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变革

时间:2022-01-10 04:00:48

试议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变革

一、艺术设计基础课教学方法探索

1明确定位首先要让学生明白“设计是什么”和“为什么要学习专业基础课程”。时代在发展设计的概念也在发生变化,对于设计的要求很高。明确设计基础课程的定位:拓展思维、熟悉工具、掌握方法。设计基础课应该培养学生的思考、延展、创造能力,让学生通过相关课程了解设计的语言与方法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设计学科的兴起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人们的衣食住行获得很大的改观,对于很多的事物有了新的认识与要求。设计体现的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设计教会人们如何更好地生活更有效的解决问题。设计专业教育需要通过设计基础课程将这些理念与方法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艺术性的丰富感官认识、理性思考的方法并能够寻找到最合适最能够体现设计价值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2搭建平台根据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定位,搭建相应的课程学习平台。将设计的过程进行梳理明确学生需要掌握哪些能力。从“感性审美”与“理性创作”两个方面入手让学生能够了解专业基础课学习的目的,主动学习。针对我国高校艺术设计类教学现状笔者将现有的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目的划分为四类:造型、创意、技能、材质。主要课程包括:素描、色彩、图形、三大构成、创意等。这些课程中有许多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并不清晰。在搭建新的课程架构时应该将培养学生何种能力、如何培养、如何体现表述清楚,或是按照培养能力的方式进行重新划分。例如造型课主要培养学生观察、转化能力。如何培养?需要认真说明。学生在基础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从身边和专业案例中获得灵感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综合训练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而非简单的写写画画,将学习成果停留在简单的结课作业上。

3创新方法基础课程教学目的不仅仅为了专业训练,而是要在设计学习初期淡化专业培养学生创造与思考的能力。设计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设计人才,让学生回到生活中去思考“学习与解决问题”之间的距离以及它们的关系。在构成课上所画的圆圈、三角还原到生活中代表什么,从而让学生更了解设计的本质。

(1)发现———培养五感、虚实结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用感性和理性两种方式理解设计中的元素。在以往的教学中对于图形、空间、色彩的教授都有明显的界限,针对图形有平面构成课、图形创意课等。但如果让学生深入贯彻生活会发现生活中的图形、空间、色彩表现的方式多种多样,学生能够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情境和感受。但是由于教学要求过于具体让学生表达的方式变得单一。本文所讲的“发现”是要求学生细心观察生活,然后培养五感,调动五感即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去观察和思考,然后针对一个命题去进行表达。例如以一年四季为题目,在往常的构成教学中如果让学生去表达四季,学生往往会将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分开去理解题目,然后分别用图形、色彩、材质去体现四季。这样的作品往往零散且没头没尾。因此,应该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用虚题引导学生观察,用实题展示作品。在发现阶段用“四季”启发学生观察,在创作阶段将题目具体化“如果是百货商场的季节展示需要提供设计元素”或者“为学校新生展示校园四季”。这样同样是构成图形练习,学生就会思考这样的图形是否适合。

(2)借鉴———“感性审美”与“理性创作”。设计基础课程一般设置在本科一年级,在这个阶段需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审美与专业自学能力。这两种能力都是未来设计师不可或缺的专业素养。在一年级大量的收集分析专业作品,并进行分析学习非常重要。有利于学生理解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目的,并且帮助学生进行基础课程创作。“借鉴”是要求学生收集整理设计作品,并且与课程教授内容联系,去分拆设计作品的元素理解专业基础课程中的学习与专业创作的关系。在收集过程中要让学生自主提炼收集分析设计作品的思路。例如在平面构成的课程中要求学生收集与平面构成相关的海报招贴作品,然后让学生自己梳理收集的作品,按照不同的维度去给作品分类。通过这样的练习让学生对构成的学习内容与海报招贴的创作都有了解。不仅能够给学生的平构作业提供素材也能够让他们了解进行这些练习的目的。通过手机作品认识“工具”,创作手法、表现技巧与表现形态。并且培养学生严谨、逻辑强的思维能力。

(3)创造———转换题材,成果多样性。让学生多角度观察发现生活,借鉴学习好的设计作品,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设计出好的作业体现基础课程学习的目标。那么对于创造的内容与表达的形式应该有全新的定义。应该从“设计是解决问题”入手思考设计基础课程的创作结果如何体现?素描课、色彩课的教学往往是创作一幅美术作品,能不能变换下创作的方式或者展示的结果?比如让学生用树枝作画或者将绘画作品用画展的形式呈现?构成课的课程作品能不能有一个主题,这一学期的构成课练习全以“童年”为题,不论平构、色构、立构还是综合练习作业都已这样的形式,最后以一本题为“童年”的手册结束?专业基础课程的成果未必都是以A3白卡纸提交,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教学的过程灵活掌握。转变方式体现多样性能够充分的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能够将感性与理性进行灵活的转变,理解“解决问题”的多种方式。

二、设计基础课程前景展望

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是一个复杂庞大的课题。学生在本科教育中需要花一到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一部分的学习,在进行专业教学方法改革的过程中问题很多,如何打破原有的模式让学生的思路充分拓宽,让学生的思维与专业学习接轨理解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关键。在研究的过程中如何“打破基础构成课三段体系的界限”、“打破学生专业课界限”、“寻找创新的方法与工具”是需要继续研究的内容。只要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将视野放大与社会的需求接轨、时刻探讨设计的本质那么对于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方法探索就会有不断的突破。

作者:郭苏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