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探索

时间:2022-02-08 09:28:18

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探索

摘要: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为城镇燃气管网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天燃气作为一种新型能源还处于发展阶段,有很多方面不够完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城镇燃气管网的优化设计。

关键词: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

1影响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的主要因素

1.1管道压力调节装置。目前很多居民都用天燃气代替电能的使用,有效促进了天燃气的发展,对城镇燃气管网进行优化设计,不但能够提高天燃气的安全性,还能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性。管道压力调节装置是燃气管网的主要阀门装置,它对燃气输送过程中的压力和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所以,相关人员要加强对管理压力调节装置的重视,尽量选择具有主副调压有明显区分功能和超压自动切断的调压器,提高装置的安全性,进而提高天燃气的使用率。主副调压功能主要是当出现紧急情况时,主调压器功能关闭,不影响副调压器的正常工作,从而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确保装置正常运行。选择主副调压还具有一个优势,能够使两个调压器分开工作,这样不仅减少了资源浪费,还能确保居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工作人员选择超压自动切断调压器,与普通调压器相比,这种调压器具有显著的优势,燃气管道内燃气输送流量的压力应该低于调压器的最高标注压力承受范围,一旦调压器超过标准压力范围,超压调节器就会自动切断,这样不但确保了居民使用的安全性,还能减少燃气泄漏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提高我国生态环境,促进我国能源持续发展。1.2城镇燃气管网布置的理念及方法。城镇燃气管网的优化设计为管网的具体布置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使得相关工作顺利进行。但理论知识离不开实际操作,要想确保理论知识的合理性,必须把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管网布置的实际检验才能体现出设计的优化,进而发挥出燃气管网最大效用,促进我国天燃气长期发展。工作人员在布置城镇燃气管网时,要对管网管径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了解管径的大小,使其满足居民生活实际需求,工作人员不能对管网管径大小进行盲目判断,影响居民对天燃气的使用效率。为了确保管网设计优化的准确性,使得以后工作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应该对管网优化设计进行严密的理论值数值计算,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精准的计算,从而得出合理的数值作为理论指导的参考依据,进而对城镇燃气网进行布置。1.3城镇燃气管网材质量的选择和把控。现在大多数燃气管网都是走暗线,把线埋在地下,由于地下环境较为潮湿,并且土壤中的一些成分会对燃气管网的材料进行腐蚀,长此以往会破坏管材的结构,严重情况会出现天燃气泄漏,这会给居民的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因此,工作人员在选择城镇燃气管网管材时,要选择合适的材料,考虑管材的使用性能,尽量选择一些抗腐蚀性较强的材料,这就不但能够节省材料的成本,还能避免出现管材裂开时带来的麻烦,从而减少了大量的财力、人力,进而提高城镇燃气管网的经济效益。与钢材管相比,PE管具有较大的优势,不但具有抗腐蚀性,而且成本较低、使用寿命较长,因此,工作人员在选择城镇燃气管网材料时尽量选择PE管,提高燃气管网的安全性。

2城镇燃气管网的具体优化建设方法

2.1设计合理的优化燃气管网方案。燃气管网的铺设是在地底下进行,工程量较大,需要花费较大的人力和物力,一旦对其进行重修,会给工作人员带来较大的难度。所以,在铺设之前,工作人员要做好设计方案。首先,工作人员要对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地下管线埋设的位置和建筑的特征,从而制定出合理的燃气管网设计方案,这个方案必须充分优化高、中、低不同气压燃气管道的具体分布。2.2严格把控管网铺设的质量。城镇燃气管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内容,一旦把管线埋入地下,后期再进行修改会有较大的难度,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铺设安装之前,根据方案进行严格铺设。由于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难度,这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实际经验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在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尽量减少管网的弯曲,从而节省管道铺设的成本,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专业技术较强的工作人员在施工时,要注意到相关细节,确保每个管道的接口牢固,进而提高燃气管网的质量。2.3定期对管网材料进行检查和维修。一般钢材质的管网尽管牢固,但容易受到腐蚀,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因此,工作人员不但要对材料进行防腐蚀技术处理,还要定期对材料进行检查和维修。工作人员在发现材料存在轻微腐蚀时,要对其进行擦洗保养,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对于腐蚀情况较为严重的材料,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及时更换,确保居民使用的安全性。

3结语

城镇燃气管网关系着居民的安全性,因此,相关人员要对城镇燃气网进行优化设计,提高燃气管网的使用效率,从而促进我国能源的合理使用。

参考文献:

[1]李明,卢东波,陈敏,等.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初探[J].云南化工,2017,44(6):84-86.

[2]金梅.加强城镇燃气管网优化设计的分析[J].石化技术,2016,23(10):109+116.

作者:韩文炜 单位:额敏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