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硕教学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04 08:42:44

艺术设计专硕教学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高校所造就的高素质人才的数量却难以达到社会的需求,因此,改变教育模式势在必行。而为了更好地对我国的教育模式进行改革,我们首先就要正确的认识到我国高校教学中的现状和突出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没有较为明确的办学定位;没有综合性的教学模式;没有强健的师资力量;没有充足的教育经费。所以,在进行高校教育改革时一定要注重调整教育教学结构,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教育准备充足的资金。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硕;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一、我国艺术设计专硕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没有明确的办学定位,艺术设计学科专业所学的方向较少由于社会对艺术设计专硕学生的需求量在不断地增加,所以艺术设计专业改变了以往由美术院校所开设的情况,现在一般综合性的院校也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然而,这些综合性的院校却仅仅负责招生,没有对此专业进行充分的规划,并且综合性院校所招生的艺术设计类的硕士也仅是为了追求学历,所以,他们难以真正的深入到艺术设计专业之中。面对我国如此不堪的艺术设计教育现状,德国的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曾经这样说过:“中国的艺术设计院校就像是一家私营企业,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像是企业中生产出来的一批批质量很差的产品,而这些质量差的产品数量又是如此的庞大,这些学生在社会上已经一无用处,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他们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了。”的确如此,由于办学定位的不明确,大多数高校中培养出来的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化的需求了。用同一个模子雕刻出来的一定是同样的学生,而艺术设计是多样化的,社会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不能千篇一律。

(二)教学模式较为单一,难以达到综合性教学的目的模仿不能成功,也难以超越。不同高校所使用的教学计划不能相同,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所使用的教学计划也不能相同。而中国高校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根据自身的实际问题而千篇一律的进行模仿,最终形成的结果就是学生没有自身的个性,难以适应社会多样化的需求。除此之外,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分类过于细化,教学内容过于守旧,课程的结构与没有达到相应的平衡。

(三)师资力量相对薄弱,难以形成强壮的师资队伍我国高校的教师门槛较高,这就使得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难以在高校中任职;此外,高校中也相应的缺乏教师激励措施,没有简历相对完善的教师激励制度。虽然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不乏其数,但是这些教师在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却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而且在市场经济的刺激之下,一些教师为了增加自身的收入,将教学作为自己的第二职业,这也就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除此之外,我国大多数艺术院校的教师都是从本校毕业的,所以难以吸收到其他院校的经验和教学方式,一位的继承传统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难以适应了。

(四)教育经费短缺就我国当前艺术院校教师的工资而言,基本上是和普通院校的工资相持平,而且科研奖励也毫无差异。没有激励就没有动力,这样的现状造成艺术院校的教师流动性较大,因此,应当增加艺术院校的教育经费,为留住高素质的教学人员奠定资金基础。

二、对我国艺术设计专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的建议

(一)调整教学结构,将人才质量提升到最高处。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高校要与企业展开合作,最好是建立一校一企的教学合作模式,实现资源的共享。高校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做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明确社会的需求,将企业的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真正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生。校企合作可以建立适当的工作室,这种工作室的建立既可以教学生,还可以让学生动手学习。工作室的优越性在五个方面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即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内容多样化;调整师资结构,使其变得更为合理;真正了解社会需求;激发竞争,促进良性循环。在使用工作室进行教学时,在为学生带来设计教学的新给养的同时,还能发现学生的缺点,从而更好的促进艺术院校实行教育改革。

(二)遵循学以致用的准则。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素养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时,一定要注重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教学原则,这样才能使学生的优秀成果成为社会上流行的产品。高校是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一个跳板,所以,高校要在不耽误学生学业的情况下,使学生更好、更快的进入社会。而我国的实际情况却是教育机构将学生的优秀成果武昌的占有,这对于学生的日后发展是大为不利的,因此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学生在高校的学习中是付出了一定的学费的,所以高校教学是一种有偿教育,因而高校没有任何的权利将学生的作品无偿占有。因此学生设计的任何作品,在经过专家的评审之后,如果得到认可都应当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偿。如果学生的作品有可能发展成为产品,则更应当让学生本人进行参与,这样既维护了学生的根本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三)增加教育资金,只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为了培养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国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补充,各所院校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科研,并申请一定的经费。不过,单单依靠国家的供给是难以满足需求的,所以学校还应当广泛的吸收社会资金,从而建立相应的奖学金。只有较为充足的资金,才能满足学校和学生的足球,才能促进学校的发展,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加教育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高校的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春蓉.关于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探析[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03).

[2]贺雷.浅谈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2(09).

作者:刘敬超 卢国新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