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

时间:2022-02-03 10:37:25

浅谈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日益蓬勃发展,许多学校也陆续开展了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学科,但是关于该学科应当怎么培养的问题,仍然受到众多议论。本文对环境艺术教学的现实状况和弊端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策略,以解决教学脱离实际的现实状况,协调教学和实践两者之间的关系,使该专业的人才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环境技术设计;教学;教学改革

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国内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如雨后春笋般被各院校纷纷设立。然而,对于该专业应当如何开展教育和培养的问题,一直受到许多议论。本文将对此进行深入的讨论,期望能够对相关领域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环境艺术教学的现实状况和弊端

(一)关于人才定位

设计教育的价值已经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不少政府已将设计教育列入教育工作的重点,不少世界企业也将设计看作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设计教育也应当要贴近时代的需求,当前设计人才的类型主要有以下三类:管理型、决策型和实用型。当亲各高校主要培养的人才是实用型人才,这是由社会需求所决定的,所以环境艺术设计所培养的人才也应当是这一类型的人才。实用型的设计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设计知识,包括管理知识、工程知识、人机工学理论等等,此外还需要有职业道德和素养。

(二)关于课程设置

设计类院校与专业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其中之一就是“纯艺术类教育与艺术设计类教育的区别何在”。探讨这个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就是探讨专业课与基础课该如何配置。纯艺术类以及设计类的基础课程,一般是指色彩、素描等等的课程,笔者认为,课程的安排应当根据学校的自身条件、生源质量等都能因素来确定。然而一些地方艺术院校在生源质量、办学条件上都比不上国家部属的院校。国家部属院校的生源质量较高,每人都经过了几年的基础性艺术训练之后才入学的,他们在大学刚入学时不需要再进行素描、色彩等基础课程的教学。而地方院校的生源则比较差,在入学以前普遍只经过一两个月的艺术训练,对艺术的理解非常有限。因此每个学校应当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设置课程的安排,不能做一刀切的规定。

(三)关于师资和硬件

设计类专业的开设与十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增长,然而在此过程中,不但生源质量有所下降,就连师生比也达到了非常不平衡的比例。十年前的师生比是一比几,然而如今,已经发展到了一比几十。师资不足的情况非常明显,这所直接导致的直接结果显然是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下降。教师在巨大的教学压力之下开展工作,所获得的教学效果也不尽人意。此外,教师队伍年轻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不少刚毕业的艺术院校学生刚从学校出来就变成了讲台上的教师,他们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于教学质量也有不少的影响。师资流失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流动趋势,分别是“从地方到中央、从内地到沿海、从沿海到境外”的方向。

二、关于教学改革的几点举措

第一,每个学校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生源质量、教学条件等等,在保证基础课程不被减少的基础上,对课程的顺序和设置进行合理的配置和调整。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动手能力。重视计算机的运用,培养学生较高的计算机辅助使用水平。第二,贴合时代要求,结合当前市场和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目标,向学生传授更多关于现代企业管理和组织的相关知识,使学生深入了解环境设计以及相关管理项目的原理和方法,增强学生对于设计市场的经济意识和灵敏度。第三,将培养施工技能和操作技能作为教学基础,对施工技术进行强化性的指导,更多地开设可供学生操作和实验的课程,使学生在动手实验和课题操作过程中学习更多理论知识,使理论和实际操作之间有机结合起来,以适应社会和市场对于人才的要求。第四,注重对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应当定期对教师新人开展培训课程,以多种形式举办教师学习活动,比如举办公开课、征文比赛等等。新的师资队伍应当被积极鼓励参与培训,他们应当被安排更多的社会实践,以丰富自身的社会阅历和实践阅历,使得众多教师新人获得教学水平上的提高。环境艺术专业应当有自身的专业特色,应当结合社会的需求,对学生的能力、素质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应当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实和完善;应当重视实践教学的意义,安排更多实践课程,让学生多动手、多思考;应当让学校与企业合作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的机会,以提高操作技能,学习更多关于项目验收、项目管理、材料选择、投标报价以及工程决算的知识,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各院校所相继开设,在这样的现实状况下,对该专业的完善和改进显得更加刻不容缓。虽然现实中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生源质量问题、课程设置问题、人才定位问题以及师资队伍过于年轻的问题等等,但我们依然坚信,该专业的前途是光明的,只有找到科学合理的改革方向,一定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永强.浅议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J].时代经贸,2007,11.

作者:邱玉蕊 杜佳麟 杨润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