生就可以根据以上的问题层层展开探讨与学习,而不会仅仅局限于其中一个部分。其次,要求问题必须具有持续性及结构性。还以上述问题为例,其5个小问题都涵盖于家具设计这一大问题中,这就是所谓的问题结构性。另外,5个小问题又互相关联,此所谓问题的持续性。通过对这几个问题的层层学习,就可以对家具设计有个深刻的认识。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学生的定位也大大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模式中,教师是教学的中心,而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中,学生是教学的核心,所有的教学设计都应围绕学生展开。在这个模式中,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课题,并且相互协作,教师更多以组织者及协调者的身份出现,在完成设计的过程中,还应把选择权交于学生,让其决定设计作品的形式。

3.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评价形式

传统教学评价模式主要针对教师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以及学生的接受度进行评价。而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主题是学生,因此其教学评价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在参与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主要有以下几种评价方法。直接评价。可由教师或和学生一起对完成的设计作品进行评价,同时参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及团队协作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间接评价。艺术设计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它还包含有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作品展示、商业设计及专业竞赛等诸多方面。通过这些方面的社会实践,除了可以检验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还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间接的评价。参与性评价。以学生为主体的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学生的参与是其重要特征,因此应让学生也参与评价自己及他人,另外学生的个人总结也可作为参与评价的一部分。

4.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引进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初期阶段,难免会存在诸多问题。结合此教学模式的固有特点,对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解决对策作一些阐述。首先,问题设置作为教学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往往会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表现为问题的有效性及指向性不明确。比如问题的提出不能明确到底为了解决什么具体问题,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如提出家具设计这样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包含的内容就很广,往往会让学生无所适从,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如果改为我国南方家具设计,这样就可以给学生提供较为明确的指向性。因此,在实施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过程中,教师必须对提出的问题深思熟虑,不能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不假思索地将问题盲目抛出,必须保证提出的问题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并且具有层次性,这是保证教学成功的首要前提。其次,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的组织形式也会存在诸多问题。导师制的工作室模式是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最常见的组织形式,它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别。在实施初期,小组成员对新的教学模式往往不适应,在课堂中出现无序的讨论,大家七嘴八舌,当然课堂讨论结束后也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另外,学生对于问题的实质无法准确地拿捏,不知那些问题是重点,不知如何进行有效的合作。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教师将是关键的一环。首先,教师需熟悉小组成员每个人的能力与擅长特点,组织小组进行有效的讨论,课堂中进行有意识及有效的引导,提高课堂讨论的效率;另外教师需对问题内容及潜在的各个层次了然于胸,才能有效地组织小组成员之间进行有效的合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在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中也存在较多的问题。教师是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角色。作为一个新的教学模式,很多教师对于自身的角色转变也很不适应,表现为部分教师在参与过程中,部分存在参与过度,间接破坏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部分教师过于“放养”,参与度很低,这样也无法有效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无法取得预期的学习效果。因此,有效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非常关键。在实施此教学模式之前,需要进行教师培训,对“问题导向式”有个深刻的理解和研究,这样才能精心根据课程特点进行针对性的问题设置,有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且适度参与其中,这样才能达到较传统教学模式更为突出的教学效果。

五、结语

对于高职艺术教育来说,其目标是为企业培养出在艺术知识上基础能力比较扎实、具有优秀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较强的实际应用型人才。而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同时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进取精神的培养,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当今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同时该教学方法侧重于实践及技能培养,也符合高职艺术教育的宗旨,应该值得大力应用及推广。

注释

①贾雁飞:《关于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的缺点与对策》,载《职教论坛》,2012年第20期。

②张继东:《普通高等学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浅析》,载《中国高教研究》,2003年第2期。

作者:陈秀 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