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校艺术设计人才培育思索

时间:2022-03-23 04:29:00

有关高校艺术设计人才培育思索

随着高职教育的发展,高职院校中艺术设计类专业也蓬勃兴起,承担起为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设计人才的任务。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虽然有好的发展空间和政策环境,但由于起步较晚,并受到办学条件、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影响,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等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包括:人才培养定位模糊,培养模式基本沿袭普通本科高校模式,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实践性教学的有效性体现不够,没有体现高职人才培养的特色。加上其它本、专科艺术设计专业扩招,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彰显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并且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明确培养目标,更新培养观念

1、更新观念。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如果我们不更新人才培养观念,那将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高职院校要充分考虑到社会的实际需求,适时调整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的前瞻性、综合性、多样性、创新性、应用性,既要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的人才,更要培养能把专业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艺术人才。

2、以市场为人才培养着力点。高职艺术设计教育必须树立牢固的“市场观”,以市场为人才培养着力点。要面向社会用人市场,以市场需要确立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立和改革的方向,甚至在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选择以及评价体系等方面,都充分考虑市场的因素。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是“纸上谈兵”,才有一定的竞争力。

3、以应用为人才培养目标。前文提到,不少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办成了本科艺术设计专业的翻版,致使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因此,我们要转变培养思路,面向市场,侧重应用,把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作为目标。在教学中突出实践与实用,重在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办出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特色。

二、加强教学管理,优化师资力量

1、加强教学管理。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于本、专科院校学生而言,基础较为薄弱,自我约束力较差,艺术类更是如此,因此,注重人才培养,教学常规管理不可放松,对于学生课堂学习、课后作业、实践实习等,都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提高学生学习自觉主动性,才能为人才培养创设条件。同时,对于教师的授课评价和质量评估,也要有一定的评价体系。

2、建设“双师”教师队伍。近年来的扩招,使得师生比例加大,在师资队伍结构和质量等都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加强师资队伍是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前提和保证。要建设一支符合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需要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让他们到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与企业共同进行设计开发,使他们逐步成为“双师型”的教师。

3、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除本校专职设计专业教师外,学校还可以从设计行业、企业聘请相关专家和有经验的设计师作为设计类专业的兼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往往具有较多的实践经验,能胜任应用性较强的课程,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

三、调整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育

1、遵循实用性教学原则。高职要培养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就必须建立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艺术设计专业更要遵循“实用性原则”,坚持教育与产业相结合,课堂与社会相协调,课本与市场相统一的育人机制。基础课要有针对性,专业课强化技能训练,实践课更是让学生得到很好的职业技能训练。教师还应积极地将专业课程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既可以将社会上征集设计方案引入课堂教学,也可以带领学生走访设计公司,参与到设计实践中去。

2、推行“教、学、做”模式。根据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可以推行“教、学、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或“工作室”,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和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校内实训基地教学不应仅停留在模仿表面上,只要条件允许均应要求学生做出实物,由此做到了实践教学与职业岗位的近距离。

3、建立“产学”结合的实践体系。产学研相结合是高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我们可以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产学结合。通过产学合作的途径,让学生了解企业并进入企业,真正实现学生就业的“零适应期”培养和岗位就业的“零距离”接轨,突出了艺术人才培养的高职特色与实践特色。

四、分析就业导向,拓宽培养途径

1、鼓励“双证制”。双证制指学生在校期间除了拿到毕业证书之外,同时要取得至少一张的职业资格和技能证书。可以说,持有的技能资格证书越多,从业的选择性就越大,因此,实施“双证制”,也是提高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的重要保障。

2、鼓励创新性。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培养的多种能力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具有创造性思维方式的学生,并能贯彻于具体的设计实践中,这在当今的设计行业中是颇受青睐的。因此,教师教学要紧紧围绕学生综合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进行,开启学生创造性思维。

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我们只有不断思索,不断完善,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内涵发展,培养出更多复合型、创新性人才,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