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主义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表达

时间:2022-12-29 09:12:07

人文主义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表达

一、人文主义是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表现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环境是指室内空间环境、物理环境、视觉环境和心理环境等,从自然方面看,是客观环境和建筑室外环境的有机融合。室内环境设计中的人文主义是以人为中心主体进行设计,注重的是人的生存环境,旨在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维护人的居住利益,表达的是人性的呼声和要求。在室内环境设计中体现人文主义,要求创作灵感应该注重人们视觉上的冲击效果,以人的感受为出发点,体现人的设计情感等,从而创造一个美好、舒适的居住环境。

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文主义体现

1、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应适应人的生理、行为特点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终归属于室内设计,最主要的功能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满足人的生理需求,所以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要适应人的生理和行为特点,为人们提供一个生存、生活的环境空间。室内环境艺术设计首先要符合人体的尺寸要求,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再有创意的设计也是徒然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包括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的设计,建筑内外的光线、空气、声音以及热能的传递和变换都属于软件环境,而地域内的物质空间为人们提供的建筑室内与室外、自然和城市等的相互渗透则属于硬件环境。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因为人的参与而产生了特定的意境,从而营造出一种意境美。意境美因人而存在,同时因人而异。设计师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营造环境氛围的时候应该从人的心理和审美出发,通过环境中的色彩、造型以及合适的比例,给人一种良好的感受,从而体现人文主义。此外,室内环境设计还应考虑到不同的人的行为特点,例如,为儿童设计室内环境的时候,桌椅、门窗、开关等方面的设计就应该考虑到儿童身体各方面的尺寸,同时应该增强视觉效果,如图案、色彩等,满足儿童的视觉要求。为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选用沉稳的色彩搭配、简洁的家具摆设、适当的灯光照明,同时尤其要注意地板的防滑,必要时墙面要安装扶手等方面,充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为他们提供最合适的环境。

2、关注人的心理特征和情感需求

室内环境的艺术设计还应关注人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不同室内空间的参与者对室内环境场所的感受和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设计时应该先满足人们物质功能上的需求,只有满足了人们物质功能上的需求才能考虑从人为层面上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和心理需求。不同的室内空间由于色彩搭配、空间造型和功能的不同都会给人不同的情感感受和心理体验。空间的整体感应该和处于这个空间环境中的人们的心理定势产生积极的情感融合,只有这样,人们在空间环境中才能产生愉悦的感觉。如果环境的设计和人们的心理定势相违背,那么人们就会产生消极的情感反应,甚至会感到压抑和排斥。例如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设计者就可以充分利用色彩对人们心理的调节原理来进行设计,通过色彩的不同搭配来调节不同性格的人的心理,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如,在室内设计中使用黄色系列色彩的搭配,可以营造一个温暖活泼的居住气氛,使人觉得心情明朗,给人带来华贵的感觉;绿色系列色彩给人自然、清新的感觉,可以使人心情愉悦,而绿色也是对人眼最有好处的色彩。蓝色系列色彩给人沉稳、安静的感觉,可以稳定人的情绪。在空间方面,较大的空间会给人自由、舒展的感受,但是如果太大就会让人感到孤独和空旷。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所有元素在进入人们的感觉系统之后,构成了人的感官体验,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认知是由听觉、视觉、嗅觉和触觉等共同完成的,通过动态的空间设计元素组合使人们在生活过程中得到满足。

3、关注人们的主体审美价值取向

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以先了解掌握使用主体环境的人的兴趣方向,通过投其所好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实现设计环境与人们审美心境的完美融合。室内环境设计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进行设计时应该将设计本身和人们的实际需求相融合,也就是协调设计中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就是环境设计中的材料、技术以及工艺等,而外部因素则是人的需求、空间和环境等。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个人的丰富性慢慢转化为物的丰富性。人们追求物的新奇和个性化,最终都会转化为物的形态,也就是说物是人们需求的载体。由于人们的主体审美价值取向不尽相同,用户的差异化、个性化越来越明显,设计者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已经不能将其看成为自己个人的表演舞台,室内环境设计不能作为是设计师的自我表达。设计师往往和用户有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和审美价值,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应该对用户的审美价值取向提出更高的重视。用户的审美价值取向受到文化、生活经历、年龄、性别和职业等的影响,所以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最终效果才能与用户的审美取向相和谐,从而最大程度化地得到客户的认可。

三、结语

在室内环境设计中,人是主体对象,为了使“人”这一主体对象可以和室内环境设计中的“空间环境”构成一个动态的双向过程,在设计中应该充分体现和表达人文主义,从而在营造让人赏心悦目的室内居住环境的同时还满足了“人”的不确定因素。

作者:陶晴宠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