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藏水平井井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4-18 09:31:57

油藏水平井井网优化设计方法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低渗透油藏水平井井网优化设计的方法。

关键词:低渗透油藏;水平井;开采技术问题;设计方法;低渗透油藏水平井

井网技术开采石油有着很多不可替代的优点,但是,仍然存在或多或少的缺点。目前来看,水平井区的开发就存在着井网和井型的形式单一、水平井的设计没有完善配套的筛选标准、注采井网不完善,因而导致了一些水平井的开发效果不理想,以及快速变差等问题。对低渗透油藏水平井井网优化设计方法进行研究,是以期能够改善水平井区开发效果,提高水平井产能与油田采收率。

1水平井井网井优化的主要内容

1.1水平井位置优化

在研究水平井井网的优化设计问题之前,首先要对水平井的平面位置优化问题有所明确。对于水平井的优化这里只做简单介绍,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首先要从油藏参数、单井控制储量等方面优选水平井平面位置,首先在满足水平井适应性粗选条件后,再依据井区井组具体条件、井网形式、开发状况、优选水平井平面位置。

1.2井网优化的主要内容

在选择低渗透油田井网优化模式的时候,要考虑相关的参数及具体地质等情况。首先要考虑低渗油田的特征,以此为基础再进行下面的环节。然后是对砂岩规模以及断块破碎的情况进行一个综合的考虑,再根据所开发油田所在井区的相应渗透率以及裂缝发育的程度与走向、单井采油的储量、经济界线值这些诸多因素进行考量。

2水平井井网设计的原则

2.1井网设计原则

水平井井网有很多的设计形式,常见的有水平井井网,垂直井网,水平垂直混合井网,这些井网形式中数水平井网较为复杂些。在进行井网的优化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很多的因素:整体水平井的结构是否与局部井网相结合,油藏的存储层特征是否与井网的设计相适应等,水平井井网的设计原则都是基于要发挥出井网的最大功效。基于水平井井网的设计原则,再依据设计的原理对水平井区域的大小与油层的结构等进行研究。

2.2水平井优选原则

水平井优选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考虑选区,另一个是考虑选层。选区时,若油田比较单一时,水平井需放置在砂体较宽广的地段。选层时,根据水平井组周围垂直井油层钻遇率大小来确定。

3水平井井网形式优化设计研究

3.1井网形式优化研究相关结论

(1)由于水平井平行井网注水,注入水可以均匀线性驱替,波及系数大,采出程度较高。(2)与九点井网相比水平井五点井网采出程度更好。(3)水平井作用面积较大,井间干扰严重,不易采用注采比偏小的井网模式,而平行井网含水上升快,特别在开发后期低效开采期长,水平井五点法井网继承直井五点法井网优点,易调整含水上升慢,因此,延安组整体水平井开发推荐采用五点法井网。

3.2井距优化研究

这里主要通过实验来研究井距优化问题。在设定好的储层均质与非均质两种情况之下进行试验分析相关参数,得出的结论:(1)实验表明,井距越大相应的控制储量就越大,虽然井距越大会造成一部分地质储油量的损失,但是相比较而言200m的井距更适合。(2)250井距的优势在于非均质条件下地层短期的开发效果比较好。(3)对于非均质油藏井距250m更佳,此时采出程度降幅加大。(4)200-250m适用于延安组油藏水平井井距。3.3排距优化研究对于排距而言,在非均质油藏条件下应当适当的加大,350m为佳。此时是一个相对而言的平衡点,其他排距会随着排距参数增大,累计产油增大,采出程度却降低。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低渗透油藏水平井井网优化设计方法是一个综合因素较多,研究难度较大,过程较复杂的项目。井网的形式不能过于单一,要根据不同的油藏储层情况设计相应的井网模式,开采时将出油量做到最大的同时控制好地质出油量的损失值。

作者:杏毅 李天太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席天德等,延长西部水平井开发油藏参数优化研究,延长油田科研成果,2012.12.

[2]席天德等,西部油田延长组主力油层水平井开发井网优化研究,延长油田科研成果,2012.12.

[3]段景杰等,《延长油田水平井开发效果跟踪评价,延长油田科研成果,2014.06.

[4]薛良清,层序地层学研究现状、方法与前景,石油勘探与开发,1995,22(5):8-13.

[5]周丽清,邵德艳等,洪泛面、异旋回、自旋回及油藏范围内的小层对比,石油勘探与开发,1999,12(6).

[6]裘亦楠,陈子琦,油藏描述[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7:330-335.

[7]姜汉桥,谷建伟等.时变油藏地质模型下剩余油分布的数值模拟研究,石油勘探与开发.2005,32(2):91-93.

[8]谢俊,张金亮,剩余油描述与预测,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3.

[9]别必文,王世军,萧希航,李梅双.水平井技术在正韵律厚油层次生底水油藏挖潜中的应用[J].油气井测试,2007,16(1):65-66.井网优化