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教育与人才市场探讨

时间:2022-11-20 11:11:36

艺术设计教育与人才市场探讨

摘要: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到今天,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最突出的要数教育的产出与实际的人才市场需求错位的问题。本文立足于当前我国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构建符合人才市场需求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促进艺术设计教育的提高,向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以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艺术设计;教育;人才市场需求;结合

一直以来,我国的教育都在努力突破,争取更好的教育成绩。自20世纪以来,现代艺术设计教育逐渐起步。如今,艺术设计教育的理论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艺术设计教育正在蓬勃发展。然而,在市场经济引导下,艺术设计教育的弊端逐渐显现,现有的教育手段和体系不能满足我国现代产业大批量、高要求的人才需求。艺术设计教育的产出与我国产业需求错位的情况日益严重,成为当前艺术设计教育亟须解决的问题。

1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

1.1各院校之间的专业设计的设置相似。《2013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指出:普通本科院校(共879所);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共1266所);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共287所);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共52个),其中不含军事院校和港澳台高校。而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开设艺术设计专业(包括艺术设计、工程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就达到1000余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等艺术设计教育大国,每年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已达到了数十万。但是由于当前我国艺术设计专业的设置都大同小异,甚至连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也基本相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领域的扩展,落后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只有不断创新,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行教学,才能培养出大量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人才。1.2艺术设计教育与我国市场需求错位。虽然这些年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各个院校中艺术设计专业设置、课程教学体系等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大同小异的专业设置和课程教学,根本满足不了市场对于艺术设计的多元化要求。同时,现代人对于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产品的设计要求更是越来越高,现有的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虽然企业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在普遍相似的艺术设计教育环境下,也很难应聘到高水平的设计人员。例如,空间设计、平面设计方向的设计人员,很少能达到企业对人才的要求,除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短缺以外,其他新兴产品如美容美发行业,很多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只是注重学生的技能培训,而没有上升到艺术设计专业的构架。所以,造成了艺术设计教育与市场需求错位的现象。1.3艺术设计教育手段落后,达不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多数院校采用的教育手段都比较落后,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教育改革效果不明显,虽然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但是在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上没有跟进。在教学方式上,采取的如教授法等教学方法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导致学生只会被动地接受知识,并且动手实践的机会少之又少,对于专业能力、设计能力的提升没有多大的帮助。再者,在教学内容上并没有融入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设计内容,致使学生的设计思维不够广阔,大多数的学生都只能按照所学的知识进行设计,而不会融会贯通,这样落后的教学方法,很难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学生自身的专业水平得不到提高,在以后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就很难满足企业和人们对于产品设计的高要求,学生的自身专业水平也难以提高。

2艺术设计教育与人才市场需求结合教育的途径

2.1根据地方经济,建立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设计学科体系。高职院校作为知识创新的主要阵地,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为企业的改革提供驱动力量,高职院校在把知识转换为生产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存在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所以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地方经济的发展状况,改变全国大统一的专业设置模式,将办学模式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同时,分析高校所在地的地方特色,紧密结合当地的社会发展需要,分析研究区域经济对于人才的需求,改变艺术设计单一、雷同的问题,灵活建立起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设计学科体系,灵活地开设专业方向,让高职院校的教育真正体现出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挥出高职院校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从而培养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实现高校教育与地方经济共赢,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2.2根据市场需求,创建富有特色的教学目标、内容、手段。现在,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设计教学依然沿用包豪斯设计教学体系,三大构成一统天下,甚至渗透到各个专业中。包豪斯设计教学体系提倡的审美标准和造型原则,在过去对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现代的艺术设计教育中,由于人们的需求日益变化,艺术设计教育渐渐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所以,现阶段的艺术设计教学,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创建出富有特色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手段。例如,在教学目标上,不仅仅需要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更要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动手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内容上融入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设计元素,赋予艺术设计更多的设计元素。在教学方式上,利用“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能力。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引导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通过丰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2.3设计课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在学习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后,还需要提升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所以,高职院校的设计课程应该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真正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水平。例如,在空间设计、平面设计的课程教学中,学校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切身体会设计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实习,锻炼自己,摆脱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另外,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及训练,让学生在训练中扎实功底,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可以带领学生到企业岗位上磨炼,使设计与社会需求接轨,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也可以在学校中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让学生在学校学习中就能加强实操训练,彻底脱离设计制作基本是假设虚拟的课题学习,真正学习到有用的东西,提高设计水平。

3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市场对于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大。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教育只有认清现阶段存在的教育问题,并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对艺术设计的教育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进行改革,把艺术设计教育与人才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才能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全面发展。

作者:唐烜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兰芝.论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与人才市场需求的结合[J].装饰,2006(3):95.

[2]曾朝辉.论高校创造性实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J].教育与职业,2009(24):117-118.

[3]李鹏飞,邢宇.区域市场需求下的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模式浅析[J].技术与教育,2009(1).

[4]邵永红,索奕双.构建符合市场需求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9(S1):19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