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机制构建

时间:2022-03-27 10:26:00

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机制构建

在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基础课程的建设十分关键。而建立优化的基础课程体系,实现设计教学的目标,是一个长期探索和磨合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更多地关注专业设计的发展方向,并以专业对基础造型所需的能力为目标进行深层次的探索,使学生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由浅入深地认识、掌握设计语言,拥有运用各种语言为以后的专业设计创作服务的能力。笔者认为,在达成上述目标的过程中,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至关重要。因为教学团队建设是搞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关键,是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保证。

一、以教师选用制度为保障,形成合理的团队组织机制

笔者认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首先必须抓住教师选聘和使用两个环节,从程序设计和制度保障人手,形成合理的团队组织机制。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在团队师资配备上,以课程组为基本教学单位,实行本专业为主、相关专业为辅,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师资队伍结构,积极吸收教学水平较高、学术造诣较深的校内外优秀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其次,笔者认为在团队建设中,关注新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对新教师实行“导师制与首学期听备课制度”,即积极以课程组为载体,为新加人团队的青年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较丰富的教师担任导师。课程组内教学经验较丰富的教师在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的同时,还投人大量的精力去帮助和激励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发现并协助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将老中青的“传、帮、带”落到实处。

二、以课程组制度为载体,形成高效的团队运行机制

近年来,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以专业基础课程组为基本教学单位组织教学,不断充实提高课程的基本要件建设,开展多种教学研究活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团队合作,分工负责,增强课程组的组织功能、教学功能和规范功能。如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中设计素描、色彩等课程均按照“一课多人,一人多课”的交叉型结构安排授课教师,邓姣华、李屿君、李晓东等老师近年来一直承担了学院艺术设计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任务,不仅从师资力量上保证了每门课都有相对充足的授课教师,有利于课程组内部的沟通、交流与协助,而且还有利于不同课程之间的互动,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或遗漏,有效地促进了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授课教师知识结构的优化和对课程体系的把握,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质与业务水平。具体而言,近年来,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以课程组为基本单位,在编写精品教材、丰富教学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1、以课程组为单位编写精品教材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非常重视教材建设,在课程建设中精心编写和不断修订教材。如由邓姣华老师主编、课程组全体成员参加编写的《创意素描———设计造型基础》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教材内容结构甚至每张图例,都是课程组全体成员在长期教学过程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由精心设计遴选的。该教材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能力、方法训练相融合,对艺术设计专业的造型、形式及思维基础训练进行有机的安排,较好地体现了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内涵与组织形式,已被不少高校选用并受到兄弟院校好评。

2、以课程组为载体建立健全各项教学活动制度

近年来,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课程组为载体,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研讨制度”、“集体听评课制度”以及“集体评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加强了基础课程教学活动的规范性,使得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确定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教材选用、课堂教学组织、课程考核评价等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

3、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发教学资源

为切实搞好基础课程教学,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发教学资源,并取得了相应成效。如课程组的邓姣华老师先后编写的《风景写生.速写》、《创意素描———设计造型基础》等教材和邓姣华、李屿君、李晓东等老师为《设计素描》、《色彩》课程设计的多媒体课件皆受到师生好评,《色彩》课程多媒体课件还在省级评比中获奖。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课程组的全体成员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载体,也为完善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三、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团队工作机制

1、重视教研教改,研究与实践并行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投身教研和教改活动,在教学改革中坚持教研先行,高度重视对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初步形成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并行的团队工作机制。近年来,本团队针对基础课程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较系统、深入的思考,并取得相应成效:一是明确了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改革的方向;二是廓清了基础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途径。此外,团队成员如李伟教授主持、邓姣华等老师参与的省级教研教改课题《地方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研究》及《地方本科院校艺术设计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质量工程背景下地方院校艺术设计特色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校级教改课题都成功结题。邓姣华、李屿君老师、李晓东等老师关于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多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团队成员通过积极撰写教学改革论文,编写教材等方式,与兄弟院校同行交流和分享教改经验和心得体会,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2、创新教学模式,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近年来,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构建起了特定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在创新教学模式方面,主要是改变了原来单纯的基础课程课堂讲授形式,形成了“课堂讲授一一启发引导———双向互动———学生为主———实践先行———课外指导”的师生结合、教学结合和课内外结合的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模式。例如团队成员在课堂上结合多媒体讲述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理论时,结合案例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达到双向互动、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效果;而在课外,则主要结合相关专业,由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参观专题展览,考察相关企业、市场等,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启发其创意思维。而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方面,主要是构建了“教学研究一团队合作一考评激励”的教师授课质量保证体系。即基础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研究基础课的教学方向、目的、教学模式,平行课程教师之间相互研究课程进程以及发展方向,如上平面、环艺和动画等不同专业的基础课程老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就要相互商讨课程进度、作业及达到的效果等;在课程进行之中,课程组老中青教师相互帮助,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到课程结束又对各个教师进行教学考评。

应该说,上述教学模式与质量保证体系的创建,充分调动了学生和教师双方的积极性,从教与学两个层面有效地保证了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